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33

《军报每天读》201803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5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头版刊发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敬请关注。

下面来看解放军报社论《集智聚力奋进新时代——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万众瞩目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也于日前召开。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对两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今年的两会,是一次换届的大会,也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两会。会议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审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等。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承担着共商国是的重任,肩负着三军将士的重托,一定能够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认真履行好神圣职责,为把两会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作出应有贡献。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强军兴军,关键是能打仗、打胜仗;强军之“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主席就带领新一届军委班子成员视察军委联指中心、发出备战打仗号令;新年伊始,又出席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发布训令。领悟统帅的训词训令,全军将士吹响了备战打仗的号角,扬起了砥砺奋进的风帆。出席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代表委员们在交流时达成高度共识:养兵千日,备战千日。唯有强化备战打仗导向,不断提升履行使命能力,才能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向雷锋同志学习!”55年前的今天,各大报刊发表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从此,雷锋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家喻户晓,雷锋精神的旗帜熠熠生辉、光芒四射,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经久不衰。今日4版的军报评论员文章《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指出,雷锋是在人民军队光荣传统滋养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共产主义战士。55年来,全军上下坚决响应党的号召,把“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学雷锋活动已经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弘扬先进军事文化的有效平台、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极大地铸牢了官兵的精神支柱,有力地促进了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嘹亮号角,规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强军兴军的发展蓝图。目标清晰、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唯有继续“接过雷锋的枪”,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务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方法载体,带头学习雷锋、接续弘扬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方能为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磅礴力量。

晚点名,是军队一日生活制度中的一项。然而,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却给这项寻常的制度赋予了特殊的内涵和使命。每当雷锋连组织晚点名,连队干部呼点的第一个名字总是雷锋,高声回应的也总是全连官兵。无论是谁,只要走进这个营区、融入这个集体,就会焕发出对雷锋精神的景仰,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雷锋班第25任班长毕万昌,发起“爱心书屋”活动,辗转跋涉千余公里,将字典送到甘肃的贫困学生手中。雷锋连第16任指导员朱华,经常到全国各地作报告,从来不住星级宾馆、不收礼品、不参加高标准宴请,让各界群众切身感受到了雷锋传人言行一致的风采……“走进来学雷锋,走出去做雷锋”。55年来,从这支部队走出的近两万名官兵,已有100多人成为行业标兵,近千人成为当地学雷锋带头人。他们自觉聚集于“雷锋精神”这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下,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天5至7版继续为您推出“2018年两会特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新时代,如何弘扬雷锋精神?”两会上,这个话题再次引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的热议和思考。详细内容敬请关注5版特刊《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新时代如何弘扬雷锋精神》。

6版特刊刊发《细察兵心民意 情系国防民生——军队人大代表过去5年议案回眸》。回望十二届全国人大5年间,军队人大代表细察兵心民意、情系国防民生,上高山、下海岛,走基层、踏边防,带着一个个时代课题深入调查研究。从深化军民融合到加强国防教育,从保障军人权益到推动海洋立法……他们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酝酿讨论每一份议案文本,努力提升建言水平和质量,提交了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议案。

边关女兵,是强军路上的一道特殊风景,是绽放在新时代的木兰花。从北疆草原到南方丛林,从海防前哨到导弹发射场,从野外训练一线到特战竞技赛场,处处都有戎装女兵特有的绚丽风采。春回大地,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期“中国边关”版带我们聆听几位边关女兵的别样故事,同时也向全军女战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3月3日下午,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道东湖花园小区二期一居民楼内发生火灾。正在家休假的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四级军士长李道洲,三次冲进火场救人,先后与他人共同救出2人后,救第3人时壮烈牺牲。李道洲,男,1988年7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四级军士长,生前为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场站汽车连七班班长。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