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7:21

《军报每天读》201802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24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据悉,《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于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对今后5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提出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项目和落实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规划》指出,要突出准则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强调各级各类党组织要切实把执规责任扛起来,加大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问责追责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内法规贯彻落实。

下面关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2月下旬,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组织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舰机合同突击演练。编队领导介绍:“此次演练,没有预先号令,更不通报敌情,协同难度大、实战要求高,对部队远海体系作战能力是一次难得的淬炼。” 任务期间,编队组织了多种实战背景下的舰机对抗演练,进一步检验、完善了相关战法训法,提升了部队实战能力。

近日,武警陕西总队党委常委、所属单位政治主官、两级机关相关处(股)长50余人齐聚一堂,共寻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官兵思想工作的良方良策。针对官兵思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总队进一步明确党委管思想抓教育的责任,发挥好干部骨干经常性思想工作主力军的作用,落实各类制度的方法路子。他们总结出形势任务变化、遂行多样化任务等8个方面应当把握的基本规律,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2月23日,南部战区举行“投身强军事业、聚力备战打仗”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身着陆、海、空、火箭军各色迷彩服的7名先进典型,从不同侧面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第一代战区人投身战区、奉献战区、建功战区的奋斗事迹和心路历程,引起广大官兵共鸣。他们表示,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用实际行动推动战区更好立起来、转起来、强起来。

接下来关注新春走军营专栏。2月22日上午,随着“弹药尖兵,敢打必胜”的口号响彻山谷,一场弹药快速投送演练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打响。据介绍,这次演练是对军地联手提升弹药快速投送能力的一次探索。借助地方运力调查系统,他们建立了军代处军运船舶运输大数据系统,实现装卸快速化、实战化。为战时大批量水路弹药应急支援保障积累了第一手资料,有效提升了仓库弹药应急保障能力。

40年前,发端于安徽小岗村的“大包干”成为改革开放一声春雷……正是从那一年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这场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伟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开启了伟大的实践征程。在中国迈入新时代的今天,让我们重温小岗精神,从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中汲取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荣光。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要闻版文章《向着新航程扬帆奋进!——从小岗精神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当地时间22日夜,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开展营区安全防卫演练。演练以营区遭受疑似恐怖分子冷枪偷袭为背景,以加强哨位预警、各编组力量和战场自救互救的协同配合为重点。从接到警报到人员就位全过程用时仅3分钟。演练结束后,分队及时查找不足,进一步加固掩体,多措并举守护好营地安全。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明确: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对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军民融合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在新时代军民融合的过程中,二者怎样深度融合?双拥如何精准跟进?敬请关注今天的军民融合版文章《在国家战略与政治优势的交会坐标上——新时代双拥工作如何助力军民深度融合》。

上世纪30年代,一支起源于南方的新型人民军队,经万里长征后落脚陕北,一步步发展壮大,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建立不朽功勋。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也因此成为人们追根溯源、探寻初心的革命圣地。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人民军队一路同心、一路同行的革命前辈,对新时代的人民军队有怎样的认知与期许?翻开今天的老兵天地版,我们一起进关中、赴陕北,拜访几位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革命老兵,倾听他们的心声。

“如今,‘反向探亲’成为春运新潮流,新兵家长过年期间来队探望人数也有所增多。身为连队主官,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春节期间,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政工网上的一条帖子引起了该旅官兵的热议。面对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有人表示理解、支持,也有人觉得应当从安全管理的角度出发,适当引导、理性克制。今天的读者之友版文章《孩子,你在军营还好吗?》分别摘取了军属与连队主官的几条故事,我们共同寻找最佳方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