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104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1/04/asset_301750.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4日,星期六,欢迎收看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看要闻版消息。

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习近平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新闻发布后,新疆军区某部、第78集团军某旅、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武警云南总队普洱支队等单位迅速组织了收听收看,习主席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的铿锵话语在官兵们心中产生了强烈共鸣。新调整组建的第77集团军某旅领导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备战打仗的重要指示上来,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本报评论员文章《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指出,习主席对我军备战打仗问题一直高度关注,把备战打仗放在强军兴军的核心地位加以强调,要求全军官兵聚精会神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全军官兵只有思想跟上、行动跟进,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我军只有始终聚焦备战打仗,不断提升打赢能力,才能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在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和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许多国家政党、政府、国际组织、民间团体及其领导人,驻华使节、友好人士以及旅居国外的华侨华人,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等,向大会、向中共中央、向新当选领导人发来贺电贺函,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受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委托,谨表示衷心的感谢。

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1日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要闻版文章《唱响中国新时代强音 共促亚太大家庭繁荣》指出,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区域合作。此次越、老之行,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意义深远,世界瞩目。中国的发展,是亚太的机遇、世界的机遇。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

同样在昨天,本报与国防大学联合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面向未来、砥砺奋进、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奔向新征程的行动纲领。伴随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广大军民会越来越深刻认识到:这个报告对党和国家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今天的军民融合版聚焦开创军民融合发展扬帆远航新时代。敬请关注。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今天带大家来听一听陆军第七十九集团军基层官兵学习十九大报告感悟。

副教导员刘大卫说,在人民群众眼中,军人是一个国家的“安全担当”,练兵备战,守疆卫土,保护国家和平;也是一个国家的“责任担当”,抢险救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困难就找解放军”。但除此之外,军人和军队还应该是国家的“创新担当”。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我们这支军队的建设方向,也给基层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指导。相信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创新驱动的引擎一定会催生更强大的强军动力。

指导员周戬说,作为年轻军人,当我们聚焦盛会、回眸历史时,更感觉到自己胸膛之中年轻的心风云激荡,就像81年前的红军将士一样不可阻挡!

更多官兵感悟,敬请关注读者之友版。

越过山丘,为你“播种明天”,打开老兵天地版,一起感受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邱玉君连续6年支教贫困山区小学的故事。

今年9月1日,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老达杖子乡马头山村义杖子小学开学了。孩子们从大山深处三三两两走来。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几排砖石瓦房,被一圈碎石砌成的院墙围成校园。学生和家长们焦急地等待着一个人的到来。6年了,每次开学,他们都会在这里等,都担心他不会来,但每次他都准时现身。

选择到山村支教是心血来潮吗?邱玉君说不是。

在空军某部工作期间,邱玉君有次去甘肃一个偏远山村出差,刚进村口就看见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在路边玩泥巴。“几岁了?”“11岁了。”“咋不去上学?”男孩摇摇头,不说话。来到男孩家,眼前的情景让他惊呆:一间四处漏风的茅草房,一个没了炕沿的土炕,一张木板搭成的饭桌……那时起他就发誓,将来一定要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做点什么。

如今,依然坚持在支教一线的邱玉君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他相信不久的将来,贫困山村的孩子一定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一名老兵,他愿意继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接下来看看长征副刊版刊登了哪些精彩文章。

《兵语的新书写》聚焦军旅创作者王博的故事,感悟身在军旅,当以从之;爱在军旅,当以歌之的文人情怀;

《仰望最后的民间艺人》一文,带您品读读散文集《远去的老行当》,感受乡间艺人的独特魅力;

《打开二战全景画面》,让我们从书籍中阅读历史,感受昔日战争的风云变幻,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

节目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3日,从中交天津航道局传来重磅消息: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国之重器——“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成功下水。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日完成对叙利亚的首次派员出访。在近一周的时间内,红十字会援外项目组向叙方提供了大型移动医院、疫苗等人道主义援助。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