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122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1/22/asset_304018.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2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1日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习近平表示,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具有“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1957年,苏尼特右旗建立了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目前,内蒙古草原上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近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6名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乌兰牧骑60年来的发展情况,表达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贡献的决心。

本报头版配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文章说,习主席在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高度肯定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对事业的那份热爱、对党和人民的那份深情,指明了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沃土、推动文艺创新的正确方向,为新时代加强文化建设和文艺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极大地激励和鼓舞全国全军的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使命。我军是党所倡导的先进文化的重要创造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必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繁荣发展先进文化的历史责任。无论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还是在激烈的文化竞争中赢得主动;无论是提振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信心和斗志,还是满足官兵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都需要军队文艺工作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文化自觉、奋发的进取精神,积极投身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洪流中去。

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21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是加强沿线各国民间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希望与会代表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共商推进民心相通大计,为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被武警部队授予“用创新理论建队育人模范中队”荣誉称号。作为这个标兵中队的指导员,李京从上任那天起,就觉得“压力山大”。压力主要来自于战士一个又一个“为什么”,那些冷不丁冒出来的问号随时考验着李京的智慧和神经。在2016年初的一次理论教育课上,李京被士兵提出的问题难倒,闹个大红脸。李京从那时就想,干脆让大家公开吐槽,集体分析问题,共同寻找答案。即便问题没有答案,也能说说心里话、疏导一下负面情绪。从2016年3月至今,李京所在的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先后召开了47场战士吐槽会,大伙儿七嘴八舌,共抛出了107个问号。107个问号听起来挺吓人,但仔细分析,被吐槽的多是身边的小事——有吐槽剩米饭拿来熬粥的:“剩米饭变米汤,口感实在不咋样,难道不能改做大家喜欢的蛋炒饭吗?”有吐槽拔草工作繁重的:“每逢上级机关来队检查,我们就要拔草。如果拔草占用训练、勤务和休息时间,岂不怕拔净了营区地上的草、长出战士心头的草?”这些小事早吐槽早解决,也就不是个事。相反,许多身边小事不及时掌握并跟进解决,总有一天会积累酝酿成大事。指导员李京的创意和坚持,让战士私下的吐槽变成了光明正大的畅所欲言。我们应该给这位基层带兵人点赞。

11月中旬,在第82集团军某旅高炮三连网络学习室,记者点开旅政工网网页上的十九大视频,“弹幕”不断飞出,句句不离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学深用活,关键在于理论灌输后的交流体会。你有一点思想的火花,我有一些感悟的片段,即时分享,官兵们学习的获得感就倍增了。”旅宣传科科长康吕欣介绍,他们将“弹幕”技术运用到理论学习中,官兵可以实时表达自己的观点,实现交流互动、大众参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实现十九大精神的大众化普及化,宣讲和学习方式要更加符合大众口味和需求。当前,以90后、00后为主体的青年官兵个性鲜明、敢于表达,喜欢“刷”存在感。弹幕,作为交互式学习的一种表现方式,有效契合了他们“随时在线”的习惯,也为其表达自我提供了载体。我们相信,随着类似“弹幕+”这种具有互动共享特点的崭新学习模式在军营推广,必将进一步激发官兵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持久热情。

近日,军人罗玄因临时执行紧急任务到广州南火车站购票,因所需的高铁车票已全部售罄,于是他来到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驻广铁集团军代处寻求帮助。该军代处的同志为罗玄开具了一张“军人进站上车补票证”,帮助他顺利登车。为了让军人出行优先工作落到实处,驻广铁集团军代处积极协调广铁集团完善相关机制,明确因临时执行公务、急需乘车的军人,可先进站上车后补票。此外,军人临时执行紧急任务无法及时购买车票时,可凭驻广铁集团军代处开具的“军人进站上车补票证”,在管内各站实现先上车后补票服务;设立军人出行优先24小时工作热线,随时解决军人乘客出行难题。

国家公务员作为行使国家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是国家机器的维护者和操作者,其国防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战略能力的实现。抓好公务员系统的国防教育,既是“全民国防”的应有之义,也是引领全民国防教育、助推全民国防的重要举措。今年9月,湖北省在公务员系统中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这是自2012年以来,该省相继在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系统、教育系统、宣传文化系统、青少年学生等群体之后,开展的第6个“国防教育月”活动。湖北的生动实践,给全民国防教育带来了新的思考。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国防视野”版《“铁饭碗”里的国防考量》——来自湖北省公务员系统“国防教育月”活动的新闻调查。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20日应邀在巴基斯坦奎达市进行飞行表演,受到现场巴基斯坦社会各界人士的如潮好评和兄弟般的热情接待。据了解,圆满完成阿联酋迪拜航展和巴基斯坦奎达市的飞行表演任务后,八一飞行表演队拟于11月21日返回祖国。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