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117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1/17/asset_303396.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17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应约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11月15日、16日,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走进南部战区海军,并登舰和官兵互动交流,为官兵送来一场理论“盛宴”。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口舰官兵,因为时差不能同步聆听。他们根据宣讲提纲和课件,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学习。海口舰政委邹琰说:“身处护航一线,我们更要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在本职岗位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深蓝大洋建功立业。”

11月10日至14日,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军委后勤保障部干部轮训大队教授曲跃厚、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龚耘,先后走进全军政工网直播间开展在线宣讲,与基层官兵互动交流,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与感受。在宣讲团网上授课同时,全军政工网跟进推出20余个图文并茂的全媒体宣传产品。《抢座!宣讲团开讲啦!》等H5产品广受好评。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我国将对中越边境遗留雷场进行全面扫除,彻底清除边境遗留雷患,为边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边境地区开放开发提供安全保障。11月1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南部战区陆军、云南省军区召开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部署新一轮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工作任务。此次扫雷任务将集中在文山州和红河州的富宁、麻栗坡、马关等6个市县边境一线展开,用约1年的时间,完成对68处、共60余平方公里雷场的扫除和封围。

11月11日,是人民空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10日在空军举行的纪念活动上表示,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的空军,正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成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空军40万官兵时刻不忘初心、坚定维护核心,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15日,记者从军委训练管理部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办好网络教育和继续教育的精神,打造军队人员互联网终身学习空间,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服务平台3个版本(移动APP、网页版和微信服务号)开始测试运行。据了解,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服务平台测试运行的3个版本,汇聚清华学堂在线、北大华文慕课、百度百科等10余个国内知名在线教育平台优质教育资源,接入在线课程3300余门、期刊论文120万余篇、百科条目1000万余条,初步实现国内主要在线教育平台一站式访问和学习服务。

记者15日从空军有关部门获悉,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2018年招生工作已全面展开,一系列惠生政策吸引大批青年学子踊跃报考。据空军招飞局负责人介绍,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收应届男性初中毕业生,年龄在14-16周岁之间,身高在163-183cm之间,体重在标准体重的85-120%之间,双眼裸眼C字表视力均在1.0以上,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无色盲、色弱、斜视等。经定选筛查,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全部合格,中考成绩符合有关要求的考生方可投档。

接下来关注一条军民融合的消息。经严格筛选,空军后勤部与顺丰集团、中铁快运、中国邮政速递、德邦物流、京东物流等5家地方领军企业签署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未来5年,军地双方将在运输配送、仓储管理、物资采购、信息融合、科研创新、力量建设、拥军服务、配套支撑8个方面23个项目展开深入合作,按照“战时能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总体定位,牢牢扭住“保障打仗”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使劲用力,确保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迈入体系化、制度化轨道。

15日的迪拜阿勒马克图姆机场上空,6架红、蓝、白涂装的中国空军歼-10表演机正在进行飞行表演。双机对头交叉、6机三角队俯冲、斜斤斗、6机向下开花,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蓝天芭蕾”获得了国内外同行、观众的一致认可。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第4次走出国门,也是第一次来到迪拜航展和外国同行们共舞蓝天。面对陌生的表演场地、气候,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表演指挥员曹振说,他们从观礼台位置的变化、当地高温浮尘的天气特点、表演区域设置变化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准备,经过检验性飞行、首飞,队员们越来越熟悉环境,也越来越自信,飞得也越来越好。

本期“思想战线”版为我们刊发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党内不容“码头文化”》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下面来看“军营观察”版。“这里没有大海,但大海的每一朵浪花在这里汇聚;这里没有军舰,但军舰的每一块钢板在这里锻造……”这是写在东海舰队某训练基地营门口的标语。每年,东海舰队的新兵都会来此新训,淬火成钢,再走上舰船,走向大洋。入营一个多月后,站在这幅标语前,大学生新兵刘百岩觉得自己身上有了点“钢”的成色。当初,刘百岩的训练成绩在新兵营垫底。前不久,新兵营组织“新兵向前冲”闯关竞赛,他的训练成绩排名第三。按照规则,他当选班里的训练小教员,并具备了参评营训练标兵的资格。刘百岩的蜕变不是个例。近年来,大学生新兵比例逐年增加,今年,该基地新兵中大学生士兵占比高达68.5%。如何帮助这些学历高、思想活的新战友系好军旅“第一粒扣子”?该基地推行科学的管理、训练和心理培育,使之成为催化高学历兵员向高素质军人转变的关键之举。新训中,实战化训练实行科目按周推进、内容逐项过关、质量滚动发展,这种类似竞技闯关的训练法,让常玩网络游戏的刘百岩充满了热情.除此之外,数据分析、模拟舰员、心理行为测试等更多的科学手段也运用到新兵的管理教育中。这些创新做法及其在新兵身上产生的“化学反应”,成为这座“水兵摇篮”里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近些年,在演训场上能看到这样一支“点染成万千诡异艳丽色彩”的队伍:你说他们是 “兵”吧,平时他们没有自己的营房,团队中有老有小、有男有女;你说他们是“民”吧,他们又常常在实战化的演训场上操枪弄炮,能让那些“掉链子”的武器装备起死回生,百发百中;你说他们是一群普通的劳动大众吧,他们中间60%以上的人员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剩下不到40%的人员都是身怀绝技的“技术大拿”……他们是一群什么人?火箭军官兵称他们是“隐形的翅膀”,巧助导弹腾飞;老百姓说他们是来无影去无踪的“影子部队”,走南闯北立下战功——他们就是召集了10多个省市、数十家军工企业“技术精英”的火箭军某预备役特种装备维修大队。本期“国防军工”版,记者带您走访火箭军某预备役特种装备维修大队,探寻他们如何走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之路。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