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21

《军报每天读》201803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24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2013年3月23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确立人类文明走向的新航标。5年来,这一理念在波澜壮阔的大国实践中不断升华,散发出宏阔睿智的思想魅力,在世界和平与发展大潮中汇聚起追寻梦想的磅礴力量,迸发出昭示未来的耀眼光芒。敬请关注今天头版文章《引领世界潮流的航标——习近平主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启示》。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巴哈马驻华大使匡特、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波兰驻华大使赛熙军、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厄瓜多尔驻华大使拉雷亚、莫桑比克驻华大使古斯塔瓦等6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今天头版继续刊登本报评论员文章《走好把蓝图变为现实的新长征——三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指出,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是有力的思想动员和精神鼓舞,必将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记者今天从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获悉,2018年军队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于近日展开,军队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公布了相关分数线,明确了研究生招生的环节流程和相关要求。据了解,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专门设立了招生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为广大考生提供举报申诉渠道,确保复试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借鉴行业先进经验,委托业内领先的工程评估咨询机构,作为第三方对驻京内军队安置住房统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进行全面检查评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全军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建设质量监控,此举标志着“监理单位全程驻、第三方力量随时查、质监机构收尾验”的军队安置住房工程监管强效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记者从海军参谋部获悉,为坚决贯彻习主席训令、持续兴起海军部队大抓实战化训练热潮,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这是海军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检验和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今年年初以来,国防动员系统着眼推进文职人员制度改革的现实需要,紧紧扭住政策宣讲和教育引导这个关键,多措并举,把转改文职人员的系列政策措施解读好,把制度比较优势讲到位,有力促进了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详情请关注今天二版《国防动员系统着力把转改文职人员工作落地落实 解读政策措施 讲清比较优势》。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回答有关美国决定对中国输美产品采取限制措施的提问时表示,希望美方认真严肃对待中方立场,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3日就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发表谈话。任国强说,3月23日,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570舰、514舰迅即行动,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任国强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方一再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其行为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美方这种做法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氛围,造成双方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极易引发误判甚至海空意外事件,这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和军事挑衅。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

任国强强调,中国一贯尊重并致力于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人借“航行自由”之名行违法挑衅之实,损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我们要求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与安宁的强烈共同愿望,不要无事生非、兴风作浪。美方的挑衅行动只会促使中国军队进一步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前不久,军方果断出手,对在参加军队采购中违规失信的个人和企业作出惩罚,极个别严重违规者被终身禁入“军队采购”领域。公告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和持续热议。各方纷纷给予热情点赞,认为军方的处理树起了一个风向标:不讲诚信,没有资格参与军民融合。有专家指出,这实际上也引出了一个重要话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该怎样让诚信建设助力军民深度融合?敬请关注今天5版《军队采购:亮出“非诚勿入”警示牌——“军转民”“民参军”实践中一道诚信必答题》。

“士官太重要了!”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一句感慨,重若千钧,一语道出了士官队伍在部队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当前,我军士官编制数量占到士兵总数的“半壁江山”,建制班班长和各专业组训骨干基本上由士官担任。他们的能力素质如何?队伍建设情况怎样?能否做到“大师傅带出好徒弟”?今天,我们对第79集团军士官队伍建设情况展开调查,希望能为大家提供有益借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