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12

《军报每天读》201802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22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天军报头版头条刊发《谱写新时代改革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启示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高举起改革大旗,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应运而生,一场新时代的思想大解放席卷神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由此步入崭新境界、结出丰硕果实。改革方案质量优劣直接关系改革效果甚至成败。“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为弄清国防和军队体制改革的体制性障碍和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多个部队,广泛调研和听取意见建议。全军上下历时近两年,690多个军地单位,800多个座谈会、论证会,改革方案前后历经150多次调整完善……直至时机成熟、一声令下,军队改革迎来历史性突破。这5年,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继续完善;文化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释放;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协调推进,管党治党正在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党的纪律监察体制改革立行立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建设不断健全……

下面来看“新春走军营”专栏。21日,记者来到联勤保障部队某综合训练大队机关办公楼,尽管还是大年初六,但训练处办公室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只见处长张琳和值班参谋正在对一份新年度培训计划进行优化完善。原来,春节过后他们将执行首批专业技术兵培训任务。作为教学训练牵头部门,他们目前正在加紧组织教学备课示讲,准备教学设施和训练场地,并建立完善教学、管理、督导等一整套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规范运行。“调整改革后,大队职能从单一的新兵训练、油料保管员和卫生员培训,拓展为士官晋级训练、10多个专业技术兵培训及相关后勤演训任务,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都面临着转型重塑的全新挑战,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大队领导向记者介绍,大队一组建,就融入联勤保障部队指挥体系,加紧筹备器材装备,加速整治场地设施,加快规范教学秩序。

21日上午,武警福建总队作战勤务指挥中心内一片紧张忙碌景象,通过大屏幕可以清楚看到,被抽点到的泉州支队官兵反应迅速,行动快捷。当日,该总队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组织5个支队开展了以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为背景的战备拉动演练。春节长假临近结束,该总队提前拉响“战斗警报”,引导官兵迅速走出节日状态,拧紧备战发条。

在2月上旬火箭军某旅一场合成演练中,旅指挥所接到“敌情”通报后,数名旅党委常委便开始在作战指挥图前忙碌,直到作战命令下达。此时,一旁的旅作训科参谋杨顺则显得有些“失落”,对图分析、拟定文书等往常演练中这些让他忙得团团转的活,如今都被旅领导“抢”走了。对指挥员而言,平时因不会而‘出丑’事小,战时不懂就会要命。”旅长王金剑介绍,新大纲融合了演训经验和军种作战要求,对许多训练课目都进行了“升级”,如原大纲里要求指挥员的“作战文书使用”,在新大纲变为“作战文书拟定”。从“使用”到“拟定”,看似一词之差,实为核心能力之变。要使拟制的文书科学实用,能精确指导部队,首先要对战场态势和兵要数据了如指掌。杨顺指着一份作战文书说,不久前一次演练中,他汇报某作战区气象参数有遗漏,没想到被值班旅领导现场纠正。新大纲逼着旅领导把作战区气象水文、道路交通等参数装进自己脑海,不再“甩手”依靠身边参谋。

春节期间,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十连指导员王东将旅里下发的《廉洁过节倡议书》发送到官兵亲属微信群中,请官兵亲属配合监督,赢得众多点赞。该旅领导介绍,收受微信红包,虽然数额较小,但一旦开了口子,再想收手就难了。为此,该旅专门制订下发了《廉洁过节27项规定》,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畅通风气监督渠道,开通廉洁过节专线,在政工网上开设廉洁过节举报信箱;还通过书信、微信、短信等形式,向官兵家人发送《廉洁过节倡议书》,明确严禁通过微信红包、物流快递、支付宝转账等方式送礼拜年,从源头杜绝“微腐败”。拜年拒绝“微信红包”,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纯粹的情感交流。在征得王东同意后,记者翻阅了官兵亲属微信群聊天记录,发现里面不仅有真挚的感谢话语和各种拜年“表情”。一名新兵家长在群里说道:“风清气正带来的是心与心的真诚交流,感谢部队树立的好榜样,为你们点赞!”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大张旗鼓营造军人军属受尊崇的社会氛围,既是光荣传统的本源回归,更是强军兴军的时代呼唤。军属光荣不能只喊在嘴上,要惦在心上,送到门上。多年来,河南省从省里到村里,从省军区到乡镇武装部,数千个慰问小组,万余名军地领导、乡村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连续6年,河南省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开展河南籍现役军人家庭“大走访、大慰问”活动,成为广大军属必不可少的春节“光荣大餐”、激励广大河南籍将士练兵备战的“暖兵工程”,凸显良好的政治、社会和军事效益。

接下来关注“军人修养”版文章《转身也精彩》。最近,有两则新闻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一则是东海舰队为24名师职转业干部举行隆重退役仪式,这些老兵用庄严军礼向军旗告别;一则是两位在军内外拥有一定知名度的正师职干部,均以自主择业方式退出现役,用身着便装的合影告别火热军营……只为强军计,何论职与级。改革强军的历史大势下,“你的转身,部队的转型”,服从组织需要,每个人都可以是那“30万分之一”。这些领导干部在进退去留问题上做出了表率,拿出了勇气与担当。通过他们的转身,我们清晰看到:越是主动担当,心态越是淡定平和;越是境界高远,姿态越是大气谦和。他们的转身,也是为强军事业做贡献,同样精彩,值得点赞。

2月2日,2017中国军工榜暨军工风云人物及军民两用领军企业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这个由40万网友投票产生的榜单开业内先河:以民企主导,以市场化手段驱动,推动军民融合,促进军地交流,被业内外誉为“军工奥斯卡”。300多位院士、专家、军工风云人物和企业家,200多家各类机构参加盛会,可谓群英荟萃。此次产生的两个重量级榜单“2017年度十大军工风云人物”和“2017年度十大军民两用领军企业”,背后都有许多富有军民融合启示的细节和故事。本期“军民融合”版就为我们详细解读“2017中国军工榜”。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