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101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1/01/asset_301287.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1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于31日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里,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96年前的那一天,7个小时,从日头正浓到夕阳西下,中共一大代表们讨论通过了中共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份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局。抚今追昔,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从中共第一个纲领、第一份决议,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接一步,从蓝图到现实,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这是一个肩负历史重托的政党对人民的承诺。“只要我们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就一定能乘风破浪……”

本期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不忘初心 担当重任》。文章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建党96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战略支撑。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习主席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铭记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不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军队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工作部署会31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军队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工作。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苗华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宣传战线的头等大事。要站在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魂聚气、勠力强军的政治高度,切实扛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的排头兵、生力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10月28日,习主席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感谢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勉励广大农牧民扎根边陲,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习主席的回信在全国各地民兵哨所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民兵纷纷表示,要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了依法有序推进武警部队改革举措,同时为修改完善相关法律规定积累实践经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31日审议了《关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武警部队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是,强化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贯彻中央军委主席负责制,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调整武警部队指挥管理体制,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实现领导管理和高效指挥的有机统一。同时,调整职能任务、警衔制度、保障体制、部队部署和兵力调动使用制度。

下面关注“思想战线”版文章《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点新要求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十九大报告立论的重要依据,也是贯穿报告全篇、具有统领性作用的重大理论创新亮点。认真学习领会好这个重大政治判断,对于深刻理解把握好十九大精神至关重要。

下面来看一张图片。看了这幅图中的两栋楼,你有啥感受?画风不一?风格混搭?新老同堂?亦或颜值反差?是,又不完全是。这是记者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拍下的一张照片。照片中左边的小楼,被官兵称为最美“钉子楼”“最美办公楼”。“钉子楼”,顾名思义难拆迁之楼。部队营区怎么会有“钉子楼”,而且还“最美”?记者的采访就从碰到的这个“钉子”开始。6月初,该旅移防至新营区,一栋使用几十年的老旧办公楼,在崭新营房环绕下显得与整体风格很不搭配。从财力物力来看,该旅不是没有能力重建一座办公楼。但强军路上万事待兴,开局起步千头万绪,只有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把经费优先用到战备急需、基层所盼、官兵所用,无论机关在什么样的楼里办公,在官兵眼中这都是“最美办公楼”。本期的“军营观察”版就让我们跟随记者深入该旅采访,追踪这个旅“最美办公楼”的故事,探寻他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良好风貌。

近日,空军后勤部与顺丰、德邦、京东等物流公司签署的《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部分内容一经透露,便成为网络舆论热点。协议显示,未来5年,军地双方将在运输配送、仓储管理、物资采购、信息融合、科研创新、力量建设、拥军服务、配套支撑8个方面的23个项目上展开深入合作,按照“战时能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总体定位,使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工作迈入体系化、制度化轨道。相信用不了多久,“京东”“顺丰”等这些穿行在大街小巷的物流队伍,也将成为一支支不穿军装的“运输队”。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