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215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2/15/asset_307269.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5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到第71集团军视察。他强调,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把握集团军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特点规律,扎实推进转型建设,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下午4时许,习近平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首先看望了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官兵。王杰是上世纪60年代涌现出来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他为了保护身边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而光荣牺牲,成为全党全军全社会学习的模范。习近平参观了王杰生前所在连队荣誉室。一张张照片记录着王杰的成长历程,一篇篇日记折射出英雄的崇高精神,一面面锦旗承载着党和人民对英雄的赞誉褒奖。习近平看得很仔细,不时驻足询问。在介绍王杰正确对待荣誉和进步的展板前,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习近平详细了解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事迹,动情地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习近平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离开连队时,习近平同全连官兵合影留念,指战员们簇拥着习近平,充满了幸福和喜悦。

军报配发评论员文章《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第71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文章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全军部队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根本指导地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部队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必须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

习主席视察第71集团军的消息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第一时间传递到大江南北座座军营。广大官兵感悟统帅崇高风范,聆听统帅重要指示,思想更加统一,士气更加高涨,行动更加坚决,纷纷表示要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传承“两不怕”精神,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希望韩方继续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为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经党中央批准,近日,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在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成立。这10家研究中心(院)都有雄厚的研究实力和很强的研究队伍,必将在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挥重要作用。

11月17日,习主席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拉着全国道德模范黄旭华的手,邀请这位93岁老人坐在自己身边。黄旭华,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研究所名誉所长。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等,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从1957年到1986年,黄旭华与老家亲人神秘“失联”30年。“时时刻刻严守国家机密,不能泄露工作单位和任务;一辈子当无名英雄,隐姓埋名;进入这个领域就准备干一辈子,就算犯错误了,也只能留在单位里打扫卫生。”这是在参加核潜艇研制工作时,领导给黄旭华提出的要求。黄旭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直到1987年, 黄旭华隐秘30年的生活,才渐渐显露于世。上海《文汇月刊》刊登长篇报告文学《赫赫而无名的人生》,黄旭华把报刊寄给广东老家的母亲。母亲看到文章后,才知道儿子这么多年的去向。对于亲人,黄旭华总感觉亏欠的太多。多年后,也有人对他开玩笑地讲:“你做核潜艇,真是一个‘不可告人’的人生!”对于这份神秘,黄旭华显得很释然,他说:“我很爱我的母亲、妻子和女儿,我很爱她们。”他顿了顿,继续说:“但我更爱核潜艇,更爱国家。我此生没有虚度,无怨无悔。”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这既是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规划,也是对各级组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时代要求。那么,基层部队如何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呢?希望本期的“军营观察”版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原教练团“张公富创新团队”的实践,能给我们带来启示。

无论是谁,无论走多远,无论走多久,都不能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都应牢记自己的“原点”,呼唤“原力的觉醒”。原点,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含义。对军人特别是军队党员干部而言,这个原点就是“靠什么走到一起来”的答案,就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答案。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我们出发的原点、奋斗的原点、一切价值和意义的原点,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可否认,现实中也存在忘记了原点、信念中途夭折的人。这一年,全国已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逾19万起,超过26万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中央军委纪委先后4次向全军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百人受到党纪军纪处分或组织处理。走得越远,越应警惕“忘记原点”的危险。有的干部“从小就痛恨贪官”,走上领导岗位后自己却成了贪官;有的入党时曾兴奋地与人彻夜长谈,手握权力之后却变成了“两面人”;还有的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是患上“空心病”“冷漠症”。剖析根底,就在于他们忘记了出发的原点,背叛了自己的誓言。历史终将证明,谁忘记原点,谁就会入歧途、走邪路,谁就会从“农民的儿子”“人民的公仆”堕落为“老虎”“苍蝇”“狐狸”,从自我迷失走向自我毁灭。始终牢记原点,时时用原点来校正观念、行动和方向,情怀才会大气,行动才会实在,也才能告慰历史、告慰先辈,赢得民心、振奋军心,善作善成、一往无前。2017,我们即将走过;2018,我们即将迈进。从原点出发,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历史将见证我们的誓言,历史在期待我们的答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