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23

《军报每天读》201802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8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7日在中南海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分别向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开幕式致贺辞。

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报告会前会见报告团成员,代表习主席和军委其他领导,向报告团成员及全体航天员致以亲切问候。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一同会见。张又侠指出,党中央、习主席对航天事业和航天员队伍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全体航天员牢记习主席期望和重托,始终坚守忠心向党、航天报国的信念和追求,始终保持顽强拼搏、征战太空的激情和血性,始终传承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品质和情怀,不愧为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英雄集体。全军和武警部队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广泛开展向航天员群体学习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教育激励广大官兵坚定信念、听党指挥,精武强能、敬业奉献,争做“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这个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大队”荣誉称号的光荣集体,先后有11名翱翔太空的航天员,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13年间,他们六问九天,巡天遨游68个日夜,绕地飞行1089圈,行程4600余万公里,完成空间科学实验和试验100多项……本期“专版”三度飞天的航天员景海鹏、中国首位飞天女航天员刘洋、备战20年矢志不渝的航天员邓清明、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中央电视台军事记者倪宁,为我们讲述了中国航天员群体的光荣与梦想。敬请关注。

第八次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当地时间2月6日下午在新加坡举行。会议由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共同主持。

下面来看“新春走军营”专栏。驻香港部队某训练场上,蒙蒙细雨中,头靶、身靶、胸环靶在不同的距离上随机交替闪现。某旅合成营三连装甲步兵班班长、四级军士长韩以猛,时而卧倒隐蔽,时而跃进前出,身影如电,枪声急促,一个个射击目标应声而落。2017年6月30日,习主席亲临石岗营区检阅驻香港部队。作为驻军三军仪仗队队长的韩以猛站立受阅部队最前方,声如洪钟,行举刀礼,与驻香港部队官兵一起接受统帅检阅。统帅亲临视察检阅的鼓舞,转化为官兵履行使命的强大动力。去年年终军事训练考核,韩以猛一路斩关夺隘取得全优成绩,荣立三等功。跟韩以猛一样,驻香港部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矢志打赢,奋力投身强军实践,锻造履行使命的强大盾牌,让强军梦想像香江两岸的紫荆花一样绚烂绽放。1月下旬,新年度训练刚拉开帷幕,某舰艇大队便组织舰艇编队赴任务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主炮射击,编队变换,抗“敌”空中打击……数十项演练连续120小时跨昼夜实施,给参训人员和装备带来全新挑战。在这次训练中,该大队训练强度和难度多项纪录被刷新。

本期的“基层传真”版让我们一起来关注71集团军“临汾旅”双胞胎兄弟朱灿荣、朱灿耀的成长故事。在“临汾旅”担任迎外任务的二营四连,只有在正式迎外场上25秒内20发子弹打出199环以上的官兵,才能获得“枪王”称号。“枪王路”就在四连门前,它宽1.5米,长不过10来米。一茬又一茬四连战士从这里走过,只有52人被冠以“枪王”称号,得以在“枪王路”留名。新兵入营第一天,哥哥朱灿荣对弟弟朱灿耀兴奋地说:“哇!咱俩如果能在这条路上留个名,一边一个,肯定很‘拽’!” 然而,新兵第一次实弹射击,兄弟俩联袂上演了最“糗”一幕:哥哥没有找准准星和觇孔平正关系,弟弟压根没瞄对靶子,两人“心有灵犀”一起剃了“光头”。当梦想照进现实,失望不期而遇。兄弟俩开始怀疑当初的选择。去年国庆节前,朱灿荣开始以各种方式“泡病号”,到医院开病假条逃避训练,还以母亲生病为由哭着嚷着要回家,后来干脆坐进排房“罢工”,谁来劝都不听。就在朱灿荣“油盐不进”时,战友带着兄弟俩再次来到“枪王路”。看着路两旁一个个“枪王”的名字,兄弟俩想起自己班长田桂林从零起步成为“枪王”的故事:据枪1小时以上,迎风10分钟不眨眼,跪到脚趾骨变形……终于,弟弟朱灿耀先“觉醒”了。当晚夜聊,弟弟对哥哥说:“要回家你回,我留下来!”没过两天,在一次体能考核中,右手掌刚被刮掉一块皮肉的弟弟朱灿耀,申请带伤参加单杠考核。越是痛,他越起劲,一下子拉了8个引体向上,第一次过了关。看着杠上弟弟留下的斑斑血迹,哥哥朱灿荣也彻底想通透了。从此,训练场上多了两个拼搏的身影。在新训结业考核中,兄弟俩自动步枪对固定目标射击5发子弹分别打出48环、49环,其他10余个课目总评也达到了“优秀”。

临近春节,河南省军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将对子弟兵的尊崇送到10多万河南籍官兵的家中,使军人家庭切实分享到军人的荣誉感。近年来,河南省军区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大力营造崇尚军人、关爱军属的社会氛围,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帮扶活动,真心实意为军属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建军节前和元旦、春节期间,各级采取分区包干的方式,军地联合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进村入户不漏一家,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军属的心坎上。如今,该省已实现军属光荣牌全悬挂,立功喜报全送到家,军人军属都戴红花,切实提升了军人家庭的“光荣指数”,激发了官兵爱军精武的热情。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空军7日发布消息,空军苏-35战机近日飞赴南海参加联合战斗巡航任务,这是空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务实行动。苏-35是多用途战斗机,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苏-35战机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有助于增强空军远程远海作战能力。

当地时间7日记者从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获悉,该分队根据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特派团(联非达团)的命令,日前首次挺进当地最大冲突频发区,圆满完成达尔富尔中战区85公里的道路勘察任务,并于7日顺利递交了详细完整的道路勘察报告。

当地时间2月5日,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冒着酷热经过2个多月奋战,完成联马团东战区民事部门新营区和新部署至加奥维和任务区的埃及战斗运输连营区主体工程建设,并通过联马团工程部门验收,均得到高度评价。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