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128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1/28/asset_304905.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8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近日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27日,16个国家的知名出版机构同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在京签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国际合作翻译出版备忘录,共同翻译出版这些国家语种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深情阐释中国梦。中国梦提出五年来,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从来没有离开过这片梦想的热土。“一带一路”倡议展现蓬勃生机,吸引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参与,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多的中国军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护航编队在海盗猖獗的海域护航,中国医生驰援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多边舞台发声,推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参与和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一颗颗梦想的种子在华夏大地和五洲四海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交相辉映,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堂广厦。

初冬时节,美丽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这里开幕,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锐意创新、多措并举,开创了互联网发展、治理新局面,百姓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获得感,网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由中宣部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27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启动。日前,本报抽调骨干编辑记者组成融媒体采访小分队,兵分多路深入全军部队进行蹲点调研和行进式采访。从12月初开始,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和中国军网将在重要版面及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专栏,推出主题采访系列报道。据悉,“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持续到2018年1月底。

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解放军报社联合主办的“强军路上新风采”全军摄影展,11月22日起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

海军是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一流海军意味着一流的海军军事理论、一流的海上作战能力、一流的海军人才以及一流的海洋战略影响力。极高的标准使得海军建设任务重、挑战多、风险大,稍有不慎即会出现战略失误甚至留下历史遗憾。历史上,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争相建成一流海军与保持强大地位,这些国家为了建设超强海军实力,不惜投入巨资,使出浑身解数,但其过程曲折反复,结局成败迥异。研究主要国家海军建设发展的历史轨迹,可以得出诸多深刻而重要的启示与借鉴。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军事论坛”版文章《世界一流海军发展的理论轨迹》。

追求个性、崇尚自我、心理脆弱、迷恋网络……是“90后”“00后”战士时代特征的真实写照。这些时代特征引发的连锁反应,让不少基层带兵人苦恼过、困惑过:“现在的兵怎么越来越难带呢?”“90后”“00后”官兵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他们在温室里出生,伴随互联网长大,受良莠不齐的舆情影响。家庭教育护着哄着;应试教育只为分数;社会引导良莠夹杂……他们在这种环境中长到十七八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及个性并不奇怪。如果他们一入伍,上来就讲高大上的思想理念,接受度是不是太陡了?他们能够理解吗?他们能够接受吗?思想教育的基础要下移,把他们身上普遍缺失的东西补上了,才能拽着他们顺着平坡上高坡。于是,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精心筹划,充分利用驻地高校多的资源优势,推开系统教育“培塑奠基工程”。他们将优秀传统文化、党史、军史融为一体进行设计,包括历史篇、美德篇、军魂篇、精武篇、法纪篇、家风篇等6大篇24课,并配合52项小活动,与年度大项教育和四个经常性教育有机整合推进,从基本常识讲起,从最基础的做人做事讲起,系统讲授从一个普通青年向一名合格军人转变所需的知识。如今这项活动开展2年来,部队明显感到,战士自觉了、好带了;家长回应,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11月24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对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工程建设经验进行总结研讨。其间,军委后勤保障部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共同推进军事设施建设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完善法规体系、创新管理模式、构建融合力量等方面,共同推动军队和中央企业在军事设施建设各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合作。

11月27日上午,广西凭祥市叫隘关口附近响起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官兵引爆遗留雷场,标志着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正式启动。现场指挥的南部战区陆军领导告诉记者,未来1年内,将对中越边境广西段所有遗留雷场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清除边境地区遗留雷患,为边境开发开放、边民安居乐业提供安全保障。

中国工程院27日公布今年院士增选结果:经院士和学术团体提名、两轮会议评审和选举,从533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军队系统共有7人入选。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