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00

《军报每天读》201803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30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派出6个巡视组,从3月底至6月底,对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情况进行专项巡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29日出席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出席会议,中央军委委员、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张升民主持会议。

军委后勤保障部决定,从今年4月1日起,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全面换发第二代军人保障卡。这次换发第二代军人保障卡的对象为,现役军官、文职干部、生长干部学员、士官、培养士官学员,以及军队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换发第二代军人保障卡Ⅰ型卡;义务兵,换发第二代军人保障卡Ⅰ型卡;享受军队优惠医疗的家属和其他在军内就医的人员,换发第二代军人保障卡Ⅲ型卡;离退休职工已领取的保障卡不在此次换发范围,可继续使用。第二代军人保障卡换发工作按照“增量发卡、存量补换”的原则组织,为新入伍人员、新采集数据的家属统一制作第二代军人保障卡;为由于掉皮、脱层、消磁等原因导致原军人保障卡不能正常使用人员补换第二代军人保障卡。至2019年6月,通过零星补换和整建制换发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完成第一代军人保障卡更换工作。

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第二代军人保障卡的5个新亮点:一是金融功能丰富。支持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支持支付宝、微信等国内第三方支付平台;支持理财功能,能够购买针对军人的稳健型理财产品,跨行和异地转账更加方便经济。二是应用更加多样。凭卡转接个人供给关系、用卡发薪、持卡就医、持卡领装、依卡管理住房信息等应用功能得到全面优化提升;研制部署军人保障卡医疗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及时准确的身份认证和数据共享服务;与电商平台合作,部队官兵及家属凭卡购物可享受优质优惠服务。下一步,会逐步拓展军人保障卡在军队其他领域、场所及社会空间的应用,开发面向官兵的个人信息服务功能。三是使用更加安全。金融功能嵌入接触式芯片,卡片防伪设计升级,安全防护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四是质量更加可靠。选用新的制作材料,更换卡面设计和生产工艺,设计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五是办卡更加快捷。卡片制作、发放和个人化流程得到优化,有效提升制卡发卡效率,满足“换防不换卡”的使用要求。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9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俄两军关系、美国海军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柬两军联合反恐训练等问题答记者问。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4版。

3月底,空军“神威大队”的飞行员们看到一条“战神新闻”倍感振奋:空军3月下旬出动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编队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成体系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提升远洋机动能力,检验远洋实战能力。有着空军“战神”美誉的中远程轰炸机轰-6K,2015年3月30日首次前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成为空军强军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三年来,以“神威大队”为代表的空军轰-6K飞行员群体,实战实训,潜心砺剑,从飞越巴士海峡,到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书写了强国强军的新答卷。

歼-10研制成功,是我国航空史上技术跨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先进战机跻身世界航空先进行列。起初,歼-10项目并不被看好。有人说,这是“五分钱想上长城,车票都买不起”。还有人说,新技术超过了60%,肯定是要失败的。在歼-10设计研制的过程中,起落架对于数控加工水平要求极高,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宋文骢反复告诫大家:“不要等,不要靠,也不要指望外国人会帮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歼-10的起落架流着我们自己的‘血液’。”歼-10渐渐成型了,离试飞的日子越来越近,可就在这时,有工作人员发现机身底下出现了三滴油。普通人眼中可以忽略不计的三滴油,歼-10的技术人员却花了12天检查排故。期间,宋文骢一直在现场,与有关人员一起分析原因,查找故障。1998年3月23日,歼-10首飞成功。中国终于有了自主研制、可媲美国外先进水平的第三代战机。在歼-10首飞成功后的庆功宴上,宋文骢高兴地说,他出生于3月26日,歼-10首飞成功是3月23日,“以后,我的生日就是这天了!”“生日”成为新一轮攻坚的起点,历经数千次的定型试飞,歼-10于2006年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然而,就在两年前的3月22日,距离歼-10战机18岁的生日还有一天,歼-10总设计师宋文骢却走完了86年的人生旅程。生前,有人问他有什么遗憾时,他缓缓地说:“人的寿命太短,时间太少,如果能活到100岁、200岁,那我还能多为国家研制几架飞机。”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29日上午,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2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60多年后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在中华大地上安息。

当地时间3月29日上午,“金龙-2018”中柬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完成最后的反恐行动综合演练,在柬埔寨某旅综合训练场举行结训仪式。据了解,此次联训采取混编同训的方式,主要展开反恐器材操作使用、轻武器实弹射击、徒手格斗、模拟机降、机动渗透和追捕搜剿等专业课目训练,旨在加强两军共同遂行反恐联合训练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能力。联训期间,中方参训分队还开展了巡诊送药活动。

节目最后来看“兵器大观”版。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今年11月11日在华盛顿举行阅兵的消息一出,美国上下一片哗然,意见不一。五角大楼公开表示:阅兵可以,但坦克不能上路,理由是重达六十多吨的美军M1A2主战坦克,会“分分钟”把白宫门前的宾夕法尼亚大道碾个稀巴烂。为极力促成本届任期内的阅兵式,总统特朗普只得“忍痛割爱”,同意只检阅轮式装甲战车,放弃坦克等履带式装甲车。到底是什么原因逼得特朗普要使出如此“缓兵之计”,搞一场没有坦克参加的“缩水”阅兵呢?首先,从城市道路状况来说。履带式装甲车辆的履带对路面的破坏力非常大,车辆越重,破坏力越大。其次,从重型履带式装甲的行驶特点来看。坦克的履带分为金属履带和挂胶履带两类。金属履带在路面上行驶,就像穿着钉鞋在马路上跑,特别是坦克转向时,甚至能硬生生把沥青路面撕起一块,所以一般禁止金属履带上公路行驶。多数参加阅兵的坦克,都会换上金属橡胶铰接履带,这样会对路面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美国上一次举行国家阅兵是1991年。当时,为纪念海湾战争胜利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上,坦克把大马路碾得坑坑洼洼的情景,至今还让华盛顿的居民耿耿于怀。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