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17

《军报每天读》2018033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31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3月30日上午,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宣传活动在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启动。这次活动与全军主题教育同步展开,是军事新闻宣传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有力举措。

下面把目光转向中国航天。3月30日1时56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三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同时,记者从中国航天员中心了解到,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时代,航天员已全面开展空间站任务训练。黄伟芬透露,“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目前,中心针对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三类航天员,研究编制了选拔的标准、方法、实施程序等文件,做好了相关选拔设备的准备和百余名岗位人员的培训。

前段时间,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再传喜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建筑设计奖2项。在军事科研体系重构重塑的大背景下,该研究院部分科研设计项目实现重大突破,彰显着新时代国防工程科研设计的创新活力。详情请关注一版文章《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从实践中寻找技术突破点创新点——科研攻关准星瞄向战场》。

郁达夫曾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生活在美好新时代,人们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那又该怎样对待英雄、缅怀英烈?打开今天4版,一起看两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30日上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在北京召开军运会歌曲征集座谈会,邀请全国全军知名词曲作家、歌唱家、唱片公司负责人、解放军运动员代表参加,共谋军运会歌曲创作良策。

打开今天的军地周刊,一起关注《边疆民族地区军民融合走向精准发力——来自西藏军区的调查报告》。茫茫雪域边关,大多荒无人烟。记者穿梭雪域边关间,却亲眼目睹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这雪域高原扎根发芽——索道开启那扇虚掩的窗、从涨到稳的物价“随军”、 高原特需食品“军转民”、 顺风车又赶上了“快车道”。西藏军民融合呈现的不仅仅是一抹亮色,而将是由这一抹抹亮色融成的“满园春色”。

“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置身新时代,戎装在身的我们对未来满怀憧憬。自年初始,解放军报微博微信@军报记者发起了“写封信给2035年的自己”活动。一封叩问初心、遥望明天的信笺,可以更好地提醒我们,面向未来,用什么才能从“憧憬”实现“抵达”。今天的读者之友版与大家分享其中的5封,与几位作者一起,敬初心,见未来。

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的水壶上有一个小标识,那是雷锋的画像。是的,这支中国工兵分队是“雷锋传人”。去年5月以来,由陆军第79集团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为主组建的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坚持在任务区履行使命中践行雷锋精神,克服风险完成联马团十余项大型工程建设。任务间隙,他们在维和营地建成一个雷锋纪念馆并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当地民众前来参观,为馆内留言簿写下60余条留言。今天6版文章《“雷锋传人”海外续写雷锋故事》,我们就一起去看看这些留言背后的故事。

8年前,失去双臂、左眼失明的老兵兰林金站在此处,望着一片山光岭秃、草木不存的“火焰山”,立下誓言:一定要把荒山变成青山。8年后,2270亩的荒山种满了油茶、晚秋黄梨、脐橙等多种农作物,这里成为一座油茶基地,而他已是当地致富带头人,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断臂铁人”。关注老兵天地版,一起看“断臂铁人”、 老兵兰林金的故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