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203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2/03/asset_305783.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3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2月1日,一架海南航空公司的客机搭载着三沙市永兴岛退伍老兵和送兵干部,从永兴岛机场起飞,抵达三亚凤凰机场。这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今冬全军新老兵航空运输工作全面启动。今冬新老兵航空运输重点仍然是保障新疆、西藏等高原边防、艰苦地区,兼顾部分海岛方向,在民航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西藏、新疆等交通不便地区,开通多条新老兵航空运输专线。同时,对驻永兴岛的部分老兵也实施包机航空运输。

11月下旬,海南某地阴雨绵绵,海军航空兵首次多型歼击机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如期进行。10余个机组的多型歼击机飞行员克服低气象条件影响,展开了多轮次的“背靠背”自由空战对抗。此次竞赛考核,设置了小组赛、半决赛、决赛,要求参赛飞行员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完成空中对抗,考核飞行员的综合素质,检验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果和装备技战术性能。竞赛采用数字化评估系统,能够直观快速地评定攻击效果和成绩,还邀请空军部队、相关院校和厂所等10余名专家进行现场仲裁,确保了考核结果公平公正公开。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与俄罗斯国民卫队“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2日上午在银川近郊某训练基地启动。“这次联合反恐演训是深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与俄罗斯国民卫队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丰富双方务实交往内涵的一次具体行动。”武警部队参谋部领导介绍,通过演训,旨在提高双方参训人员的联合反恐水平和反恐作战能力,以及两支部队在本地区突发恐怖主义威胁时的应对能力,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国家和地区。据悉,联合反恐演训将于12月2日至13日进行,为期12天。按照实战化、体系化、对抗化、基地化要求,演训主要安排反恐技战术和指挥训练、战法交流研讨、山地联合清剿武装恐怖团伙战斗综合演练等内容,将在武警宁夏总队综合训练场、青铜峡某战术训练基地等多个训练场进行。

2日上午,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扫雷队队员手牵着手,走过广西凭祥市叫隘口岸附近的027号雷场。此举意味着11月27日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启动以来,已经成功完成首座雷场的雷患排除工作。目前,完成清排的027号雷场已正式向所在地广西凭祥市友谊镇政府交付。

身处异国他乡,工作任务紧张繁重,日常生活封闭枯燥,维和部队怎么开展文化活动,营造快乐氛围?今天的“快乐广角”版为大家讲述了两处维和军营里的有趣活动,分别是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搭起擂台,广邀各路“武术迷”进行交流;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剪纸达人”刘梓达,发挥特长,牵头建起剪纸兴趣小组。期待您的关注。

天气日趋寒冷,战友们又将整理行囊,奔赴演训场,执行冬季演训任务。由于野外训练、执勤任务繁重,战友们长时间暴露在寒冷的环境中,很容易出现手、耳、脚等部位冻伤的情况。下面我们就与战友们分享一些防冻伤经验。可以多用冷水洗手,洗后及时擦干并涂抹护肤霜、药用甘油、凡士林软膏等增加手部抗寒能力。训练间隙,可采取搓手跺脚的方式活动手脚,增加手脚的血液循环。用热水泡脚时,应先用温水泡,然后再慢慢加入热水,让脚部逐步适应水温。如果泡脚时直接使用热水,血管会瞬间扩张,泡完脚后反而更容易冻伤。野外驻训时,很多战友有穿袜子睡觉的习惯,但应尽量避免穿过紧的袜子睡觉,以防止双脚血液流通不畅产生冻伤。另外,军用水壶可以充当“热水袋”,睡觉前装上一壶热水放在脚下,保证战友们能睡个安稳觉。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果蔬以及牛肉、羊肉等温性食品以预防冻伤。在训练和执行任务过程中,一定要经常用双手轻轻按摩耳廓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大家还要注意,一旦发现耳朵冻伤,千万别用热水袋、热毛巾等热敷冻伤处,以免引起血管痉挛,造成局部坏死。如果战友们不慎冻伤,可以将鲜姜汁加热熬成糊状,待凉后涂到冻伤患处,每日2次,连续涂抹3天就会见效。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近日,空军运-9机群奔袭数千公里,抵达南海某岛礁进行空投演练,这是国产中型运输机首次实施长航程海上训练。此次空投演练,机组是在无人工标志、无气象资料、无指挥引导条件下实施的。

由东海舰队导弹护卫舰黄冈舰、扬州舰,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组成的第26批护航编队,在圆满完成亚丁湾护航和访问欧洲4国任务后,于12月1日返回舟山某军港。东海舰队在码头举行欢迎仪式。

据中国科学院公布,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有充分数据证实,在太空中测量到了电子宇宙射线的一处异常波动。这一波动此前从未被观测到,意味着中国科学家取得一项开创性发现,且有可能与暗物质相关。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