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28

《军报每天读》2018022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27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公布后,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坚定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大家认为,对宪法进行修改,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天头版刊发文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重大意义》。文章说,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提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对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宪法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奋斗目标、战略步骤,有利于更好地团结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进一步明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对2018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突出工作重点,拓展教育领域,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推动实现教育对象、时间、地域、内容、手段“五个全覆盖”,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25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

春节假期刚结束,武警部队就集中3天时间在支队级以上党委机关开展“学训词、铸军魂、开新篇”专题教育,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为武警部队授旗时的训词精神,着力加强思想提领、振奋精神状态、汇聚意志力量,切实以领袖的殷切嘱托为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引领新年度工作开局起步,推动部队建设转型跨越。

2月中旬,记者初见赵岩泉时,作为新当选的军队人大代表、即将到北京参加盛会的他,正利用舰艇厂修时间,围绕自己拟定的突破基础训练短板等课题调研。短短几年时间,从合肥舰下水入列,到多次圆满完成演习演练任务,再到远赴大洋参加联合军演,赵岩泉跟官兵们一起创下了令人叹服的“合肥舰速度”。率舰“纵横四海”的他,被誉为“舰长一身英雄气”。赵岩泉感慨地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同型舰艇装备试验和战备训练有益经验的快速“植入”,训练模式的系统性和延续性,缩短了新型舰艇生成战斗力的周期。身处我海军最新型驱逐舰的指挥室,赵岩泉的目光穿越远海深蓝,关注联合作战。他说:“联合作战,不仅是出海时多了和其他军兵种的配合,更多的是基于任务和效果的深入协同。”在赵岩泉看来,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推进以来,多军兵种开展联合训练的途径更加通畅,综合素质的要求也更高。面对机遇与挑战,如何立足单舰、立足本职岗位,开展联合训练、联合作战,这是赵岩泉在实践中努力攻克的课题。“前期调研中,我已经初步形成了植入联合制胜观念、探索实战化训练新方法、突破基础训练短板等方面的相关建议。”赵岩泉告诉记者,此次赴京参会,他还将在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提高军人福利待遇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时光,回到2007年11月的最后一天。原第二炮兵某部军官孟祥斌带着来队探亲的妻儿外出,享受着难得的相聚时光。11时20分许,他们途经金华市婺江城南桥时,一名女青年轻生跳入婺江。人命关天。孟祥斌见状,立即脱掉鞋子,纵身一跃,扎进冰冷的江水里救人。在托举起女青年后,他体力不支,献出了宝贵生命。英雄牺牲在网上引发了如潮的悼念。孟祥斌牺牲的当天晚上,有近千名网友到达现场,按照金华当地的习俗,放灯泛江,寄托哀思。孟祥斌被中央军委追授为“舍己救人模范军官”荣誉称号,当选“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英雄的壮举感动了一座城市、感动了全中国,温暖了那个冬天。时间的长河奔流不息,烈士的事迹一直传颂。跨越10年时光,一座城市为何如此惦记一位英雄?本期的“军营观察”版就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进军营,走进金华,去寻找答案。

2月初,冀北持续降温,第81集团军某旅却掀起新一轮训练热潮。在工兵训练场,该旅作战支援营正在组织一场特殊的训练考核,考官是3名战士,接受考核的是他们的营长刘虎。刘虎是个老装甲兵,在去年的调整改革中,他被任命为一个新组建单位的营长,该营包含通信、工兵、电子对抗等20多个兵种专业。这些兵种专业大部分是刘虎从未接触过的,因为不懂、不会,上任之初刘虎闹过不少笑话。但是后来,刘虎认真梳理全营各兵种专业,制订了20多个专业的学习计划,分别拜各专业的“兵专家”为师,逐个攻破。不到2个月时间,刘虎就掌握了10多个专业的基本技能。他还利用部队野营驻训、实兵演练等时机,强化野战通信网络开设、土木工程爆破、情报信息获取等课目的训练。在他的带动下,全营掀起了新一轮训练热潮。在上级组织的专业考核中,全营官兵优秀率相比以往有大幅提高,还创下了3个课目的新纪录。

本期的“影像”版让我们一起聚焦演兵场。新春之际,南方某机场,两架战鹰迎着晨雾呼啸升空,拉开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节后训练的序幕……山地苍茫,风飞雪舞。轰鸣的马达声回响在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野外练兵场上,一场恶劣天候条件下的野外综合演练骤然打响……大西洋某海域,波诡云谲。“战斗警报!”一阵尖厉的警铃声忽然响起,正在返航归国途中的海军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一场带战术背景的全要素、全系统综合攻防演练骤然打响……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