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59

《军报每天读》2018022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21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疆大漠的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采访,该旅政委周勋介绍说,“在这里,红是蓝的底色,蓝是红的使命。”旅队组建6年来,经历了40余项重大军事演训活动,经受了移防、转隶、整编、转型等多种重大任务考验。红和蓝交织演绎的故事,正是一支陆军合成旅换羽新生的突出见证。在“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中,他们先后与陆军7支劲旅交手过招,取得6胜1负的战绩,打破了“红军当猛虎,蓝军当豆腐”的演习定势,引发全军震动。被打疼打醒的红方部队,不得不扪心自问:我们到底还有哪些和平积习?我们到底还有哪些训练短板?我们距离战场到底还有多远的路要走?“红”要过硬,“蓝”必凶狠。这“凶狠”二字背后,包含着蓝军旅官兵多少心血!一次演习中,蓝军旅侦察营排长佘永林带领7名侦察兵深入“敌”后,饿了吃口干粮,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由于潜伏壕伪装效果好,红方的坦克两次从佘永林的潜伏壕上碾过都没发现。佘永林事后回忆:“红方的坦克履带离我的头最近时,只有20公分,稍有不慎我就跟‘死神’见面了。”在如此超生理心理极限的情况下,佘永林和其余7名侦察兵连续潜伏108小时,用及时准确的侦察情报确保了作战决心的实现。有人说,朱日和不唱赞歌,但朱日和心系打赢。官兵们说,蓝得越纯粹,红得越鲜亮。他们认为,一支蓝军旅再强,也只能是一支部队,将所有部队练强才是蓝军存在的意义。

“今年春节消耗性开支预算同比减少近6成,而涉及官兵福利的开支项目依规一项不少,全部落实!”春节期间,第77集团军某旅司务长陈江涛这样感慨道。前些年每逢春节,部分单位在营造节日氛围上盲目攀比、贪多求全,又是张灯结彩,又是披红挂花。在一次问卷调查中,不少官兵表示,与其把钱花在这些只能用一次的“面子工程”上,倒不如实实在在把温暖送到官兵身边。针对官兵所盼,该旅制订下发《关于廉洁过节、节俭过节的通知》,明确春节期间经费使用原则、规范审批流程,防止巧立名目、铺张浪费。同时,他们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要求,落实各类补贴、困难救济、走访慰问等官兵福利,确保官兵过上一个暖心的春节。“该省的钱一分不花,该花的钱一分不省。”家中发生重大变故的该旅上等兵杨叡在收到旅领导送来的慰问金后,激动地表示将把这笔钱立即寄回家中,让父母也能在节日里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春节期间,正在西太平洋执行远海训练任务的南海舰队长沙舰女兵队队长王蓉,通过舰上开设的亲情热线,给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丈夫李昌寰打了一个电话。这是出海以来,小两口第一次通电话。在这次跨越大洋的“亲情连线”中他们都说了什么悄悄话?他们之间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本期的“新春走军营”专栏给你答案。

有精彩的潜艇故事会,也有紧张忙碌的学习景象……20日上午,记者踏访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只见一片热闹景象。“我们组织春节活动的关键词是充电”,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这些活动寓教于乐,官兵们乐在其中,更有满满的收获。”潜艇舱室内一阵热闹,原来这里正在进行“损管操演PK赛”,几位技术大拿模拟电池室起火,纷纷穿上厚重的防火服,在相对封闭的舱室内进行灭火损管,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成功啦!”官兵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几位刚下连的新战士意犹未尽,比赛结束后,还拉着技术骨干询问相关要点。该支队在坚持让官兵过好春节的前提下,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了充满潜艇部队特色的学习充电活动,确保人员休整与战斗力提升双赢。

排队办事是人人知晓的行为规范。可2月初,第83集团军某旅战士黄玉晓却因为在军人理发室排队时的一件事而郁闷不已。一天上午,黄玉晓去理发,眼看就要轮到自己了,哪承想,就在他刚要起身去洗头时,理发室老板却向一位刚走进来的人说道:“领导稍等,这个理完就给你理。”“什么情况?懂不懂先来后……”黄玉晓正想发火,看到对方是名少校,刚说出嘴的话又噎回去了半句。黄玉晓上午十点还要站岗,让还是不让?让,站岗肯定会迟到;可是要不让,会不会显得自己没“礼貌”?最终黄玉晓决定还是要“讲礼貌”。就这样,等黄玉晓理完发时已经十点十分了。当天晚点名,连长对黄玉晓不按时接岗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点完名后,满腹委屈的黄玉晓把自己的“不幸遭遇”发到了朋友圈:“礼让”干部理发,误岗惨遭“投诉”,谁来替战士说话?一石激起千层浪,黄玉晓的遭遇很快引起战友们热议。有的评论说排队时有的干部享“特权”见怪不怪;有的抱怨个别骨干喜欢耍“老资格”,工作训练、打扫卫生迟到早退,跟训不参训、动嘴不动手……没过多久,这件事传到了旅领导耳中。在机关的组织下,一场专题“吐槽会”在该旅自下而上展开。各级干部在被吐槽中脸红出汗,更加认清了“特权”思想埋下的“微腐败”隐患。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树牢为兵服务理念,强化谨慎用权、严守规矩、从严自律的思想。春节前,军人理发室内又是一番繁忙景象。前来理发过新年的战友既有机关领导又有营连主官,大家都自觉排队等候,无人插队。

连日来,军地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等要求,专程上门为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送喜报,走进优抚对象家里悬挂“功臣之家”牌匾,关爱伤残复退军人和军烈属……他们奔波忙碌的身影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军人军属的心灵,浸润着幸福祥和的佳节。本期的“法治军营”版为我们刊发了一组军地落实表彰奖励和抚恤优待等法规制度、为军人军属送温暖解难题的暖新闻,相信您和我们一样,都能够深切感受到: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离不开三军将士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离不开广大军属的无悔坚守和默默奉献,也离不开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建设强大国防的认同拥护和鼎力支持。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