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57

《军报每天读》2018022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26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下午就我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举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2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公布后,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大家认为,对宪法进行修改,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在一起,确定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明确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明确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充实完善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使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更加完整;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泛凝聚正能量;充实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明确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容,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修改宪法中国家主席任职期限的有关规定,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为设立监察委员会提供宪法依据。

第二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5日晚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闭幕。中国作为下届冬奥会主办国,在闭幕式上奉献了《2022相约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2022年相约北京!

再过几天,参加本届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将带着全军官兵的嘱托齐聚北京,忠诚履职尽责,尽心参政议政,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力量。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代表委员风采”专栏,分享他们的强军故事,聆听他们的强军心声。本期就带我们一起走进军队人大代表、第74集团军某旅作战一连代理连长黄鑫。“这个连长功夫了得!”战士们眼中的黄鑫,是一个熟练掌握伞降、潜水、狙击等10余项特战技能的“三栖尖兵”。2016年8月,黄鑫远赴巴西出战“第二届国际丛林巡逻比赛”。亚马逊河暗流涌动,黄鑫第一个从直升机上机降跳入河中,巨大的冲击将他脸鼻撞伤,鲜血直流,他忍住疼痛继续泅渡;8公里山地越野,身患肾结石的黄鑫腹如刀绞,他把迷彩围巾咬在嘴里,硬是坚持不减速,带领队伍以领先第二名9分钟的成绩拿下首金……最终,他们在11个参赛国17支特战队伍的激烈角逐中,斩获11块金牌以及总评第一名。时刻牢记打仗使命,持续提高打赢本领。作为军队人大代表的黄鑫,在训练间隙进行专题调研。首次参会,黄鑫准备提交一份关于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建议。黄鑫说:“加强实战化训练是对接战场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从严从难的实战实训,锻造随时能亮剑沙场的‘特战尖刀’。”

下面关注“基层传真”版。前不久,第83集团军某旅战士小李因为贪便宜在网上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张指导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以“理性网购”为主题,给全连官兵上了一堂教育课。看到教育课堂氛围很好,张指导员就在结束时随口开了个玩笑:“我家属也开了一个网店,绝对物美价廉!”然而,没过几天,张指导员就发现一个怪现象:教育课反响明明不错,战士们网购的数量为何却有增无减?更让他纳闷的是,有的战士网购的东西根本就用不上,为啥还要花这“冤枉钱”?一天,张指导员接到了家属打来的电话:“这几天我网店的生意特别好,每天接十几个单呢……”家属的话还没说完,他马上就意识到不对劲,赶紧让家属查了一下近期买家的收货地址。果不其然,收货地址大都是自己连队驻地。没想到,自己的“随口一说”竟引发了这样的问题。于是利用连队晚点名时机,张指导员郑重在全连官兵面前道歉:“是我的不对!我没想到那天教育课堂上自己的一句玩笑话,竟被大家当了真。请这几天在我家属网店里买过东西的同志,全部申请退货,我和家属将全额退款并承担所有快递运费。”随后,他还以此事为契机,组织干部骨干对类似“随口一说”给战士造成负担的情形进行梳理,要求所有干部骨干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连队风气更加纯正。

春节,对于戍边人来说,意味着坚守,意味着奉献,更意味着心头紧绷一根弦,肩头扛起沉甸甸的使命。为了让全国人民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从北疆雪域到西陲山野,从祖国东极到南海礁盘,总有一个个绿色身影,把自己挺立成一棵青松、一杆钢枪。本期“中国边关”版让我们再次聚焦那些逆向而行、走向战位、走上哨位的身影,品味他们关于坚守、奉献的故事,聆听他们那一句“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的豪迈心声。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25日上午,经过25天的航行,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圆满完成远海训练任务,返回湛江某军港。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