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16

《军报每天读》201803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12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听取了张德江委员长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出席会议。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议案办法的规定,表决宪法修正案草案,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通过。经过约40分钟的发票、写票、投票、计票,15时51分,工作人员宣读计票结果:赞成2958票,反对2票,弃权3票。王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会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11日发布公告,宪法修正案予以公布施行,具体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敬请关注今日4版。

今天头版刊发解放军报社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实宪法保障》。社论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军官兵坚决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消息一经发布,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坚决拥护党和人民意愿,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大家认为,这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见证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庄严一刻,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无不欢欣鼓舞。他们一致认为,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顺应了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必将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引领法治中国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实宪法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心系基层、情系官兵,数十次深入基层部队视察调研,走边防、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统帅的殷殷深情,浸润座座军营,感动百万官兵。“统帅与我们心连心!”连日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回望习主席的基层足迹,感悟领袖的崇高风范,体悟统帅的爱兵情怀,衷心拥戴习主席的情感更加炽热,奋进新时代强军征途的信念更加坚定。“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个亲切的举动,永远定格在基层官兵心中。代表们感慨地说,习主席是一位知兵懂兵的统帅,知道基层官兵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年轻飞行员张尚年因参加抗震救灾中断婚礼,习主席叮嘱他抓紧把婚礼办了。见到长年驻守海拔4900多米雪山哨卡的罗府臣,习主席关切地问他,官兵们有没有高原反应、能不能吸上氧气。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女兵队队长文敏因紧张说话“卡壳”了,习主席随和地为她打圆场,打消了她的紧张。……“习主席每天要关注处理多少国家大事啊,可普通官兵的一些生活小事,却一次次牵动他的目光,一件件装在他的心里。”陆军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代表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统帅心系百万士兵。

今天的5至7版继续为您推出《两会特刊》。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会议结束走出人民大会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们展开热议,纷纷表示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有助于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围绕相关话题,记者专访了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3位代表。详细内容敬请关注5版特刊《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畅谈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的感悟》。

下面来看6版特刊《闯难关,打赢改革攻坚战》。“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回想起2014年9月30日,自己作为英模代表出席首个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时,望着习主席庄严整理花篮缎带的身影,武仲良说,他深深理解领袖的初心与情怀。“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统帅的话意味深长。作为新型作战力量部队的“领头羊”,武仲良懂得,番号改了、臂章换了,不等于战斗力提升了,从“瘦身”到“强体”,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改革后的攻坚,不比改革前轻松。帅者先,则卒必勇。武仲良和班子成员达成共识:空中第一跳、水下第一潜、陆上第一枪,班子成员必须打头阵、作示范。“新型作战力量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武仲良说,“改革攻坚,就是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不能胳膊上挂了新牌子,心里还守着旧摊子。要知道,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敌人知道!”

打开7版特刊一起来关注“端端看两会”。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2964名全国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为了真正让人民代表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在投票时真实表达意愿,大会还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表决票用汉文和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彝、壮等7种少数民族文字印制;填写表决票,代表们使用会议统一发放的选举专用笔,不使用钢笔、圆珠笔或者铅笔;进行投票表决时,会场设秘密写票处……于细微处见精神!这次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