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1:24

《军报每天读》2018021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15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8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习近平指出,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继续朝着我们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全文敬请关注今日二版。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是曲折的”。习主席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的美好前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书写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除了奋斗,别无选择。全军官兵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必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勇敢地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集中研究打好今后3年脱贫攻坚战之策。习近平向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干部和贫困地区各族群众致以新春祝福。习近平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春节前夕,全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主席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根据中央和军委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部署安排,精心做好看望慰问军队管理的老干部及遗孀工作,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关心关爱送到广大老干部心坎上。

在祖国边陲重镇喀什,驻守着一个远近闻名的连队——新疆军区某部民族六连,连队由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汉族等6个民族官兵组成。一茬茬连队官兵亲如一家,成为在边疆播撒民族团结的“火种”。建连74年来,连队官兵坚守边疆大漠,在抢险救灾、国防施工、高原戍边、反恐处突等一系列重大任务考验前,用忠诚交出了合格答卷。2014年4月27日,是一个载入民族六连史册的日子。这一天,早春的南疆乍暖还寒。连队官兵弹奏起民族乐器,跳起欢快的舞蹈,用最隆重的方式迎接习主席来连队视察。“习主席夸我舞跳得好。”回忆起这难忘的一幕,四级军士长买尼苏尔眼神中透着自豪。今年开训,聆听了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训令,买尼苏尔心中的练兵热情更加高涨,代表连队官兵庄严宣誓:“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练兵备战热潮,勇当强军先锋!”言出必行。在一次训练中,买尼苏尔的左膝盖不慎受伤,医生诊断,至少两个月后才能正常行走、参加训练。看到战友们训练得热火朝天,买尼苏尔怎么也坐不住。第二天集合时,他忍着疼痛站到了队列中:“不能跑,我还能走,我还能讲!”买尼苏尔坚强的身影,成了连队练兵场上独特的风景:他认真纠正官兵训练动作,小憩时与战友们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老班长带伤忙碌的身影,全连官兵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买尼苏尔的事迹,只是民族六连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的一个缩影。指导员沙拉木告诉记者,习主席叮嘱全连官兵要发扬优良传统,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守好祖国边疆。习主席的殷殷嘱托,为连队官兵练兵备战注入了不竭动力。

近日,乘客程先生给帮助过他的武警广东总队官兵送来锦旗,并向记者讲起官兵热心助他乘车的故事。2月1日晚,着急赶车的程先生从汕尾出发时,不小心摔倒扭伤了脚踝。正在执勤的武警汕尾支队干部刘兴雨看到后,将其背上车,送到车站,并帮助他顺利登上列车。春运展开以来,武警广东总队官兵在全省30多个主要铁路站点担负执勤任务。官兵们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执勤理念,亲民爱民、便民助民,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执勤一线官兵人均每天要执勤10小时以上,在维护站内秩序的同时,还要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候车、出站,遇到群众问询、负重携幼等情况,积极提供帮助。他们俨然成为进出站口“引导员”、交通换乘“讲解员”、帮难解困“服务员”。“时代在变,春运执勤的方式也在变!”该总队参谋长殷学鸿介绍说,参加春运执勤的官兵既要灵活处置情况,又要热情服务旅客。总队官兵数十年如一日,用忠诚和奉献谱写了一曲为民服务的赞歌。

今天是农历除夕,在这里我们衷心感谢广大网友一直以来对中国军网的热切关注、深情鼓励。新春来临之际军旅明星们为全军官兵和中国军网以及中国军网的所有网友们送来了一大波儿暖暖的祝福,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