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52

《军报每天读》201803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7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站在新时代瞩望未来,党的十九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了新的奋斗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一个个时间节点,勾勒出奋进的坐标,设定了前行的节奏。国之大策,人民军队必须书写合格答卷。“时间不等人!”采访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干事业,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豪迈再出发。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头条《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按照新的战略安排加快强军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强调,这次会议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过去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在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重塑中展现出崭新格局和面貌。这一切根本在于习主席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推进从严治军,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切实担当起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迈出坚实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影响深远。过去5年,党、国家和军队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有习主席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旗帜的引领。贯彻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指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对军队来讲,核心是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根本指导地位,自觉落实到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之中,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该书收录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全文。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4版。

今天的5至7版继续为您推出《两会特刊》。

5版特刊刊发《把军队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棋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不断推进军民融合》。3月2日,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紧抓快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连日来,参加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5年来,习主席领导和指引人民军队全面重塑,在改革强军征程上迈出历史性步伐,赢得全军官兵发自内心的爱戴,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包括我这名普通士兵!”陆军某旅一级军士长齐虎广代表快人快语的性格,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入伍25年,跟桥车打了22年的交道,齐虎广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了架桥领域的“兵专家”:多次在重大演习和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完成桥梁架设和装备维修任务,他研制的“桥面平衡仪”和“机械化桥倒车自动报警装置”等革新器材,让架桥时间大幅缩短。“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习主席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面对强军重任,每一名官兵都须有自己的担当。”在齐虎广看来,一门心思干好工作、立足本职干出成绩,就是对领袖嘱托的最好回应。更多内容敬请关注6版特刊《新时代,习主席激励我前进——士兵代表谈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贡献》。

初春,大兴安岭西南山麓的阿尔山市三角山地区,国门边的一条雪径上,印着一队巡逻兵深深的足迹。驻守在这里的内蒙古边防某团一连官兵,踏着齐膝深的积雪艰难跋涉,巡逻在绵延曲折的中蒙边境线上。2014年1月26日,战士杨洪所在的乘马巡逻组就是在这条巡逻路上与习主席视察车队相遇。尽管已过去4年多,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杨洪内心依然激动不已。“当时有一个细节我记得特别清楚,习主席与我们6人巡逻组一一握手,刚握了3个人的手,正好过来一个雪橇巡逻组。等他们向主席报告完,主席记着还有3名战士没握手,又专门过来跟这3人一一握手。当时战友们非常激动,更特别感动。现在我们训练执勤劲头十足,尽管天气异常寒冷,但心里始终很温暖。”那次终生难忘的巡逻,成为激励杨洪扎根边关、拼搏进取的不竭动力。在采访中,连队官兵纷纷吐露心声:“习主席日理万机、政务繁忙,仍惦记着远在天边的边防连队,如此关心我们这些普通士兵。主席的深情牵挂、关心厚爱,就像阿尔山的汩汩热泉,永远温暖、激励着边防战士的心!”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记者从空军有关部门获悉,从3月5日开始,空军全面启动2018年度招飞定选工作。今年,空军将在8地设置定选站,组织普通高中毕业生、军校毕业生和初中毕业生共计1.3万余名学生参加定选检测,又一批志在空天的优秀青年学子将加入蓝天方阵。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