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06

《军报每天读》201803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3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2日上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紧抓快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会议审议通过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及第一批创新示范区建设名单。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文章说,军民融合发展是世界大势,也是强国强军的必由之路。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既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强国之策,更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强军之道,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推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坚定维护核心,对我军来讲,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参加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要把维护核心融入血脉灵魂,化为忠诚信仰和政治自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主席权威,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不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农业和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四川省委原书记杨汝岱同志的遗体,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杨汝岱同志因病于2018年2月24日17时2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杨汝岱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杨汝岱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以举手表决等方式,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和秘书长名单,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和日程以及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同日下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各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和主持人名单、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委员小组召集人名单、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机构设置和工作任务。

2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京外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肩负神圣使命,带着官兵的心声和期盼从全国各地陆续抵京。一到驻地京西宾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人大代表就进入“两会状态”,热烈谈论着一些热点话题。“新组建部队如何攥指成拳”“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如何平稳推进”……代表们针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部队调查研究,形成一批紧贴时代、冒着热气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军队人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某年9月,一伙暴恐分子杀害数名群众、抢夺枪支子弹后,藏身在天山深处一个山洞里。“盾牌手掩护,投弹手、步枪手,跟我上!”王刚一声令下,冲出掩体。刹那间,枪声大作,火光四起,暴恐分子被一举歼灭。从战士到干部,从排长到支队长,王刚始终奋战在反恐战斗最前沿,先后经历15次生死战斗,荣获15枚军功章,荣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去年7月,王刚荣获“八一勋章”,被誉为“赴汤蹈火、冲锋陷阵的反恐英雄”。习主席为王刚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同他亲切握手、合影留念。改革当前,重担在肩。在准备赴京参会时,王刚还在反复思考提高反恐一线官兵职业风险津贴,加强反恐人才培养和保留等课题。“为官兵鼓与呼,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刚坚定地说。

今天的5至7版为我们刊发《2018年两会特刊》。5版特刊,为我们刊发了《你好,“中国新时代”——军队代表委员热议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期待您的关注。

踏着春天的脚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20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咨政建言、献计出力。回眸过去的5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军队委员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盯军队建设改革发展重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6版《不忘初心 汇聚力量——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军队委员履职情况回眸》。

7版特刊,让我们一起聚焦几位获得连任的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听听他们在基层亲身感受到的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历史性进步,分享他们在本职岗位上不懈奋斗、履职尽责的生动故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