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06

《军报每天读》201803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22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一次。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近期,中央政治局同志首次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习近平认真审阅中央政治局同志的述职报告,并就中央政治局同志履行职责、做好工作、改进作风提出重要要求。习近平强调,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重托,担负着重大领导责任。每位中央政治局同志都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大局、执政为民,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具体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和“要闻”版。

本期头版和“要闻”版还为我们全文刊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期待您的关注。

下面来看头版的军报评论员文章《发扬伟大民族精神 激发强军精神动力——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主席深情讴歌我们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深刻阐述伟大民族精神的历史内涵、时代价值和巨大力量,并特别强调,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在我军9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上甘岭精神、老西藏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承载着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蕴含着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发扬伟大民族精神,擦亮“精神的刀锋”,为打赢厉兵秣马,为强军矢志不移,众志成城、勠力奋斗,才能不断开拓强军事业的新局面,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这两天,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官兵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贯穿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进军号令。有习主席掌舵领航,我们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期6版还刊发了另一篇军报评论员文章《突出党员干部 坚持更高标准——四谈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文章指出,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就是要突出党员干部特别是团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和关键,以更好的引领和更高的标准,确保教育取得整体实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抓好领导干部”到“抓住第一责任人”,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注重从党员干部抓起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工作方法。在主题教育中突出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就能带动全体官兵这个大头。党员主动参加教育,干部自觉接受教育,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主题教育就能有序推进、不挂空挡;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就能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3月20日9时06分,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热烈的掌声在万人大礼堂响起。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三号主席令予以公布。由此,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掀开新的篇章。作为反腐败国家立法,监察法的制定出台,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对于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为反腐败工作开创新局面、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5版。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近5年来,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如今,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中国已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热土!

下面关注“影像”版。3月上旬,东海某海域硝烟弥漫。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多艘驱护舰组成舰艇编队,展开连续7昼夜的实战化训练。训练期间编队各舰进行了航行补给、侦察与反侦察、指挥所转移、航行值更官训练等20余个课目的演练。任务全程,编队指挥所依托指挥信息系统,随机设置突发情况,检验提升各舰应急处置能力;基础课目训练随机设险情,检验官兵操纵装备的熟练程度。他们还成立了由机关各业务部门、各舰艇士官骨干组成的基本操作技能训练检查组,全程参训督察,坚决摒弃脱离实战的“花架子”。

今天的“军人修养”版为我们刊发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根脉》《蓝图成于真抓实干》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沿着河西走廊狭长广袤的土地向历史回溯,在那莽莽群山、茫茫戈壁和巍巍雄关间,不知沉积了多少惊心动魄的悲壮豪迈,亦不知有多少壮士震天慑地般的呐喊,仍然在回荡。本期“长征副刊”版《兵行古道长风》带我们一起走进驻守在这里的武警甘肃省总队。初春,祁连山下,河西走廊,气温零下20℃。此时,武警甘肃省总队陈兵荒漠冰河,多种课目对抗正在紧张进行。目之所及,尘烟四起,冲锋的身姿在硝烟弥漫的演兵场上时隐时现。该总队领导介绍,官兵这种在踏冰卧雪中勇于挑战极限的满腔热情,是总队官兵精神面貌的一个缩影,也是近年来该总队打造强军文化成效的生动展现。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