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54

《军报每天读》201803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18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7日上午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会议还同时选举栗战书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选举王岐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3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默克尔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祝贺默克尔连任德国总理。

17日,经历过无数次历史性时刻的人民大会堂又见证了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刚刚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成为第一位进行宪法宣誓的共和国领导人。伴随着主席出场号角,习近平迈着自信而坚毅的步伐走向宣誓台。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面向近3000名代表宣读誓词:“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掌声再一次响彻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铮铮誓言,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庄严承诺;铮铮誓言,是许党许国、爱民为民的殷殷深情;铮铮誓言,是劈波斩浪、击水中流的豪迈姿态。这一刻,将永载史册。

今日5版刊发解放军报社论《伟大时代 核心领航》。社论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必将鼓舞和动员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1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亲眼见证、亲身参与这一重大历史时刻,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代表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习主席是新时代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全军官兵必须始终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坚决听从习主席号令指挥,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喜讯传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群情激昂、倍感振奋。广大官兵说,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必将鼓舞和动员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今天的9至11版继续为您推出《两会特刊》。

首先关注9版特刊。1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气氛热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当这一选举结果宣布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大国的扬帆远航,离不开掌舵者;民族的复兴征程,呼唤领路人。”走出人民大会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激情满怀地表示: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主席多次强调脱贫攻坚,这也是他最为牵挂的一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春节将至,习主席都要到贫困群众中去,把温暖带到群众心间。从“苦瘠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革命老区井冈山,从河北张北县困难群众家到四川大凉山深处……习主席总是牵挂着困难群众,关心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春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过去5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详细内容敬请关注10版特刊。

本报7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坚决拥护和支持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文章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也是民心所向、军心所愿,全军官兵坚决拥护,大力支持。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同与会代表交流时指出:“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次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组建,正是贯彻习主席厚植强军根基的战略考量,目的是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重大改革,使军人与国家的联系在行政上得到明显强化,暖了退役军人的心,也安了现役军人的心,必将凝聚起全体军人奋进新时代、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的磅礴力量。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中国和柬埔寨两军“金龙-2018”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17日在柬埔寨磅士卑省某综合训练场举行开训仪式。本次联训为期17天,中方派出216名官兵参训,柬方派出280名官兵。联训首次以反恐为主题展开,将以一伙国际恐怖分子秘密潜入柬埔寨某地区并企图制造恐袭事件为假想背景组织相关内容演练。

3月1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发表谈话。吴谦说,当地时间3月16日,美方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吴谦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该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氛围。吴谦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信守承诺、改正错误,不得实施上述法案有关条款,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对台售武,以免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