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221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2/21/asset_307869.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1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2月17日上午,内蒙古军区民兵保障卡首发仪式在呼和浩特市政府会议厅举行,呼和浩特警备区所属4个人武部的300余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领取了自己的保障卡。长期以来,民兵训练经费采取层级拨付、自行管理的方式进行,存在工作量大、效率较低和监管困难等问题,民兵训练误工补助难以及时发放等问题较为突出。保障卡的发放则为民兵工作精细落实和经费高效监管提供了有力手段。

从即日起,解放军报推出“难忘2017·中国军队海外身影”系列报道,重温一年来中国军人在海外的动人故事。当地时间3月8日,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奉命派出75名官兵,护送7名联合国民事人员前往耶伊调查安全形势。12日21时30分左右,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突然在耶伊爆发激烈冲突,7名联合国民事人员居住的旅馆正处于交火中心,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关头,步兵营12名维和官兵挺身而出,搭乘两台步战车向交火区挺进。行到距旅馆约100米处时,救援车队突然被10余名持枪武装人员拦住了去路。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军事组副组长陈文与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连连长曹升文迅速下车与武装人员交涉。经过约40分钟的反复交涉,武装人员同意放行,救援车队抵达旅馆大院。在官兵的护卫下,7名联合国民事人员快速登车。这时,一群武装人员突然围了上来,要求车队停在原地,并将枪口指向救援官兵。千钧一发之际,陈文、曹升文依据联合国维和部队交战规则,指挥官兵枪口相向,在向武装人员展示强大火力的同时,积极与他们沟通,表明我方意图。经过反复沟通谈判,车队最终被放行。“谢谢你们救了我们的命。”下车后,7名联合国民事人员拉着中国维和官兵的手,连声表达谢意。

本期的“军营观察”版让我们一起来关注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为合成营党委导航引路的探索与实践。合成三营成立之初,营长李鹏就买了一捆相关书籍。营队成立3个多月来,李鹏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无暇去翻阅这些书籍,更别说潜心研究了。从坦克营长改任合成营长,面对这个全新的角色,李鹏深知自己“欠账”不少。况且,由于合成营的编制体制发生根本性转变,其战术运用、配套战法也需要更新换代,这是作为合成营指挥员必须要做的功课。然而,眼前的现实是,这个会那个会,这个检查那个评比,李鹏忙得两脚不沾地。指挥员不能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跳出来,不能摆脱旧的思维方式、管理模式,合成营建设就会步履维艰。对此,该旅在上级规定出台前主动作为,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将训练、管理、教育、保障工作中,一些不必由营主官亲自负责的职责下放,探索形成了“营参谋平时按机关对口用、战时职能训”“营队副职代行部分主官职能”等分工办法,并写进《合成营建设规范》。松绑过后,合成营主官们并没有闲下来,思战谋战成为主基调。李鹏新买的一捆书终于开封了。不仅如此,他还根据啃下的这些新知识,在部队野外驻训时边探索边论证,形成了两本长达280页的《重装合成营作战运用研究》《重装合成营训练组织与实施》研究成果,为兄弟单位训练提供借鉴。

今年,南开大学有8名大学生应征入伍,在奔赴军营前夕,他们给习主席写信,表达了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贡献的坚定决心。9月23日,习主席给这8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转眼间,他们已度过3个月难忘的新兵连时光。眼下,正值为新兵授衔授枪之际,本期“影像”版就让我们跟随一组镜头一起聚焦这8名新战士成长的难忘时刻,见证他们的军营成长履痕,感受他们争当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光荣与梦想。

这几天,下士刘育硕一直很委屈。原来机关推荐他参加院校新闻骨干培训班,可是连里卡着不放,最终机会泡汤。刘育硕是团里的名人,每次新闻工作讲评中都会表扬他,参加新闻骨干培训对他成长大有益处,所以他很不理解连主官的做法。可能一些连主官觉得:“人才难得,自己任职也就几年,把你放走了,再培养一个不容易。”因为用着顺手,反而让战士失去了培训提高的机会。这样的做法,会寒了连队“小人才”的心。是否鼓励支持战士去更高平台学习锻炼,考验的是带兵人培养人才的格局与意识。在这里我们呼吁各级带兵人应该多做“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多下“搭台子”“扶梯子”的功夫,这样才能为基层建设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从伊拉克到叙利亚,从也门到阿富汗,再从乌克兰东部到缅甸北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战火在全球多地燃起。这些不同烈度的军事冲突,犹如一个多棱镜,折射出现代战争什么样、怎么打。本期“天下军事”版《2017战火,摇摆着现代战争模样》从“代理人战争颇具‘新意’”“城市战成为制胜关键”“混合战特征日趋鲜明”“非对称战法广泛运用”等四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解析现代战争的特点。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当地时间17日上午,东帝汶总理阿尔卡蒂里登上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参观并接受体检。中国医护人员为阿尔卡蒂里进行了抽血化验以及CT、B超、心电图等一系列健康体检。

完成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后,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第一梯队116名官兵,20日上午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