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35

《军报每天读》201802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11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关注今天的“新春走军营”专栏。2013年5月22日,习主席视察原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亲切看望正在进行飞行训练的官兵,询问官兵生活、工作情况并登上某型直升机,详细了解装备性能,勉励官兵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再立新功。4年多来,已转隶到第77集团军的该旅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看齐追随的信念坚定不移,改革强军的步履铿锵有力,练兵备战的热潮蓬勃兴起。记者走进该旅营区正门,只见一张习主席与官兵合影的巨幅照片格外引人注目。照片上,在被接见的飞行员中就有张尚年。习主席视察该旅时,得知张尚年因参加四川芦山抗震救灾而中断婚礼,特别叮嘱他抓紧把婚礼办了。芦山抗震救灾任务结束后,一场特别的婚礼在该旅机场举行:直升机整齐列队,芦山灾区的群众代表和官兵代表送上鲜花,祝福一对新人终成眷属。2016年1月5日,习主席视察原第13集团军时,了解到张尚年举办了军营婚礼,婚后幸福美满,又特别向集团军领导询问张尚年有孩子了没有。三军统帅一直牵挂着一名部队飞行员,这让张尚年和妻子李娟感动不已,也让该旅官兵备受鼓舞。“只有练好本领、完成好任务,才能不辜负领袖的期望!”正在雪域高原驻训的张尚年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记者,一定要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坚决维护核心,时刻听党指挥。

2月5日,记者从军委训练管理部获悉,为尽快普及军事职业教育常识,推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由该部组织编写的《军事职业教育百题问答(试用版)》,近日印发全军承担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任务的单位和全军院校。《问答》重点回应部队关切,从军事职业教育总体指导、组织管理、课程建设、服务平台及配套条件、学习组织管理、综合试点、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士官远程教育8个方面,梳理出100个问题进行权威解答,并链接了64个背景知识,对国家和军队有关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经验做法等背景材料以及外军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站岗的哨兵冷吗?一线的伙食好吗?战士的被窝暖吗?生病就医方便吗?连日来,记者一行奔赴西部战区空军部队练兵一线,在风雪练兵路上感受各级党委对战士们的关爱。某地导营阵地设在雪山脚下。2月3日,记者在该营驻地宿营。星夜下,来自浙江宁波的哨兵邱舟丹第一次经历如此寒冷的冬季。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的邱舟丹告诉记者,有了防寒靴、羽绒大衣、耳罩等高原保暖衣物,即便是下半夜也不觉得冷了。一路走来,记者在各宿营地看到,移动方舱内配有电热系统,固定营房配有暖气,野外宿营地配发了煤炉。记者所到的几个营餐桌上都是“六菜一汤”,既有炖肉、炖鱼等荤菜,也有时令鲜蔬,还有酸菜和辣酱。高海拔地区饭菜难煮熟是一个困扰基层部队的老问题。某地导营炊事班班长赵海洋介绍,现在新配发的节能灶和高原压力锅很管用,蒸出的米饭和馒头松软可口。另外,现在采取招投标集中采购,每隔一两天就会有车辆把主副食送到一线,不再像过去,蔬菜在冰箱或者菜窖一“躺”就是半个多月。2月6日,某高原机场,一场多兵机种“背靠背”训练正激烈展开。新体制下,多兵机种联合训练成为常态,驻训单位增多。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专门腾出营房,提前筹措过冬物资,安装检修取暖设备,安排医务人员定期巡诊。真所谓是“风雪练兵路 关爱总相随”。

下面来看“军人家庭”版。军嫂钟小霞想不到,自己跨越万水千山进藏过年,却被漫天风雪堵在“最后一公里”。路的尽头是海拔4700多米的“挂在天上的哨所”——卓拉哨所,钟小霞的丈夫杨东儒也在等待与爱人团聚。电话里,杨东儒安慰妻子,团部离哨所不足百里,团圆是迟早的事;眼下冰天雪地的,安全第一,切莫急在一时……。所幸等待钟小霞的,既是边关寒流,更有组织温暖。第二天,团党委决定出动铲雪装备,专门为军嫂打通雪路。装载机来到“卡脖子”处,迅速铲冰破雪,一支“护花小分队”手持工兵锹、十字镐等工具,配合清道。就在大家干劲十足的时候,意外突然发生了:驾驶员倒车放雪,装载机的后轮陷进雪窟窿打滑,卷起漫天雪渣。由于一侧便是万丈悬崖,不敢踩油门冲刺,首次铲雪以失败告终。次日再战,团里用军车牵绳助力,让装载机脱险。可是,经过一夜寒雪加固,官兵们的“对手”变得愈发强大顽固。盘山路上的积雪不仅填满公路,而且上下连成一片,牵一发会动全身,松一点致半山溃。为避免出现人为雪崩带来灾难,除雪行动被迫停止。钟小霞躲在无人的角落里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然后,咬牙拨通丈夫的电话,艰难说出自己的决定:“我先回老家,等你休假。”见不到哨所真容,钟小霞心有不甘。她接着又给丈夫打电话,调整一下见面时间:“等到春暖花开时,我再来边关看你。”两次通话,杨东儒都表达同样的态度:“永远爱你!”钟小霞坚信,军人的话中若含有“永远”,那绝不是谎话,而是尚未完成、终将履行的誓言。

再过几天新春佳节就要到了,练兵备战的战友们终于可以美美地享受年夜饭的美味。很多战友面对一桌子美味,第一反应是把肉食一扫而空,最后吃的七八分饱,意兴阑珊,面对再诱人的蔬菜也提不起兴趣,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那么怎么吃才能吃的健康呢?年夜饭开吃,不妨先吃点小菜,如拌黄瓜、拌木耳、拌蕨菜等。吃饭时最好是素菜与肉菜搭配着吃,切不可贪吃肉食,否则容易引起胃胀。食用了丰盛的菜肴之后,不适合再饮用大量的浓汤。因为味美的菜肴已经填满了肚子,摄入了较多的盐和油,已经令身体负担很重,如果再喝浓汤,必然会撑大胃的容量,并增加盐分和热量的摄入,对健康无益。

“情暖万家护安宁,横戈马上遇春风。”某边关哨所的一副春联,诠释了军人的使命与担当,也生动说明了军营里的节假日也是战备日、工作日。战争,须臾不可回避;战备,分秒不可懈怠。军人担负着护佑安宁的神圣使命。万家团圆日,将士战备时。越是这个时候,广大官兵越要增强战备意识、树牢打仗观念。万里边关上,战士百倍警惕的眼睛越明亮,万家灯火里,人民守更待岁的夜晚就越安宁。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