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217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2/17/asset_307415.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7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第71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文章说,练兵备战是全军必须全力以赴的主责、全神贯注的主业。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要求各部队积极适应改革后新体制新编成,贯彻我军转型建设要求,创新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方式,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创新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和战斗作风训练,使部队成为威武之师。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以强烈忧患意识把备战打仗工作抓起来实起来,对“和平积习”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逐个领域逐项工作查摆偏离打仗的虚事、杂事、闲事,把治“和平病”、砍“和平事”作为当务之急,切实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带领部队把练兵备战各项任务完成好。

近日,冷空气频繁光顾,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幅度降温天气。那么,戍守边关特别是战斗在“三北”等高寒地区的边防官兵执勤生活情况怎么样呢?请看一组发自边关的“暖新闻”。严冬时节,西藏军区保障部门开出多路洗浴专车深入高原演兵场伴随保障,“移动澡堂”为驻训官兵洗去征尘,赢得点赞。近年来,西藏军区着眼全时全域作战需要,加大极端天气条件下练兵力度,冬季实战化驻训成为常态。到了严冬时节,高原演兵场溪河封冻、用水不便,洗澡成了冬训官兵的挠头事。过去,各部队大多采取定期安排、分批下山的方式,组织官兵到附近乡镇洗澡。这种方式来回不便又耗费时间,还不利于部队作战训练行动的保密。为此,西藏军区保障部倾听官兵呼声,转变作风聚力解难,调研后推出“移动澡堂”保障新举措,在雪海云天打造流动保障线,实现“暖流跟着铁流走,动中洗浴不用愁”。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达尔汗边防连的第一口井在营区后侧500米的地方。四周是荒芜的戈壁,井口被旧石遮挡,由于地理位置和土质的原因,井水水质不达标,有一股酸苦的味道。苦水井陪伴了官兵多年,见证了“甘把热血注冰川,一壶苦水守天涯”的戍边精神。2005年9月,上级修起界河供水管道,连队告别了从苦水井取水的生活。由于饮水管道无法到达前哨班,上级又配了专门的送水车往前哨班运水。运水车容量有限,这个驻守天边边的哨所官兵用水还是不方便,洗澡要等到周末步行8公里回连队。12月上旬,距离达尔汗边防连8公里外的前哨班新打的水井正式投入使用。官兵拧开抽水阀门,迎来了建连36年以来的第一泓甘泉,告别了“一壶苦水守天涯”的历史。

12月中旬,内蒙古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北疆阿尔山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0多摄氏度。记者探访驻守在这里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了解到,随着一线连队新营房陆续竣工和旧营房取暖保温设施升级完善,一线连队实现厕所室内化保温化,边防官兵正逐步告别冬季旱厕如厕的历史。记者走进三角山哨所营房,看到官兵宿舍区建有卫生间。里面蹲便器、洗漱池、洗衣机、热水器和暖气等一应俱全,暖和、干净、卫生。干部窦虹杉介绍说,以前哨所用的是旱厕,官兵冬季如厕不仅寒冷有时还要排队,现在条件今非昔比。如今该旅一线连队全部实现厕所保温化,80%的哨所也建成室内厕所。

12月初,重庆市残疾军人邓月强收到重庆市万州区公交公司原安全经理刘某的一封道歉信,对于该公司驾驶员申某拒绝依法优待残疾军人的行为进行检讨和反思,保证今后严格落实相关优抚政策,并愿意接受社会监督,邓月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一起在当地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中影响较大的事件,在当地人武部和民政部门的及时介入下,得到解决。事情还得从11月25日说起。当日8时许,邓月强从重庆其他县区到万州区办事,在万州高铁站乘坐31路公交车,上车后邓月强像往常一样出示残疾军人证,准备往车厢里面走,谁知,该车驾驶员申某拦住了邓月强:“残疾军人要免费乘车也得去办理免费公交卡,要不然就得掏钱!”人生地不熟的邓月强和该驾驶员理论了几句后,只好下车向有关部门投诉。《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明确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明文规定岂容打折。得知消息后,万州区人武部、民政局等有关部门迅速赶往该区运管处和公交公司,调查核实事情原委。经军地多方协调,最后,万州公交公司对驾驶员申某给予停职处理,同时撤销负有领导责任的安全经理刘某职务,并要求其真诚道歉。该公交公司承诺,立即纠正“土规定”“土政策”,确保该区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节目最后是一则温馨小贴士。当我们选购食品时,常常以口味、价格等因素来衡量和挑选,很少有人关注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如果我们想挑选健康食品,就应该养成看食品标签的习惯。日常生活中,战友们又该关注食品标签的哪些方面呢?一是看食品类别。标签上均标有食品的类别。例如,一盒饮料的名字叫做“咖啡乳”,如果标签上的“食品类别”项目注明“调味牛奶”,说明这是在牛奶当中添加了咖啡和糖,它的营养价值和牛奶比较接近。如果在水里面加了点牛奶和咖啡,那么食品类别上就属于“乳饮料”,它的营养价值就比牛奶差很多。二是看配料表。首先要看配料排序,按照法规要求,配料的排序按照含量由高到低进行排列;其次要看是否有忌口的配料,警惕可能产生过敏或不良反应的配料;三是看食品添加剂类别。三是看营养成分表。对于肥胖的战友则要小心脂肪、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等含量高的食品,过多食用此类食品会损害身体健康。四是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