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07

《军报每天读》201802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1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0日下午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全党一定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军新编修的首批军事训练大纲正式颁发。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近日在接受军报独家专访时说,颁布施行新大纲,是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基础工程,是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的重要保证,标志着构建我军特色军事训练内容体系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依法治训、从严治训,提高部队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开创新时代军事训练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法规遵循。今日2版《努力开创新时代军事训练新局面》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就颁发新军事训练大纲有关情况接受了军报记者专访。期待您的关注。

接下来关注“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十九大精神进军营”专栏。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编制体制调整后,排长有了自己的指挥车,这给营连战斗行动、指挥协同带来了新变化。该旅列装多辆排指挥车后,第一时间为合成营排长组织“授装仪式”,二营装步4连排长王延鹏作为代表上台受领任务。然而首次率车出战,王延鹏却表现不佳。该旅党委一班人看清问题所在,并达成共识:编制调整到位、新装备列装到位,并不代表战斗力提升到位,只有培育打仗人才,夯实本领素质,才能发挥出编制体制的最大效能。此后,该旅对照演习中排指挥员暴露出的问题逐条整改。针对排长队伍军事理论素养不高问题,分专题组织理论学习,邀请院校专家以及优秀指挥员面对面传授经验方法;针对指挥技能薄弱问题,以营为单位指定专人负责组训,定期考核测评;针对实战意识不强问题,不定期开展营连自主对抗演练。在前不久的军事考核中,该旅排长队伍优秀率接近四成。

2017年9月底,中央军委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印发了《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规定》汲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作风建设的经验成果,从严开列“一个不准”“十一个严禁”的负面清单,突出全员从严、全程从严、领导从严、执纪从严,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的实际举措。这个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禁酒令”的《规定》,在军营落实得到底咋样?违规宴请喝酒问题得到根治了吗?打开“军营观察”版让我们一起走近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去看一看。“推杯换盏累坏胃,最后全身都遭罪。站岗时刻睁大眼,姜汤御寒显智慧……”冬日寒夜,西藏军区边防某团上士马关敬哼着《戒酒歌》,背着保温水壶踏雪上哨,这水壶里装的是刚熬好的姜汤。团队一线官兵坚守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海云天。过去为抵御严寒,有的官兵时不时悄悄“整两口”。加之驻地信息闭塞,个别官兵在事业遇挫、思家想亲时也会借酒解闷。“禁酒令”出台后,团党委多管齐下抓整治:教育哨兵慎独自律;编写印发《戒酒歌》;根据天气变化熬制姜汤,御寒保暖。马关敬说:“组织用心良苦,我们令行禁止,新时期高原军人身上应当没有酒气、只有虎气。”

下面来看“基层传真”版。本月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炮兵连“标兵班级”评选,四班凭借上个月的突出表现当选。故事还得从两个月前说起。有一回副连长陈振宇到弹药库查哨时发现四班战士小曾在打瞌睡。陈振宇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后,把情况告诉了徐班长,让他按照规定妥善处理。没想到,第二天四班全班10来份检讨齐刷刷地摆在陈振宇的桌上。1个人犯错,10个人写检讨,这种“一人生病,全体吃药”的做法真能增强集体凝聚力吗?陈振宇与指导员商量,决定召开军人大会,围绕“集体荣誉”和“集体吃药”展开讨论。会上,指导员带领大家重新学习条令法规和旅里出台的依法带兵准则,引导大家认识到“一人生病,全体吃药”实际是“一刀切”的管理模式,把个性问题归为共性现象,让干得好的人跟着“吃药”,非但不利于解决问题,还会导致矛盾转移,甚至破坏团结,必须取消。在此基础上,连队开展“帮战友、结对子”活动。对于在思想、训练、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同志,连里指定专人帮带,既促进问题解决,又增进战友感情。按照安排,陈振宇的“对子”是四班。经过一个多月努力,四班如愿获评“标兵班级”。

又是一场大雪纷飞,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四级军士长高峰的心中却暖意融融:春节越来越近,这次终于可以把回家的准确时间告诉爹娘了。1月28日,高峰早早来到火车站,在自动取票机上取出一张火车票。高峰是戍守边关的某雷达站雷达操纵员,当兵14年,春节回家探亲的次数不多。该旅所属雷达站点多线长,大多驻守在高山、林海、草原深处,驻地远离机场和车站,官兵出行非常不便。今年元旦刚过,帮助官兵购买探亲回家车票的问题就被摆上了部队议事日程。他们提前问需基层,制订春节期间探亲计划,安排人员帮助基层官兵预订车票,保证探亲官兵如期返乡。据了解,他们已帮助48名探亲休假官兵和临时来队家属买好了车票。

每年春运,也是军人休假探亲的高峰期,能否顺利买上一张返乡票?成为广大官兵热聊的话题。去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率先在全国主要客运站开展了军人出行优先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然而,我们的生活中,总有一些事不尽如人意。去年12月23日,在广西某高铁站,3名临时到北海执行紧急任务的武警官兵买到两张火车票后,购票系统出现故障。随后,他们来到售票窗口向售票员寻求解决办法,得到“军人紧急情况下,可以凭有效证件先上车再补票”的答复。而当3人到检票口说明缘由并出示证件后,却遭到检票员冷漠而傲慢地拒绝:“军人怎么了?不给进就是不给进!”或许,此种情况仅是个案,但也反映出一些服务人员的素养和觉悟差距。事实上,军人虽然享有依法优先的社会服务权利,但没有特殊情况,一般是不会要求优先服务的。去年12月20日,数十名军人在北京西站候车时把座位让给候车群众,自己却席地而坐。某军事院校曾做过专门调查,该学校持有军人残疾证件的学员有10多名,却无一人在出行中使用证件免费乘车。春运,承载着游子对家的渴望,见证着国家发展的变迁,不仅是交通运输与保障的“大考”,也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大考”。这场人类最大的年度迁徙仍将继续,更多的“绿色背影”也将闪现在你我身边。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温情故事”进入回忆!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