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116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1/16/asset_303320.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1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1月12日-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首次出访选择了社会主义邻邦越南、老挝。河内,26小时;万象,25小时。越南和老挝之于中国,是政治理念相通、发展道路相似的社会主义邻邦,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方向。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双重身份首访即前往两国,向世界发出了推进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明确信号。19项、16项,中越、中老的签约合同上天入海,包罗万象。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的签字仪式,因合同文件繁多而调整了签约形式,几份合作文件同时签署。目光所及,签字大厅人头攒动。“一带一路”和越南“两廊一圈”战略握手、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接轨,中老经济走廊应运而生,在亚洲南部的版图上挥就浓重一笔。

根据中央军委批准的《二〇一七年军事训练监察安排》,从11月13日开始,军委训练管理部会同军委纪委等部门,组织人员分赴东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和各军兵种机关,展开战区联合训练和军兵种战役训练监察。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军首次开展的训练监察,也是首次对战区和军兵种本级实施训练监察。

11月15日上午,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与来自新疆军区主会场和302个分会场的驻疆部队官兵共学报告精神,交流感悟体会,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军区领导说:“习近平强军思想振奋人心,国防和军队建设新蓝图催人奋进!党委机关要做生成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准星瞄准未来战场,担当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包虫病是在我国西藏、青海等地部分牧区多发的一种传染病。包虫可在人体内存活很多年,有的虫囊有拳头大小,被称为“虫癌”,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由于治疗费用较高,不少群众因包虫病致贫返贫,不少家庭出现“病倒一个人、毁掉一个家”的情况。为了让藏区患包虫病的同胞得到治疗,全军卫生战线打响了藏区包虫病防治攻坚战。陆军、海军、空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汉联勤保障基地等所属的卫生部门,以及解放军总医院、第302医院等单位分别承担任务,计划利用4年时间,免费救治西藏自治区800例以上、青海省玉树及果洛州400例以上包虫病贫困患者,切实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人民军队在90年铁血征程中铸就的革命精神,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强军兴军的宝贵财富。其中,以“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为内涵的“甘巴拉精神”就是典型代表。海拔5374米的千年冻土上,“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巍然屹立。多少年来,官兵在甘巴拉戍边卫国、值守战位,也让“甘巴拉精神”像永不消逝的雷达电波一样,在一代代官兵的内心深处传递。今天,当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扎实迈进的时候,甘巴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精神参照系。那凝结着忠诚与热血的阵地,那高耸云间的雷达天线,那一张张动人的青春脸庞,都让我们不禁联想到自己正在传承的红色基因,正在肩负的如山重任。

前段时间,北海舰队某基地乌海舰士官谷伟涛,收到了母亲李玉写来的一封信。长年工作在社区、热心拥军爱军的李玉,得知儿子因两次军考失利而气馁,便结合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感悟,致信鼓励儿子扎根军营、建功军营。收到信后,谷伟涛陷入深深自责。他说,经过部队这么长时间教育,自己还不如老妈觉悟高。那天晚上,谷伟涛又将十九大报告认认真真学了一遍,感触颇深,就像母亲在信中说的那样,“属于你们军人的幸福时代来了”,谷伟涛的想法渐渐发生了转变。现在谷伟涛不仅主动参加专业集训,还把每次考试成绩贴在床头,时刻激励自己。如今,他的微信朋友圈又出现一首打油诗:“报告指航向,心中有定力;虽没上军校,照样有发展!”真人、真事、真情,一封家书传递的信息引起了官兵的共鸣。由此开展的一系列形式鲜活的教育在该舰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本期“军事论坛”版为我们刊发了《作战牵引:新型陆军建设发展的风向标》《美俄如何建设一流陆军》《以精确化促进军事训练实战化》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军人荣誉感,既是军人对自身职业的价值认同和自豪,也反映了社会和军队对军人价值的肯定与褒奖。军人荣誉感与激发军人战斗精神、提高军队战斗力息息相关,更与国家、民族的尊严紧密相连。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环顾当今世界,很多外国军队非常重视军人荣誉感的培育。美军将军人荣誉感视为支撑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支柱,从西点军校的校训“责任、荣誉、国家”便可见一斑。俄罗斯是一个崇军尚武、满怀英雄情结的国家,无论是沙俄时期各种规定军人行为准则的“荣誉手册”,还是苏联时期“红军战士手册”,以及现行的俄罗斯武装力量条例、军人准则、海军条例,无不彰显了俄罗斯对军人尊严、荣誉意识的重视。在提升军人荣誉感方面,外军的做法普遍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把荣誉教育融合到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二是通过出台军人职业法律和道德准则培育军人荣誉感;三是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军人为国家作出的重要贡献;四是在训练和战争中磨砺军人荣誉感。总之,外军提升军人荣誉感的普遍做法显示,军人荣誉感既体现了社会对军人价值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军人通过牺牲奉献赢得的。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11月15日2时3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的“风云三号D”卫星将与2013年9月发射成功的“风云三号C”卫星进行组网观测,进一步提高大气探测精度,增强温室气体监测、空间环境综合探测和气象遥感探测能力,促进气象卫星综合应用水平的提升,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重要支撑。

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14日圆满结束对莫桑比克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离开马普托港。和平方舟首访莫桑比克期间,门诊量每日“破千”且逐日攀升,创造了医院船主平台单日诊疗1796人次等多项新纪录,累计完成诊疗9881人次。此外,和平方舟还派出多支医疗分队、设备维修分队及健康服务与文化联谊分队等,受到了莫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誉。

应孟加拉国海军邀请,我海军运城舰携带舰载直升机1架,15日下午从湛江某军港解缆启航,赴孟加拉国参加2017年印度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搜救演习。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