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212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2/12/asset_306852.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2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新华社的文章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如: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部分地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有的干部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就此,习近平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今天头版配发军报评论员文章《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抓好作风建设》。文章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严重背离我党我军性质宗旨,严重损害党和军队事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和官兵关系,是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深恶痛绝、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开始,纠治“四风”取得重大成效。尤其要看到,习主席和军委针对一个时期部队特别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放松,坚持革除积弊、正本清源,大力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部队新风正气不断上扬。但必须意识到,根除“四风”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作风问题看似有新表现,实则还是老问题,特别是习主席指出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在部队也不同程度存在。只有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和劲道向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开刀,持续发力加压,严肃执纪问责,才能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的成果。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届时,中国军网将进行同步直播。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政治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2018年度中央级党报党刊和军队重要报刊的订阅工作,要按规定确保《解放军报》全年度订到建制班。各级要积极支持《解放军报》等中央和军队重点报刊的新媒体平台推广使用,不断拓展中央和军队报刊的传播空间。

全军文职人员制度改革首场政策宣讲8日在陆军举行。据悉,为回应部队关切,帮助广大官兵深刻理解习主席战略决策,充分认清文职人员制度改革重大意义,全面掌握新制度新政策新举措,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文职人员制度改革全面深入实施,军委机关专门组织宣讲组,将陆续赴全军各大单位开展政策宣讲辅导。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具体内容敬请关注今日3版。

初冬时节,空军对抗空战竞赛“金头盔-2017”如期拉开战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参赛的16支队伍、近百名飞行员中,第一次有了“海军蓝”的身影。来自南海舰队航空兵某旅的3名飞行员代表海军首次参加空军“金头盔”比武。“首次在‘金头盔’的竞技场上携手练兵、捉对厮杀,开启了海空军航空兵部队之间联合对抗训练的新阶段。”海军参训部队指挥员、某旅副参谋长薛为钰介绍,海空军航空兵部队平时任务各有侧重,彼此之间训练理念、模式、方法和管理、评估、保障都存在差异。海军飞行员参加空军“金头盔”比武,将拓展海空军航空兵部队联合对抗训练的内容和深度,在实战化训练中达到互相砥砺、共同提高的目的。

11月下旬,空军“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燃起硝烟,数十支航空、地导、雷达部队云集西北大漠,严密谋局布势,展开激烈交锋。这次演习创新演练内容、组训模式和评估方法,强化作战编组深度融合。演习首次由两个基地开展全要素实战化红蓝体系对抗,共同探索体系作战融合之路,全方位锤炼参演官兵谋略、筹划、指挥、处置能力,使兵力作战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随着网络自媒体的发展,各种言论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轻松传播。公众面对海量信息时,往往不求甚解甚至不问是非,这就为网络谣言的传播提供了温床。11月23日上午,一则“‘老虎团’军人参与集体猥亵红黄蓝幼儿园儿童”的网络谣言突然爆发,将与案件并无关联的部队官兵拽进了舆论漩涡。一时间,“躺枪”的子弟兵承受着网上难以计数的猜疑甚至谩骂。面对汹涌而来的网络谣言,部队有关部门并没有把头埋进沙子里,生生吞下这个“哑巴亏”,并及时展开调查。11月24日18时51分,“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权威发布《“老虎团”政委冯俊峰就涉及部队传闻答记者问》,澄清幼儿园用地不是部队的,部队官兵及亲属没有任何人员参与该幼儿园经营等工作,没有发现官兵涉及传言中的所谓猥亵等行为。这一天,这条微信在网上刷屏。有网友感慨:“敢于实名回应网友关切,这是一支军队的自信。这一次,部队反应很快!”网络信息时代,类似事情的发生绝非偶然。过去,部队在围墙内,外面的世界似乎很遥远;如今,一根网线通南北,军人不可能再置身“网”外。面对形形色色的涉军网络谣言,我们要深入观察和思考,既要解决网络谣言传播问题,又要发挥法律惩戒威慑作用,让那些心存侥幸妄图扰乱视听者明白“网络有规矩,传谣必受罚”,彻底铲除涉军网络谣言传播的土壤。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