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222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2/22/asset_308028.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2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冈比亚总统巴罗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规划好中冈合作新蓝图,推动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2017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之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文件,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20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常万全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表示衷心感谢并请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日前,西藏军区某炮兵旅一场联合火力打击演练在某高寒地域打响。信息快速流转,牵引火炮、新型火箭炮等作战终端在不同阵地采用集中射击、交叉射击、掩护射击等方式,对“敌”前沿和纵深重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实现了新老装备火力的融合。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以信息系统综合集成为突破口,采取技术嫁接、接口改造、信息嵌入等手段,破解新老装备系统不兼容、接口不配套、数据难共享等问题,建立起从旅指挥信息系统到作战单元的一体化指控网络,使新老装备在信息共享、指挥控制、火力打击上实现信息相通,一网覆盖。

12月上旬,某部百余名官兵乘高铁抵达长沙南高铁站,3分钟不到,便吃上了由长沙军供站供应的四菜一汤热食。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驻广铁集团军代处副主任谭晓明说,这是他们探索高铁时代部队运输快速保障新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为今后高铁军运快速保障积累了经验。针对应急供应时间短、站台快速补给难等实际,他们联合铁路、民政、公安等单位,制订《高铁输送部队军用饮食供应保障方案》,建立军供保障情况相互通报机制;针对冬季气温低、饭菜难保温的实际,购置保温桶、保温箱、保温饭盒,使用保温车送餐;针对高铁列车停站时间短的实际,协调铁路部门开辟军供保障“绿色通道”,提前精确计算停车位置,多车门同时送餐。经反复演练,从高铁进站、送餐人员上车、分发饭菜到下车,全程不到3分钟。

12月8日,一场持续近1个月的联合演习结束后,刚刚从舰艇一线和各级指挥所回到机关的东海舰队政治工作部领导就组织“检讨式”复盘,他们对照战斗力标准梳理出战时政治工作7类30余条问题和不足,制订整改措施,作为下步专攻精练的重点内容。与此同时,在深蓝大洋、万里海空,该舰队各级政治工作干部分别深入一线随舰出海、跟班飞行,走上战位练指挥、练谋略,争当思谋打仗的行家里手。在实战化要求的牵引下,他们不断充实更新战时政治工作系统数据库,进一步完善精神激励、人才配置、舆论法理斗争和心理攻防等方面30项具体指标。

时针拨回到今年6月,那时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刚刚合并组建,合成一营组织了一场名为“连史对对碰”的知识竞答活动。“下面是一道必答题:请问,装步一连的连长是谁?”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来自装步二连的下士黄玉晓顿时傻了眼。这时,台下的二连官兵不乐意了:“一连连长的名字为啥我们二连需要知道?这样的问题有失公平!”于是他们干脆围绕“二连的兵是否有必要熟悉一连连长”组织了一场辩论会。辩论中教导员史彦东亮明自己的观点:“以往演习,同营的三个连常被分散配属到不同的作战群,熟悉不熟悉无关紧要。但如今的合成营作为基本的作战单元,各连要紧密配合生死与共才能打胜仗,如果平时相互不熟悉不了解,只怕是要出‘洋相’!”“连史对对碰”让每名官兵都扪心自问:“同在一个合成营,我们彼此之间足够熟悉、足够了解吗?”

收到旅机关下发的年终军事考核计划,第77集团军某旅装步六连连长刘铁军有点不相信自己眼睛,“奇怪了,考核竟然不考‘老三样’!”刘铁军口中的“老三样”,是以往必考、分值所占权重较大的3个课目——5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和自动步枪实弹射击。为何必考的“传统课目”这次却不在计划之列?原来,在上个月集团军组织的军事训练抽考中,这几个课目已经考过,并且100%合格。和“老三样”一同被砍掉的,还有分队军官战斗编组作业、指挥信息系统操作等8个已考课目。删减了一些已考、易考的课目,增加了战场救护等以往粗训、漏训、偏训的课目,考核难度丝毫没降。在战场救护课目考核场,记者就见到警卫勤务连一班接连吃“败仗”的场景——考核哨音一响,班长刘昊率先登场。伤员搬运课目中,正当他准备背起平时训练用的假人时,却被考官叫停:“放下假人换真人!”本来只有20多公斤重的塑胶人突然变成一百多斤沉的“真伤员”,刘昊做起动作来明显吃力不少,踉跄着冲过终点,却已超时一大半。如此考核,不仅考出了实战能力,更考出了本领恐慌。考核落下帷幕的当晚,一支队伍就踏着夜色来到了训练场补训。一位战士说:“今年年终考核花架子少了,‘实’的成分多了,更加像打仗,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训风考风正在发生变化。以后,我们训练也要更加务实,不然过不了考核关。”

大家听说过“脑联网”吗?未来有了“脑联网”,我们的生活可能是这样的:我们的语音、行为可被各类生活物品感知、记录与分析;锅里的水烧干了,身上的“可穿戴”设备会将报警信息传达至我们的大脑;见你躺下睡着了,房里的智能空调会自动打开并调整到最合适的温度;出门不再担心堵车,走出家门的一瞬间,你的脑海里就会呈现出实时车流量图,走哪条路更顺畅“一目了然”……凭借“脑联网”,生物智慧将有可能全面超越现代信息技术,并通过脑机接口和脑控技术,实现诸如“脑控机器战士”等军事领域的颠覆性变革。未来,我们或将勾勒出一个比互联网乃至物联网更加先进的“脑联网”时代,并将对作战模式和国防安全带来巨大影响。“脑联网”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呢?“科技前沿”版给你答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