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7:30

《军报每天读》201802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3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接见武警部队第三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武警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诚挚的问候。

同日,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在座的军队老同志,向全军离退休老干部,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习近平同大家亲切握手,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共同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军队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老同志们很振奋,表示要满怀信心迎接强国强军新时代。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2日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互致贺电,祝贺中意合作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在酒泉发射成功。“张衡一号”是我国全新研制的国家民用航天科研试验卫星,是我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首发星。卫星所载的意大利高能粒子探测器,将与中方研制的高能粒子探测器互为补充联合探测。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意两国在电磁监测试验卫星项目合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中方愿同意方一道努力,加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致信慰问全国双拥模范、广大官兵和优抚对象。本报第三版刊发了慰问信的全文,敬请关注。

1月底,一场别开生面的检讨反思会在西部战区空军机关和所属部队蓬勃展开,刮起一股聚焦练兵备战的“头脑风暴”。 在认真查摆反思问题的基础上,该战区空军机关各部(委)领导、一线指挥员严抠细查出9类162条问题,研究提出32条对策措施,形成了一套作战指挥流程等“八个一”成果。据介绍,对于查摆出的问题,战区空军党委领导分工负责,带领机关制订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条逐项抓好整改。

走进习主席曾视察过的第71集团军“王杰班”所在旅,咱们一起看看官兵们的新风貌、新变化。1月下旬,苏北大地天寒地冻,室外气温已降至-10℃,该旅机关干部和分队主官识图用图现地作业考核如期展开。谈起习主席视察部队时的情景,旅长张永刚激动的说:“三军统帅的殷切嘱托,催生如火的练兵热情”。眼下,这里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官兵们用自己的强军实践诠释着自己敢打必胜的血性担当和能打胜仗、不辱使命的制胜铁拳。

下面关注新春走军营专栏。1月31日,西北某机场,多架多型战机怒吼着冲向天际,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跨昼夜红蓝对抗演练正式展开。该旅曾多次参加“红剑”“蓝盾”等重大演训活动,被空军部队誉为“空天蓝军”。如今,一系列实战化训练课目列在了后续的飞行计划上。接下来几天,他们将迎来又一波次的高强度对抗训练。

当前,武器装备采购领域面临供需矛盾。需求侧,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国防和军队建设亟待提高建设质量效益。在供给侧,现阶段国防科技工业体系难以满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化解供需矛盾,“民参军”是一个重要途径。这就要求“民参军”市场主体,进行一场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今天的军民融合版文章《“民参军”要什么?不要什么?——从三个故事看新时代民间力量参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创新路径》,我们一起借鉴一下他们的经验。

“兵”当到极致是什么样?一级军士长就是这样一种存在。他们在不同的岗位,用二三十年的坚守,成为各个专业领域的翘楚,是官兵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兵王”。今天的读者之友版就带大家走进部队,走进基层,了解几位“兵王”的励志故事。

2013年初,爱好摄影20余年的段学锋开始思考如何用手中的相机做些有意义的事。作为一名土生土长、从小深受红色文化熏陶的延庆人,他在偶然了解到延庆区的抗战老兵仅剩80余位,其中年龄最小85岁、最大103岁后,萌生了一个想法:去拍抗战老兵!他在摄影圈里一号召,得到了不少回应,很快组成一支12人的志愿团队。从74位到24位。5年间,50位曾受访的抗战老兵离世。锐减的数字,既让段学锋痛心,也让他相信自己和同伴们5年来的坚持没有错。今天的老兵天地版文章《记录,赶在老兵凋零前》,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群志愿者的初衷,一起为他们加油助威。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2月1日,武警海南省总队官兵在春运任务繁重的车站码头巡逻执勤,守护广大旅客平安返乡。

近日,云南某地,一架顺丰中型无人机抵达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阵地上空,寻找地标等待空投。1分钟后,雷达站官兵紧急前往投放点,收取吊舱中装载的雷达急需维修器材。这是空后联合顺丰、京东两家物流领域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单位,进行两个科目物资保障演练时的场景。据了解,此次演练是我军首次运用无人机参与后勤保障。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