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214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2/14/asset_307185.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4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

同日,全军和武警部队也组织了多种形式祭奠活动,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官兵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勠力同心,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切实筑牢维护和平的基石,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扎扎实实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联合陆军勤务学院、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军地科研机构和相关油品生产企业,对军用油料包装进行统一规范、设计,形成《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并在全军实施。此举标志着我军油品管理实现包装标准化、运输托盘化、储存立体化、管理信息化、使用科学化,为部队练兵备战提供快速高效保障。据介绍,新的包装方案特点鲜明:包装选材科学,结合油品性能特点对所有包装材料逐一进行审核把关,采用“涤纶树脂、钢塑复合材料”等性质稳定、坚固耐用的新型材料,保证油品质量、储存安全;标签内容规范,统一规范油品名称、产品标准、工作温度、适用装备等内容,保证部队用油储运有指导、验收有规范、使用有方法;条码可视可控,包装全部使用二维码电子标签,实现了油品从生产到使用全流程可视可控;颜色醒目易识,军用油料单个包装容器全部设计为军绿色,不同类型油品采用不同的标识背景颜色和背景图案。

12月7日清晨,东海某海域战云密布,来自海军三大舰队的40多艘舰艇同台竞技,围绕防空反导课题展开海军导弹专业竞赛性考核。此次竞赛性考核突出问题导向,组织舰艇在超低空对多目标进行连续抗击,重点考察末端反导能力,检验水面舰艇部队导弹专业基础训练质量。考核采取理论考试、现场答辩和海上实作的方式,所有参赛舰艇从海军三大舰队中随机抽选,所有参赛人员也按照编制命令严格审核,旨在考出部队真实训练水平。本期“影像”版记者用相机定格了这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景,敬请关注。

第80集团军某新连队组建刚满月,指导员程刚毅的闹心事不少。这次连队转隶重组,人员调整不仅跨单位、跨建制,还跨地域、跨专业。训练场上,“老炮”们体能强悍,有些看不起这些刚分流过来、以“技术兵种”自居的战友:“这些‘技术宅’就会坐在设备面前‘键对键’,体能素质肯定不行,到时只会给连队考核成绩拖后腿。”电抗分队的战友也不服气:“打起仗来光5公里跑得快有啥用,还得靠技术。”私底下,他们还叫那些体能出众的炮兵战友——“炮腿子”。接下来的日子,程刚毅在连队运行的日常点滴中明显感受到了两种不同“画风”:干同一件事,从电抗分队分流过来的战友与“老炮”们思路总是“频率不一样”;军事训练,“炮腿子”口号喊得一声比一声响,而“技术宅”多是“闷葫芦”。看到这些场景,程刚毅的心里着急:“一家人不能说两家话,这样下去可不成。”不久,营里组织建制连武装5公里考核。全连官兵都拼尽了全力,按照考核规则,最后一名通过终点线的时间计为连队最终成绩。结果,新连队组建后第一次参考就遭遇了“滑铁卢”,大家士气十分低落。程刚毅灵机一动,将队伍直接带到了连队荣誉室,因势利导,开展了一次随机教育。面对老连队荣誉墙,26次立功、连续40年先进、始终保持建制连武装5公里的旅纪录……在光荣历史的感召下,一名成绩靠后、来自电抗分队的“技术宅”主动站了出来,面向连旗郑重承诺:抓紧提升体能素质,今后考核决不给连队丢脸!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5名同志主动查摆不足、自我检讨。而让程刚毅没有想到的是,平时爱顶牛的“老炮”也自我检讨,主动与“技术宅”们结对子,帮助他们科学训练尽快提高成绩,5个训练互助对子现场确定。最终,这堂特殊的教育课在洪亮的连歌声中结束,士气又回来了。

195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位置刊发著名作家魏巍的纪实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引起全国关注。自那时起,“最可爱的人”成为人民子弟兵的代名词,人民军队的光辉形象影响了数代人,全社会一度呈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可喜局面。然而,由于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发展转型期,加上人们因长时间远离战争国防意识越发淡薄,一些人对于优待军人军属、礼遇尊崇军人产生了偏见,错误地认为国家给予军人军属的优待政策是“特权”,个别地方甚至把涉军安置当作负担。一些别有用心者趁机煽动抹黑英雄、丑化军队、恶炒军人,扰乱我军心民心,离间军民关系,社会礼遇尊崇军人出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战争年代,人民子弟兵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平时期,不再有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但军事职业同样意味着牺牲与奉献。抗洪大堤上,子弟兵在暗夜风雨中无畏冲锋;南海波涛间,海空卫士以实力亮剑捍卫着老祖宗留下的每一寸国土;维和战场上,蓝盔战士把黑暗挡在身后,将生命化作光明……正是因为子弟兵的付出,我们才得享和平安宁。反之,没有强大的军队,也不会有稳固的国防,稳定发展、幸福美满也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军人的牺牲与奉献,为国家、社会创造了“安全效益”。近些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强国强军建设,采取一系列提高军人地位、尊崇军人职业的有力措施,军队医疗、住房、工资、保险制度调整改革得以顺利推进,利于官兵成长成才、安心敬业的职业发展机制逐步得到完善,全社会礼遇尊崇军人的氛围越发浓厚。我们相信,随着礼遇尊崇军人成为社会风尚,人民子弟兵的强军步履必将更加豪迈而铿锵,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铸就更为强大而稳固的国防!

本期“军事论坛”版为我们刊发了《智能化给战争带来革命性冲击》《以思想变革迎接智能化挑战》《锻造体系化联合保障》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