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0:52

《军报每天读》201802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12日,星期一 ,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日前,解放军23个选举单位先后召开军人代表大会或军人大会,充分发扬民主,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选举产生了269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全军选举工作高度重视,解放军选举委员会两次召开会议,研究审议选举工作有关问题。全军选举工作从去年10月陆续展开,解放军团级以上单位都成立选举委员会,设立专门工作机构;基层单位普遍召开军人大会,直接选举产生旅(团)级单位军人代表大会代表;旅(团)级以上单位自下而上召开军人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上一级军人代表大会代表。在此基础上,各战区、各军兵种、军委机关各部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23个选举单位召开军人代表大会或军人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习主席在领导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确立这一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立和指导地位的确立,标志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全军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

今天头版刊发纪言署名文章《始终保持军队正风反腐高压严治不放松》。文章说,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是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也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要一刻不停歇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标准政治要求。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多,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立起高压严治的刚性标准,全军开启了一场除弊祛腐、激浊扬清的涅槃之变,彻底扭转了积重难返的局面。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决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决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否则,不正之风和腐败就会卷土重来,气焰更加嚣张,得来不易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就会面临半途而废、前功尽弃的危险。

下面关注“党的建设”版。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是习主席管党治军的一贯思想。全军各级要深刻领会习主席严以兴党、严以强军的深远考量和战略定力,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立起更严标准,拿出更严举措,坚定自觉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有力聚焦军队职能、服务备战打仗,坚定不移严厉惩贪肃腐、严抓作风风气、严格监督问责,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军队正风反腐新局面,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政治保证和纪律支持。

2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抚远三角洲的黑瞎子岛。登岛当天,岛上温度-34℃。记者随手泼了一杯温水,水一落地就结成了冰。而对于岛上的边防官兵来说,这种天气再寻常不过了。记者刚到连队时,正碰上一队官兵野外训练归来。官兵进屋后,纷纷摘掉帽子、面罩,瞬间屋内白汽缭绕。“习主席视察连队让官兵倍受鼓舞!”连长休假,指导员王阳阳向记者介绍连队军事训练工作:过去,训练主要立足完成当天目标;如今,每名官兵都自觉加练,训练热情更加高涨。在健身房,王指导员指着正在训练的一名战士介绍说,“这是三班长孔祥鹏,那天曾接受过习主席接见,现在是我们的训练标兵!”当时,还是列兵的孔祥鹏只有长跑一项考核成绩比较突出。习主席视察时,对戍边官兵提出了新要求,这既让他倍受鼓舞,也让他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从那以后,孔祥鹏不仅刻苦钻研专业,还每天主动加练体能。去年,由于各项成绩突出,他选改为士官、当了班长,还荣立三等功。孔祥鹏的进步是连队官兵成长的一个缩影。王指导员告诉记者,前不久,岛上气温骤降至零下40多摄氏度,连队组织官兵进行徒步行军、检迹、野外生存等实战化课目训练。3天下来,全连包括新兵在内,不仅没有一人掉队,整体训练成绩还明显提高。

2月初,战士小周遇到一件“窝火”的事。那天周末,忍受好几天牙疼之苦的小周请假外出拔牙,由于医院当天病患较多,排队看病耽误了不少时间,导致归队比规定时间晚了5分钟。进入营门时,执勤纠察把小周拦下,不留情面地把他的名字登记在册。可就在他准备离开时,兄弟连队的战友小江也从外面急匆匆赶到营门口。只见小江满脸笑容地和纠察攀谈了几句,便被放行了。都是外出超假,为啥待遇不一样?小周一脸纳闷,赶紧追上前去问个究竟。小江悄悄告诉他:“我和纠察是老乡,超假这点小事不算啥,打个招呼就摆平了。”回到连队,因为超假被通报的小周越想越郁闷,觉得自己是吃了“不会搞关系”的亏。于是,他把自己的经历和苦恼发到了旅政工网上,向战友求助。帖子引发大家热烈讨论,不少战友以过来人身份为小周“传经送宝”。一时间,这帖子火了,就连旅领导都知道了。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杨建华心里盘算着,必须刹住这股风。不久后,一堂专题教育课在全旅开讲,杨建华把小周的帖子搬上教育课堂,抛出“‘关系’到底能帮我们走多远”“人情大于法治吗”等一系列话题,引导大家讨论。随着讨论的深入,官兵们逐渐认识到“人情腐败”的危害,不少人后悔随波逐流,没能坚持原则,成了“微腐败”的帮凶和自己曾经“最反感的人”……旅里还做出一系列决定:徇私舞弊的营门纠察被通报批评,调离工作岗位;55名基层风气监督员正式走马上任,对机关干部、营连主官、重要岗位人员进行重点监督……

临近新春佳节,辽东半岛普降大雪,气温降至-20℃。驻守在鸭绿江畔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红九连”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冰雪美食会”正在进行。在炊事班班长菅新的家乡,一直有制作“冰冻草莓”的传统。想到这里,他赶忙拨通了母亲的电话,了解制作方法。当天下午,菅新就和战友们一起用“丹东大草莓”试了试“身手”。翌日一早,“冰冻草莓”做好了。大伙儿迫不及待地围了上去,个个脸上写满激动。广东籍新战士郑康辉迫不及待抓起一颗“冰冻草莓”塞到嘴里:“一咬‘嘎嘣脆’,这草莓可真甜!”屋外寒风阵阵,室内笑声阵阵……春节前的连队营区多了几分温暖,几分家的和谐。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春节前夕,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医院重点关注保障区域内转隶移防、新调整组建部队等新增体系单位官兵就医问题,因地制宜探索搭建军民融合就医新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医疗服务活动,让广大官兵度过一个就医便捷、服务优质、健康快乐的春节。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