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219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2/19/asset_307618.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9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空军于18日出动轰炸机、歼击机、侦察机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检验远洋实战能力。据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介绍,这次远洋训练是中国空军首次飞越对马海峡。空军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从部署机场完成出动准备,编队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应对了外国军机的干扰,达成了既定训练目的,提升了远洋机动能力。这是中国空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地区和目标。对马海峡属于非领海海峡,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有国家均享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中国空军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远洋训练,合法、合理、合情。

12月13日,中国武警部队与俄罗斯国民卫队“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在位于贺兰山下的某训练基地落下帷幕。此次联合反恐演训于12月2日开始,中国武警部队派出宁夏总队“沙狐”突击队,俄罗斯国民卫队派出“勇士”突击队和“山猫”快反部队,共64名队员成立联合训练队,实行混合编组、集中组训。在12天的联合演训中,中俄特战队员按照对抗性、应用性、检验性的要求,进行了技能、战术、指挥、体能、战法研讨和综合演练等课目的训练。特别是在为期3天2夜的山地剿恐战斗综合演练中,他们按照不设预案、不定脚本、不搞摆练的要求,使用战术激光交战系统,采取红蓝双方背对背实施自主对抗方式,全面锤炼中俄特战队员的战术素养、战斗技能和意志品质。演训过程中,双方参训官兵默契配合、密切协同,在反恐训练理念、专业技能、战法手段、作战指挥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有效提高了联合反恐作战指挥和协同作战水平。

年终岁尾,在第72集团军某防空旅,记者听到官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年评功评奖,结果无悬念!”这究竟是为啥呢?因为立功受奖者全是今年在大项任务和比武中表现优异者。记者追踪了解到,今年年终总结展开后,旅党委依据军委印发的《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等训练法规,要求“军事训练成绩达不到优良的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综合性表彰奖励中评先评优”。中士黄强干工作一直任劳任怨,是大家公认的“老黄牛”,民主投票得票最高,美中不足的是新装备操作技能水平不高。但连队考虑他“劳苦功高”,还是将他列为立功对象上报。黄强该不该立功?旅党委态度鲜明:坚决落实军事训练“一票否决”,绝不搞论资排辈、迁就照顾。最终,黄强被取消立功资格。黄强感叹:“连队换装后,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自己未能跟上部队信息化建设步伐,这个功本就不属于我。”硬起手腕严格落实军事训练“一票否决”,要让取消资格的服气,更要让评上先进的硬气。记者翻阅重新研究上报的立功人员名单,高炮三连下士李伟显得尤为“年轻”:学习通信专业不到两年,担任通信班长刚满一年。虽然资历尚浅,但战绩突出,带领全班在旅组织的专业考核比武中斩获三项第一,并在一次重大演习中做到“全程通信零故障”。捧着金灿灿的奖章,李伟欣喜地表示:“来年带领全班再创佳绩,用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与厚爱。”

下面关注“军营观察”版。在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各营内部定编即将完成之际,几封“告状信”投到旅长张全军那里。说是“告状”,其实反映的都是人才短缺的问题。合成一营反映,自己缺少步战车驾驶员,有的连没有一个这样的人才。合成二营抱怨,缺少装甲车驾驶员和反坦克火箭手,而一营这两个专业的人才比他们多一倍。不同营、不同专业人才情况不一,有的“富得直流油”,有的“穷得叮当响”。稀缺人才,到底缺到什么程度?旅领导商量后,由副旅长黄士勇带人进驻各合成营,调研摸底人才实力和缺编情况。看着各营上报的情况,人力资源科干事张景伟一眼就看出了“猫腻”。有的营少报实力。对于个别稀缺专业,有的营种子人才相对较多,但他们要么是把人才的能力说得低点,要么是把数目少算几个。有的营则想方设法多报需求。一个营本来只缺少5名骨干,但他们却报了8个。但各营人才是多是少,旅机关也有本“明细账”。早在几个月前,他们就将全旅原单位官兵的训练档案理了一遍,汇集成《训练骨干人才数据库》,训练骨干情况、受训情况、服役情况等都有具体统计数据。因此,对于各营上报的实力和需求,旅机关并没有“照单全收”,而是在全旅召开一次骨干调配现场会。张景伟将旅机关核实过的各营训练骨干实力和需求情况分发给各营营长,拿出《训练骨干人才数据库》一一对表,各营心服口服。黄副旅长提出“种子主导”的分配原则,跨营调整137名骨干,将人才均分到具体单位,让各个营各得其所。关键单元均分骨干。对于合成营步战车、突击车等骨干,全旅范围内调整,保证各连有骨干,组织训练有“师傅”。通用岗位调余补缺。对于驾驶员、卫生员、炊事员等通用岗位,全旅调余补缺,基本达到均衡。稀缺专业培训上岗。依托旅教导队加紧培训,同时采取外请教员、外出送学的办法,以解燃眉之急。调整当中,有的专业人才骨干稀缺,无法均分。旅机关又规定,一个种子人才相当于2至3名训练骨干,分不到种子人才的连队,就多分一些普通的训练骨干。合成营体制下,每个岗位都是一个战斗要素,定岗定位不准将影响作战功能。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的做法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参考“样本”。

本期“军事论坛”版为我们刊发了《把准网电作战力量建设发展的生命脉动》《军事教育应培育“工匠精神”》《美国海外作战行动是否有迹可循》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近日,北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信阳舰赴某海域开展防空反导演练,检验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

当地时间12月17日上午,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海口舰开展主炮射击训练。编队组织各舰在护航间隙抓紧时间练兵备战,检验装备远海战斗能力,提高各级指挥员应对突发情况快速反应能力和指挥协同水平。

当地时间12月15日,在雷场密布的黎以边境“蓝线”地域,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完成自部署到任务区以来的首个界桩栽设任务,受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官员的高度评价。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