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228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2/28/asset_308624.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8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7日召开会议,决定明年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讨论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决定》明确,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武警部队建设,按照中央军委规定的建制关系组织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与武警部队各级相应建立任务需求和工作协调机制。《决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积极主动协调配合,做细做实相关工作,确保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有序转换、稳定运行。

本期头版配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重大政治决定》。文章说,中央《决定》明确,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武警部队建设,按照中央军委规定的建制关系组织领导。这是落实《宪法》关于中央军委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的规定,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军,强化党管武装的根本要求,是有效解决武警部队体制性障碍和突出矛盾问题、全面加强武警部队建设的关键之举,有利于加强国家武装力量整体建设和运用,有利于武警部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有利于实现领导管理和高效指挥的有机统一。调整后武警部队根本职能属性没有发生变化,不列入人民解放军序列。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开启了新征程。各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有序转换、稳定运行。广大官兵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根本指导地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从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高度,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中央决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调整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批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名单如下,主任:许其亮;副主任:张又侠;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钟绍军、宋丹、侯贺华、郭春富、何宏军。

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27日下午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华访问的阿富汗国防部长巴哈拉米。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任何势力以任何形式搞“台独”分裂的图谋和做法,都必将遭到两岸同胞坚决反对,也不可能得逞。

下面关注一条暖新闻。过去军人跨体系医院就诊时,往往要带上各类原先检查的片子和病历,如今只要带上军人保障卡,所有就诊信息便能实现“一卡通”,这是全军医院电子病历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带来的新变化。元旦前夕,这个暖心惠兵的项目全域联通上线,标志着全军卫生大数据应用建设初现成效,卫勤保障与管理能力全面提升。

又要年终总结评比了,指导员董振威一遍遍翻着连队花名册,心绪难平。今年4月,他所在的第78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组建成立,官兵来自多个不同的单位,近三分之一的人更换了专业,超过一半的人调整了岗位。11月上旬,为补充年底因战士退伍而空缺的几个关键岗位,人力资源科在全旅范围内选拔了6名战士,补充到董振威的连队。既然是选拔,当然都是相对拔尖的人才。董振威本以为又是一件“幸运”的好事。孰料,新转隶战士报到后不久,就有三四人找到董振威,提出自己这一年干得不错,担心可能因为调整连队与评先进失之交臂。董振威理解战士们的心情。然而理解归理解,马上就要评比了,这6名战士怎么编班都不好定:分到各班吧,各班推荐评先对象,他们肯定“没啥戏”;6个人单独编班呢,按比例最多推荐1人,对他们更不公平。犯难的不止董振威,各营连也都是各有各的难处。怎么办?该旅领导决定分头沉到基层调研,近一周的时间里,他们与官兵坐在一起聊心里话,在集思广益中制订对策。11月下旬,该旅组建成立后的首次年终总结评比如期展开了。翻看旅里下发的年终总结工作方案,董振威颇感意外:今年分到连队的评先推荐名额比自己预想的还要多,新转隶战士参评的问题已经迎刃而解。

前不久,第72集团军某旅党委常委分赴各营连蹲点,指导基层开展年终总结和谋划来年工作。某连的一份年终总结材料引起旅领导注意——按照通知要求,该连在总结中查找出不少问题,列出了一份详细的问题清单,可细一琢磨,这些问题不是“不痛不痒”,就是老生常谈,有的甚至是直接从往年总结材料中“克隆”的。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这次蹲点期间了解到的“装甲驾驶员严重欠缺”“连队战备库狭窄拥挤”等问题却不在列。问题列了一堆,为什么制约战斗力建设的核心问题未提及?这种现象在其他营连是否存在?几位蹲点的旅领导沟通后分头展开调查,发现年终总结中“问题秀”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坚持问题导向关键要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找准问题。”党委会上,该旅党委一班人意见一致、态度坚决。针对调查中发现的不良现象,旅党委责成机关向各营连提出明确要求:对年终总结中罗列的问题逐一核查,确保问题的精准度,并就解决问题制订详实计划。明确整改时限,确定责任部门、责任人。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制订分阶段落实规划,对本级无力解决的问题向上级反映。按照旅党委的要求,该旅合成四营将年终盘点中梳理出的17个突出问题归类为“直接影响和制约战斗力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涉及官兵切身利益”3个方面,全营集中整改,目前已有13个问题得到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4个问题也列出了时间表。

今天的“天下军事”版为我们盘点了2017十大国际军事新闻。第一、第二名分别为:“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投入使用”。

本期“基层传真”版让我们一起来关注武警云南总队医院保山分院勤务中队指导员蒋江平对一次内务检查的讲评,希望战友们引以为鉴,在今后的内务评比中避免此类现象发生。今天内务检查,经过一班的洗漱架时我发现一个现象:检查时间距洗漱完毕没过多久,但一班的毛巾都是干的,牙缸里一滴水渍也没有,香皂盒也没有用过的痕迹。经了解,原来一班为了在内务评比中拿到好名次,每人私底下准备了一套用于迎检的洗漱用品。内务检查前,班长让大家将平日里使用的洗漱用品藏起来,拿出“迎检品”摆上去。组织内务检查评比,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内务,强化军人养成。一班这种做法不仅违背检查评比的初衷,也不利于正规化建设,要坚决叫停。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