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15

《军报每天读》2018022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28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展开热烈讨论。广大官兵坚定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大家认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将于3月2日起在全国上映。影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出品方27日在京介绍,影片中不仅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还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影片后半部分则从“小家”的角度切入,讲述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从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生活状况,到筑起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再到细致做好入户工作的健康管理员和保家卫国的威武之师,记录了我国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随着全国两会脚步的临近,两会新闻中心27日正式“开张”。据悉,今年全国两会将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并继续做好“部长通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记者从两会新闻中心获悉,目前已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其中境内记者2000人左右,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人。

习主席强调,要进一步走开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路子,提高军事人才培养质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写入中央决议,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这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军事人才培养的实现路径,为加强军事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引领。当前,部队练兵备战热潮蓬勃兴起,军队院校改革向纵深推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稳步开局,必须抓住这一历史契机,准确把握三位一体的坐标方位、本质内涵和建设重点,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培养军事人才的整体效能,打造支撑强军伟业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军队人大代表、空军雷达兵某旅四级军士长刘伟修。过去的一年,刘伟修的工作生活异常充实:受邀参加空军基层建设会议,并现场发言;参加兄弟单位雷达操纵员集训会,分享交流经验;荣获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的骄人成绩,让战友们纷纷为之点赞。入伍14年来,刘伟修熟练掌握了6种雷达的操作维护技能,处理各类空情繁多,从未发生过一次战备差错。一次,正逢刘伟修值班,雷达屏幕上突然出现紧急空情,某低空一个可疑亮点跃入视线。他判定目标性质后迅速上报,为上级查证目标并及时处理赢得了宝贵时间。去年,上级成立专家组开展军事训练检查,有关部门领导点名让刘伟修参加,他也成为专家组中唯一的士官。作为新当选的军队人大代表,刘伟修既无比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他说:“此次参会,我一定会把战友们的心声带上会,认真履好职尽好责。”

新春时节,记者来到姚烨家,看到他和爱人孙玉娟正在教儿子姚子涵画画,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就在今年春节前,空军某试训基地警勤营营长姚烨和爱人终于结束了长达10年的异地相思之苦,在部队驻地有了安稳的小家,孙玉娟还有了自己的新工作——基地航空街道办事处干部。这个基地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驻地偏远,社会服务保障无依托,随军家属很难有就业的机会。这次新成立的航空街道办事处是驻地政府派驻该基地的办事机构,负责对基地军人家属的服务保障和管理,包括办事处和社区在内的管理人员都从基地军人家属中招聘。孙玉娟以前是家乡广电局编导,干得有声有色,实在不甘心放弃工作来戈壁滩闲着,只好异地将就着。“现在好了,我有了新工作,一家人终于团圆了。”说到这,孙玉娟难掩激动。

本期“军营观察”版为我们讲述了无锡联勤保障中心聘用人员陈少庄39年守护水塔服务军民的故事。1979年底,原福州军区守备一师驻扎在福建省宁德福安市郊。营区地势高,供水情况很差:头天夜里将桶搁水龙头下接水,第二天早上才勉强接满一桶。部队及周边群众上万人用不上水,师领导坐不住了,拍板在营区旁的冠顶山山顶修座水塔。水塔修好后,陈少庄便成了“守水人”,这一守就是39年。一年除夕,陈少庄正在山上忙着蓄水。过年了,部队官兵和山下居民用水量增加,她也比平时更忙碌。下午四点左右,十来岁的儿子拉着个脸,找上山来。原来,家家户户都在热热闹闹准备过年,他家还是冷锅冷灶。儿子不由分说,上来就要抢阀门开关扳手,想把她拽回家。陈少庄急了,这大过年的,要是山下部队和群众没有水用,那可怎么行,说什么也不下山。儿子扔下扳手:“过年有啥好?我连饭都吃不上!”望着儿子远去的背影,听着山下忽远忽近的鞭炮声,陈少庄再也忍不住,大哭起来。哭完,她继续蓄水。开闸、过滤、放水、关闸……这是陈少庄每天工作的程序,周而复始,简单枯燥。水塔有6个阀门,每个阀门开关一次,平均需拧动扳手大约60多圈,一套程序下来,扳手在陈少庄手里要旋转近200次。用水高峰期,每天开关五六次很正常,一天下来就得拧动上千次。39年,那根用铁管制成的阀门开关扳手竟被手掌磨出了好几个洞,没有破的地方,也已薄如纸片。记者不知道,这把扳手在陈少庄手里究竟旋转了多少次。目睹这把扳手,记者感动了:这一次,钢铁输给了血肉。

2011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的意见》,要求各地积极探索城市驻军向社会开放的有效途径。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武汉,在全国内地城市率先成功举办首届军营开放日活动,为军营向社会开放投下“探路石”。7年来,在军地积极协调不断完善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已连续举办了5届军营开放日及20余场市民进军营活动,吸引了数十万群众参与和200多家境内外媒体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