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121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1/21/asset_303814.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1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立足新时代总结今年筹划来年》。文章说,当前,部队年终总结评比工作即将展开。总结好,大有益。尤其是站在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客观审视既往,科学谋划新篇,对于推动部队建设站上新起点、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总结今年筹划来年,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部署来展开,必须着眼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必须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要求。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谋远是为了取得更大的胜利。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全军官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勠力同心、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再谱新时代强军新篇。

记者20日从西藏林芝市了解到,林芝“11·18”地震后,党政军警民协同作战,林芝已设立临时集中安置点49个,搭建帐篷505顶,并配备防潮垫、手电筒、应急灯等附属设备,对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2000多名群众进行了集中安置。目前,救灾力量已清理抢通国省道及县乡道路162处、恢复通信线路53处,紧急疏散、转移受灾群众,组织调运帐篷、活动板房、棉衣棉被等急需物资,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近日,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出合成营组训模式研究不深、组织功能发挥不强等6个方面19个问题,研究制订的27条措施直指单位转型建设短板弱项。这是该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搞好年终工作总结、筹划新年度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该旅广泛开展“报告精神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大讨论,引导官兵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旅队发展规划上、落到年度工作计划上、落到具体措施办法上:紧盯2020年“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任务,制订信息化建设路线图;研究制订抓基层建设三年规划,抓好对新组建、基础薄弱单位的重点帮建。针对一些营连总结工作“穿新鞋、走老路”等问题,该旅评定5个单位总结报告为“不合格”,责令返工回炉。

秋末冬初,空军对抗空战竞赛“金头盔-2017”考核正在进行,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大队长姚凯和副大队长高中强作为搭档登上战鹰再次出征。在前两局比赛中,“姚高”组合取得1胜1负的战绩,第3局将决定他俩能否闯进决赛。战机刚一升空,他们便遭遇对手。对手从不同方向向“姚高”组合袭来,电磁压制、发现目标、截获、锁定攻击……他们密切配合,迅速做出判断,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一轮战斗结束,“姚高”组合赢下关键一战。几轮空战下来,飞行员们感受颇深:夺得“金头盔”的难度越来越大!今年,增加了近距空战考核,并减少指挥员空中干预,加大飞行员空中自主对抗难度,全面检验飞行员实战化条件下的技战术水平,进一步缩小了竞赛与实战的差距。11月10日17时30分,随着最后一架战鹰披着夕阳轻盈着陆,“金头盔-2017”考核鸣金收兵,包括姚凯、高中强在内的6名飞行员斩获“金头盔”,成为我军制胜空天的新“王牌”。

下面来看“军营观察”版。这天傍晚,是每周手机发放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雷达观察所所长、一级军士长管祥福,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存储柜。领走各自手机,战士们嘴都乐歪了。看着大伙儿满脸喜悦,管祥福很困惑:“现在的兵怎么了,看到手机竟比看到班长还要亲!”管祥福理解不了战士们,战士们也理解不了管祥福:班长啥都好,就是太“古董”!管祥福是旅里雷达专业的“兵专家”,可提起手机微信、网游、网购,他的头就摇得跟拨浪鼓似的:“整不明白那玩意,也不想捅咕。”“是不是自己老了,撵不上形势、跟不上时代了?”这是近年来管祥福压在心底的困惑:兵与兵之间的“代沟”咋越来越大?去年,一名刚入伍的新兵,盯着他军衔上密密麻麻的“拐”,看见他满脸皱纹,竟脱口说了句“叔叔好”。对战友之间的“代沟”问题,他曾跟雷达班班长、中士施明龙探讨过。施明龙说,自己曾经也不习惯用手机玩网游,也有过这种被“屏蔽”的感觉,后来他跟战友们一起玩,也跟着学会了一点。在施明龙的劝说下,管祥福终于想通了:“要跟战士打成一片,还是要过好网络关!”

曾几何时,一些官兵对“当兵的能喝酒”感到沾沾自喜,可细细想来,这样的评价不对味。军人为胜战而生,“当兵的能打仗”才是我们应有的褒奖,怎么能把喝酒当专业、把能喝当本事呢?过去有一段时间,我们的队伍中有的不注意身份和形象,几杯酒下肚就忘乎所以,毫无顾忌地乱说话;有的甚至喝得酩酊大醉,洋相百出,给军人形象抹黑。我们不妨想一想,这样的形象是老百姓愿意看到的吗?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吗?革命军人应有革命军人的样子,决不能在喝酒问题上无所顾忌,肆意妄为,而应当时刻牢记军人身份,自觉维护军人形象。前不久,中央军委颁发了《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广大官兵应当充分认清“禁酒令”的重大现实意义,常思军人的职责、常念党的重托、常想人民的期待,严格遵守纪律规定,自觉远离杯中物,以良好状态投身强军实践。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20日,记者从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了解到,由军队院校大学语文教学协作联席会主办的“追寻领袖足迹·飞扬军旅青春”征文活动近日启动,活动面向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在校学员征集作品。参赛作品可谈个人成长成才与民族命运、国家富强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之间的关系,谈如何在艰苦环境下铸造军人高贵品格,等等。参赛作品由各院校初选后统一推荐,经专家评比后,最终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并由主办方评选优秀指导教员。

20日23时10分,我军首批援助莫桑比克共和国医疗专家组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启程,飞赴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开始执行为期2个月的医疗技术帮带任务。

当地时间19日,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研讨交流活动,在美国俄勒冈州国民警卫队拉里叶军营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中美双方深入研究了洪涝灾害应对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首次按照多国协调中心工作程序和职能进行了指挥所推演,取得了一系列具体成果。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