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2:24

《军报每天读》2018032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26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关注今天头版的军报评论员文章《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五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铿锵话语,吹响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开启奋斗再出发的征程,唤起亿万人民共圆梦想的壮志豪情。浩荡东风送春来,筑梦伟业正当时。全军官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以只争朝夕紧抓快干的精神肩负新使命,以一以贯之开拓进取的姿态追求新作为,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答卷。

25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发布消息,中国空军近日出动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成体系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同时组织轰-6K、苏-35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赴南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这是空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的务实行动。多型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前出西太平洋,检验提升远海体系作战能力,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空军发言人表示,空军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在远洋训练、战巡南海中拓展战略视野,努力使作战能力与维护战略利益、提供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相适应,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

3月中旬,海军陆战队上万名官兵机动2000余公里,分别抵达滇北、潍北两个方向。这是海军陆战队全建制、全系统、全要素组织远程投送,进一步锤炼官兵远程机动和全域作战能力的具体举措,标志着海军陆战队跨区域实战化训练全面展开。据悉,此次跨区驻训,该部采取“保障、训练、评估”三位一体组织模式,实施空中、水路、铁路和摩托化相结合的联合投送,提升全域作战能力;着眼全面推进陆战队战斗力转型提升,按照“一体统筹、捆绑混合、融合交流、精准帮带”的指导思想,通过集中驻训培养新装备技术人才和组训骨干,试训论证新大纲主要内容,创新战术行动方法,牵引各级指挥员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锤炼和提升部队实战能力。

本期5版刊发《厚植中非友谊 续写合作新篇——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对非真实亲诚理念五周年之际》。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首次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指明方向。5年来,中非真诚牵手,厚植传统友谊,聚焦合作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夯实,关系内涵日益丰富。随着中非合作不断深化,非洲这片“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变得更加生机盎然。

2017年9月25日,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53岁的生命戛然而止。钟扬去世数月来,人们对他的思念未曾消减,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着无数人。在海拔6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他攀登到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高度;16年间行程超过50万公里,每年100多天在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穿梭。他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回顾钟扬53岁的生命历程,他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深沉挚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山川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具体内容敬请关注今日4版《一颗种子的答案——雪域高原播种者钟扬的“精神珠峰”》。

“比翼齐飞”这个词语曾经常被战友们用来形容李红和她的丈夫仇善发。5年前,李红和仇善发毕业于同一所军校,她被分配到了武警“猎鹰突击队”,而他则加入了武警北京总队“雪豹突击队”。相恋结婚后,战友们都说他们是一对比翼齐飞的特战夫妻。如今,“猎鹰”依旧北飞,“雪豹”却迢迢南征了。去年下半年,仇善发调动到南方某地,怀有身孕的李红也因为部队调整改革而移防,而移防的目的地,正是仇善发曾驻守的营区。当“比翼齐飞”变成“劳燕分飞”,李红和丈夫也一度想过有一个人“向后转”,多照顾照顾家庭。一次,仇善发鼓起勇气想做李红的工作,可看到怀孕的妻子对着镜子一遍遍地认真整理宽大的迷彩服,他欲言又止。最终,夫妻俩服从安排,各自踏上移防之路。由于是同一天移防,两人无法彼此送别。按照时间推算,他们的车队会在路上相遇。为了不错过这一闪而过的相遇,李红不时打开车窗去探寻。当车队相向而来时,李红左手拿着手机拨通丈夫的电话,右手奋力挥舞着一面红色指挥旗……短短几秒钟的“旗语”,诉说彼此对前行的真情鼓励。前不久,仇善发托人给李红捎来一份产前“工作计划表”:精确到天的孕检时间、产前所需物品清单、30多种饮食禁忌、12个常用便民电话……看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当天的通话中,感动之余,李红与丈夫定下一份约定:我们既然因为共同的事业天各一方,就更要努力工作,建功立业,才对得起这场千里分离。

2018年3月1日上午,全军青年英模代表、全国青年典型代表齐聚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祭扫雷锋墓,并向全军官兵、全国青少年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官兵和青少年自觉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当目光再一次聚焦到这支改革后全新的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人们惊奇地发现,这支部队“变了”:名称变了、编制变了、任务也更加多样。然而,当人们深入接触后发现,这支部队的精神底色一点没变。这样的“变”与“不变”,不仅存在于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更存在于北部战区陆军的座座营盘。在强军大变革的时代舞台上,传承了55年的雷锋精神依旧璀璨耀眼。今天的“军营观察”版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访北部战区陆军部队,探寻他们新时代下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一个个足迹。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为深入贯彻《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拓展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提升青少年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和全军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发布《2018年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要点》。《要点》从深化学生军训改革、推动政策落实、完善育人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保障能力等方面做出具体部署,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按照中央关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国防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形成学生军训工作新格局。

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24日圆满完成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所属卢旺达维和步兵营的轮换运送任务。为圆满完成此次卢旺达维和步兵营轮换运送任务,中国维和直升机分队飞行指挥组结合任务区沙尘暴频发的恶劣气象条件,对飞行计划设置、机组成员配备、指挥监控重点以及飞行实施方法进行细致研究;任务机组确保安全准备有效;装备保障人员确保不留任何安全隐患。在11个飞行日里,直升机分队总计飞行近50小时,运送人员近400名、物资近18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