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231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2/31/asset_309128.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31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30日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并向所有海外学人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指出,60年前,毛主席在你们学校接见中国留学生时曾深情地说,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发表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讲话。近日,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结合毛主席当年讲话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表达了追求进步、报国为民的决心。

日前,经党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2018年1月1日7时36分,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首次由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执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中国军网,将进行现场直播。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全军军事教育计划会议暨院校教务处长集训获悉,全军和武警部队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军事教育领域的指导地位,通过统筹推进新时代军事教育创新发展,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和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人才支撑。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2017年的不懈努力,军队院校体制编制改革基本完成,打造部队训练实践这个没有围墙的“战争学院”蓝图清晰,军事职业教育发展起步坚实,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迎来加速发展期。

采用国防科技大学磁浮交通核心技术建设的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12月30日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是继长沙磁浮快线之后,我国建成的第二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是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施行新一代《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近日在接受解放军报记者专访时说,发布施行新《条例》,是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对我军军事训练的历史性重塑,是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的重要制度保证,标志着新时代我军特色军事训练体系构建取得了新突破,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2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 奋力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就发布施行新一代《军事训练条例(试行)》有关问题答本报记者问。

12月上旬,来自战区和海军的两条指令,让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余平和叶晋两位资深全训艇长顿感“压力山大”——余平奉命率艇出海,可出海多少天等没有预告。艇长叶晋奉命机动千里跨区演习,可对方什么兵力、海区海况信息都是未知数。“一个个‘未知’成了家常便饭,现在每次出海都在挑战极限。”两位艇长深有感悟,从“已知”到“未知”,海战场上一字之差,带来的却是天壤之别。一名海军军官从院校毕业,成长为潜艇部队的全训艇长,至少需要15年,且经过数次重大任务历练,素质过硬。如今,久经沙场的全训艇长何以感慨万千?本期的“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十九大精神进军营”专栏带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雪山、海岛、大漠上,巍然屹立的边关哨所里,一双双警惕的眼睛紧盯祖国的边海空情,守望万家灯火,呵护祥和安宁。有人问我为什么在这里巡逻,因为中国有2.2万多公里陆地边界线,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有960多万平方公里陆地总面积,有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每一片陆地,每一片海洋,每一片天空,都需要有人守护。更因为,我爱你中国!下面就让我们以一曲《我爱你中国》结束2017年的最后一期节目。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