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120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1/20/asset_303684.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0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1月17日上午,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粤海铁4号”渡轮载着装有装备器材的平车军列缓缓驶出粤海铁路南港码头,跨越琼州海峡,所用时间比换乘海上船舶运输缩短近10个小时。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领导告诉记者,这是粤海铁路通车以来首次组织平车跨海军事运输,标志着琼州海峡铁路军事运输保障能力实现新跨越。下一步,军地有关部门将积极协调交通、海事等部门,进一步细化琼州海峡铁路轮渡军事运输组织,规范程序、明确标准,确保各项军事运输任务圆满完成。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党委常委带头备课授课,举办“赞颂辉煌成就、投身强军事业”系列讲座,讲中国发展速度、讲强军崭新面貌,引导官兵从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变化中感受时代发展进步、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带一路’扬帆起航、‘打虎拍蝇’全民点赞、‘重塑军队’换羽新生……”一个个鲜活事实让官兵深刻认识到,辉煌成就的取得、伟大变革的推进,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正在参加旅“猎人集训”的68名队员联名递交请战书,决心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挑战野战生存、抗寒训练、极限体能等10多个险难课目,为旅队特战转型蹚出新路子。

前不久,西部战区陆军组织的联合火力打击协同演练,在西北某地收官。参加演练的某陆航旅和某炮兵旅在筹划设计、方案准备、现地组织、陆空协同、实弹射击等环节上都取得新突破。据介绍,西部战区陆军着眼使命任务和部队改革实际,以兵种联合训练推动转型发展,实现了新老装备优势互补,陆空火力精准协同。

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组织防护训练考核,现场督导的旅领导发现,考官下达“敌情通报”后,参考官兵不一会就穿戴好了防护装具,时间优秀率达100%。然而经过仔细检查,竟发现好几名官兵的防毒面具都没有穿戴到位。原来,大家都知道考核所用的“毒气”其实是发烟罐散发出的烟幕模拟的,结果有的人为了追求速度,防毒面具的穿戴没有做到严丝合缝,忽视了真正的防毒要求。“要是在战场上,阵亡的会有多少?”问题出在基层,根子却在党委机关。为此,该旅采取示范观摩、分组训练、比武考核等方式,促进实毒训练常态化展开。每名官兵进入密闭的毒区前都要进行防护装置的气密性检查,每次训练结束都对作业区域进行洗消,既保证了训练条件的真实性,又确保了训练的安全。同时,他们还成立军事训练督导组,对训练中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追责。

今天的“思想战线”版刊发文章《迈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时代》。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这一重要论述,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立起了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大方略,必将谱写开新图强的时代篇章。

党员队伍作用发挥好不好、党性观念强不强,关乎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关乎官兵的向心力、精气神。武警河南省总队焦作市支队坚持刀口向内,从点滴细节做起,精准纠治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党性的熔炉作用更加突出。以往,由于基层党员党费数额较小,加之外出执行任务多、人员难集中,个别党员交纳党费不及时不主动,有的基层党组织嫌按月交纳麻烦,提前按季度集中收缴党费。“诸如此类的做法虽然看起来省事,实则失去了交纳党费的应有意义。”针对交纳党费容易出现的问题,支队党委研究后,决定组织全体党员对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学习,让广大党员认识到收缴党费的重要意义。支队党委明确要求,全体党员每月必须自觉主动交纳党费。遇有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同意,可委托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补交。博爱县中队士官党员吴宇说:“收缴党费是党内一项严肃的工作,主动交纳党费是衡量党员意识和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准,也是对党员教育洗礼的过程,我们都要按期交纳党费。”

在全军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本报编辑部携手多路记者奔赴基层部队调研。在与诸多一线带兵人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在所有为了实现强军目标的努力中,“知兵心、聚兵力”堪称筑牢强军事业这座大厦的基础工程。这一基础工程,通常被带兵人称作经常性思想工作。然而,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军一直坚持的这一优良传统,如今正遭遇诸多新课题。新一代年轻官兵带着强烈的时代烙印、独特的成长密码、崭新的价值诉求,不断在给这支军队增添新的气质、带来新的力量的同时,也带来诸多困惑与挑战。从即日起,本报“军营观察”版将陆续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反映各部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一些探索。敬请关注。

位于祖国东南沿海的“英雄之岛”——角屿岛,面积仅为0.19平方公里,地形狭长,最窄处仅50米,因形状酷似牛角而得名;这里与金门一衣带水,退潮时距金门仅1750米;这里曾是无水、无电、无居民的荒凉小岛,“风唱歌,沙跳舞,马尾松拉二胡”是它的真实写照……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角屿十连驻防该岛,这个昔日的“海上上甘岭”成为“兵之岛”。凭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一代又一代守岛官兵坚强守防、艰苦创业,练兵备战、守岛建岛,以岛为家、以苦为荣,用钢铁肩膀扛起戍守“东南第一哨”的使命任务,将“海上南泥湾精神”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本期的“中国边关”版就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踏上这座“英雄之岛”,聆听属于守岛官兵的“角屿之歌”。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10月下旬,第二届巴基斯坦国际航海技能竞赛在该国城市卡拉奇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由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组成的中国海军代表队,获得4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并蝉联该项赛事团体总冠军, 再次为国家和军队争得了荣誉。

当地时间11月19日,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达累斯萨拉姆港,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这是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7年再次访问坦桑尼亚。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