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7:33

《军报每天读》201802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10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月9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发布消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申进科表示,歼-20战机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将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半年前,某团副参谋长张良学担心个人发展遇到“天花板”,做好了转业准备。如今,他在新成立的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作战科科长岗位上得到了机关的肯定。发生这种暖兵心的情况多亏了该战区陆军党委研究出台的“作战训练骨干人才库”制度,通过为官兵建立军事训练档案,实施作战训练骨干人才认证机制,有效保证了在调整改革期间优秀官兵的优先保留与重用。

前不久,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作战支援营训练场出现一幕新景观:军语考核中,百余名训练骨干抄收的是由智能播音系统发出的陆海空等各军种军语。让“联”的理念渗透到训练末端,使“联”的要求贯穿于训练全程。新年度训练展开后,这个旅以“联”为牵引练好单兵单装、练精专业技能、练强作战编组,为循序渐进开展更高阶段的联合训练打好基础。

2月8日,陆军政治工作部在特种作战某旅举行“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挂牌成立仪式。这标志着陆军依托500个历史荣誉营连创建的干部见习锻炼基地正式成立运行。这是陆军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夯实陆军转型建设之基的固本工程。必将使更多单位受益、更多干部得到加钢淬火,极大地丰富拓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容。

2017年6月22日,习主席视察驻晋部队某基地时,勉励官兵努力创造我国航天事业新纪录。数九寒冬,在大山深处的某基地,发射场坪、指挥大厅密切配合,官兵们把塔架当战位,主动提高训练标准,练就过硬遂行任务能力。从基地成立之初创造“一年组建、两年试验、首战告捷”的奇迹,到不断书写航天发射新突破,官兵不忘初心、秉持匠心,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2月上旬,一场取消“最小飞行速度、最低飞行高度”等诸多限制的空战对抗训练,让参与的飞行员震惊不已:“没想到飞机还能这么飞,更没想到新大纲敢让飞行员这么飞,这样飞才是真正练打仗!” 如今,新大纲除了9条必要的安全规定外,再无其他限制,把飞行员从不必要的数据束缚中解放出来,有效提高感知、判断、决策、行动等综合实战能力。当限制和禁区被突破时,研究实战就得以回归本位。

下面关注新春走军营专栏。今年春节,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驻清河口边防一连军医宋晓宁倍感幸福,妻子张小娟带着6岁的女儿宋晨菲来到连队,这是他们一家三口第一次新春佳节相聚在军营。“爸爸我来看你了,爸爸我想吃红烧肉了”,看着天真可爱的女儿,宋晓宁心疼不已。他知道自己对家庭亏欠太多,但是连队驻地方圆数百平方公里难觅人迹,军医对于连队官兵是何等重要。他是如何完成军医的使命又是如何兼顾家人的?敬请关注要闻版文章《军娃:终于见到手机里的爸爸》。

近日,我国台湾花莲发生地震后,日本个别高层政要向台湾方面表达慰问,公然使用台所谓的“官方职务”称呼台官员。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表示,日方借赈灾慰问之名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有关做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违背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中方对此极为不满,并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不要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

2017年,是部队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随着寒暑交替、岁月轮回而来的是: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实现体系性重塑,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伴随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将弹奏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时代强音。军民融合效果好不好,战斗力提升几何,生活改善有没有,基层官兵感受最真最深。今天的军民融合版就让我们一起听听官兵心头的“喜”和“盼”,了解一下他们的感悟与收获。

《四十军在朝鲜》一书曾记载,40军军长温玉成从朝鲜战场归来进京受到毛主席接见。当温玉成讲到王学风的战斗故事时,共和国领袖听得入神,双眼噙满泪花,忘了弹落烟灰……据档案记载,王学风1926年出生,1948年从辽宁锦州参军,1953年4月在朝鲜战场牺牲,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但是,这样一位曾赫赫有名的英雄,如今却鲜为人知。本报老兵天地版文章《共和国英雄,哪里才是你的家——探寻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风身世之谜》,与大家共同寻找答案。

“共享平台,方便快捷!”“既能借东西,又能交朋友,为共享平台点赞!”看着官兵们在团政工网上的留言,新疆军区某机步团宣传股长范厚超用键盘在留言板上敲下这句话:“共享共享,只要能让大家都享受到便利,我的工作就值得!” 别看官兵们如今都在为范厚超“共享平台”的创意点赞,之前他把共享模式带入军营时可是费了些周折。他是怎么做的?有何值得借鉴的地方?敬请关注读者之友版文章《当“共享”邂逅军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