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213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2/13/asset_307030.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3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致信祝贺中国农学会成立100周年,向中国农学会全体同志、向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习主席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后,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组织官兵学习讨论。大家表示,要深刻理解习主席重要指示的深远政治考量和现实针对性,坚持从政治和全局上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在新时代里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本期头版刊发解放军报社论《忠实履行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写在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0年前的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置人类道德和国际公法于不顾,制造了一场灭绝人性、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天,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第四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战争的硝烟虽然散去,战争的阴影并未消除。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就是要以史为鉴,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进一步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南京大屠杀惨案告诉人们一个真理: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习主席深刻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人民军队作为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发展的步伐越坚实,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就越强大,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靠得住。只有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才能筑牢维护和平的基石。

3天前,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老人与世长辞,享年100岁。如今,那场浩劫的亲历者中,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随着时间流逝,像管光镜老人一样的幸存者、见证者虽在凋零,但历史不会远去,铁的事实更不会磨灭!然而,面对铁一般的事实,日本右翼却上演了一场场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无耻闹剧:谬称南京大屠杀是“战后杜撰”者有之;将惨案轻描淡写成“被俘士兵和平民死亡事件”者有之;假借所谓“学术”口吻质疑者有之……种种抹杀、掩盖和歪曲这段历史的行径,是对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践踏,与日本右翼政客开历史倒车的错误行径一脉相承。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尽管日本右翼百般掩饰,历史的真相却不会磨灭。在正义力量的努力下,日军在二战期间的暴行越发广为人知。——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捷克总统泽曼等政要先后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大屠杀遇难者敬献花圈;今年11月30日,加拿大联邦议员关慧贞在议会发表声明,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呼吁加拿大政府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今年12月13日前后,加拿大安大略、马尼托巴、艾伯塔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四省将举行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铭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坚决不让侵略暴行重现。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热爱和平。走向民族复兴的中国人民,更加珍爱和平,也更有能力和决心捍卫和平,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

空军于11日开展了例行性常态化体系远洋训练,多架轰炸机、侦察机“绕岛巡航”,锤炼提升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此次体系远洋训练,空军出动了轰-6K、苏-30、歼-11和侦察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实施了“绕岛巡航”等训练课题,提升了远洋机动能力,检验了远洋实战能力。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空军作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正在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空军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在体系远海远洋训练中拓展战略视野、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忧患,努力使战略能力与维护战略利益、提供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相适应。申进科说,空军开展远海远洋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这是空军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担当所在,合法、合理、合情,今后还要按照既定计划一如既往,飞得更远更深。

高温高湿,阻挡不了爱国心;再苦再累,磨灭不了南沙情。”搭乘补给舰辗转千里来到永暑礁的南沙守备部队10名女军人,11日正式走上各自战位。至此,海军南沙岛礁一线守卫岗位迎来了首批女军人。记者随补给舰一路采访了解到,周越、任利华、刘敏怡、夏静、肖慧、周雅凌、谭潇丽、贺茜、孙文欢、荆超10名女军人中,既有军官也有士官,来自全国7个省市,都是90后大学生,平均年龄23岁。她们走上永暑礁守备部队参谋、通信、医务等岗位,与男军人并肩战斗,在远离祖国大陆的南沙岛礁战斗生活。南沙守备部队领导告诉记者,首批女军人将按照岗位分工和相关要求严格日常工作生活秩序,定期组织前后方轮换休整,维护好身心健康。

今年上半年,一篇署名为“董彬新”的文章《哪有什么一帆风顺,谁的成长不疼痛》,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学而识习”公众号上一经推送,便掀起了一股“转发”热。文中有这样一则有趣的故事:“董彬新”有个士兵叫“二雷”,在营部当通信员,每天打打杂、跑跑腿,领个文件、发个通知,是很多战士羡慕的对象。日子过得舒坦了,“二雷”的专业却一天天荒废了。“董彬新”上任没几天,就让“二雷”打铺盖卷回连队。“二雷”开始不理解,心里疙瘩解不开。“董彬新”知道“二雷”听得进话,先是给他讲自己的故事,接着又给他讲道理:年轻辛苦,苦一阵子;老来辛苦,苦一辈子。“董彬新”看出“二雷”是块好钢,时时督促他:基础需打牢,专业得学好,军事要过硬。慢慢地,“二雷”在基层找到了存在感,不仅很快把专业捡了回来,还因表现突出立了功。立了功受了奖,当了班长入了党,战士进步的“四大件”都有了。“二雷”却迫于家庭的压力起了“退意”。这时,“董彬新”又一次站了出来,棒“二雷”做好了家人的思想工作,“二雷”如愿留了队。“二雷”扎根军营的心坚定了,“董彬新”做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法子也出了名。此后,“董彬新”接二连三推出文章,篇篇堪称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活教材”。那么,这个“董彬新”究竟是谁?一时间,大家都在好奇地寻找。一番寻找,“董彬新”总算被找到了,原来是该旅几位“老政工”的化名。该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评价经常性思想工作成效的标准到底是什么,“董彬新”就是答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