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39

《军报每天读》201803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6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有四项议程: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审查预算报告、听取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根据会议议程,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三、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8年计划草案、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8年全国预算草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坚决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继续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各级政府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使军政军民团结始终坚如磐石、始终根深叶茂。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开始分组审议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在发言中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推进从严治军,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斗。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在京开幕。财政部在《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2018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长8.1%。参与了历次中国国防白皮书撰写工作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加大武器装备建设投入、改善训练条件、保障军队改革和官兵福利待遇需要,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他说,中国国防费增长主要基于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履行使命的时代要求、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的现实可能。陈舟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5年前,在神舟十号飞船返回地面后,成功出舱的王亚平接受采访时表示,那一次飞行任务让她圆了两个儿时的梦想,一个是飞天梦,一个是教师梦,而且是在太空上的课。

5年后的今天,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举行的首场“代表通道”上,谈及当年太空授课时的情形,航天员王亚平代表记忆犹新。王亚平表示,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载人航天事业需要一代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我希望能尽我所能,用我在太空授课的特殊经历,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和科普教育事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永远做孩子心中的太空老师。”

打开今天的两会特刊,我们先通过一组图片感受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时会场内外的热烈氛围,以及代表们的风采。

“新时代需要新思想的指引,新征程需要新理论的领航。” “政府工作报告高擎新时代的旗帜,彰显新思想的力量。”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后,“新”,成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时的高频词与关键词。见证新时代的擘画与奋进,代表们从报告中看到了凝聚人心的力量、鼓舞人心的成就和深入人心的自信。许多代表发现,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期间,掌声热烈响起处大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代表们还有哪些体会?详情敬请关注今天5版《厉害了,我的新时代——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您还能看到中国军网精心制作的图解,满满的干货,让您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虽然已经进入3月,但是新疆军区某团驻地大风依旧干燥、凛冽,吹在脸上犹如刀割。新分配下来的排长栾学亮正在刷牙,他看到旁边战士从洗漱袋里掏出一件件护肤用品,有补水的、有调理的、有保湿的等,不由瞪大了眼睛,心里暗想:“现在的兵怎么那么矫情!”一次训练后,栾排长利用全连讲评的时机借题发挥,却发现战士们并不买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战士们的瓶瓶罐罐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敬请关注今天军人健康版《必要的护肤并非矫情》。

今年1月下旬,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员调研组从上海飞赴习主席曾视察过的驻中蒙边境某边防连开始了调研工作。在-43℃的极寒条件下,他们走巡逻路线、登观察哨所、进连队班排、访党员干部,聚焦备战打仗这一主题,调研政治工作如何充分发挥“战斗力+”的效能,为学院贴近实战改进政治工作指挥员的培养方式提供第一手资料。详情请看中国军校版《-43℃,他们巡逻在边境线上——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员赴陆军某边防连调研手记》。

以上就是今天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解放军报客户端或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