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7:43

《军报每天读》201804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成就令世人瞩目——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至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结构不断优化,韧性不断增强,活力不断释放;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16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全方位谋篇布局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文章《领航新时代中国经济航船——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中国经济》。

本期4版刊发《建千秋之城 办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自2017年4月1日横空出世,河北雄安新区设立至今已届周年。这片热土发生巨变:“千年秀林”工程稳步推进,人造森林茁壮成长;“雄安城建第一标”——市民服务中心基本建成;京雄城际铁路顺利开工;100多家高端高新企业成功落户……一年来,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这座未来之城,正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前不久,可可托海气温低至-15℃。身穿新一代防寒服的新疆军区可可托海边防连班长陈刚和战友执勤结束后,返回野外帐篷内休整。数小时后,他们再次踏上巡逻路,一路精神抖擞。这是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军事科学院有关专家,结合边防实战化演训,对我军新一代防寒服进行试穿试用。据介绍,新一代防寒服在设计理念上更加注重实战性,打破过去考虑保障平时兼顾作战需要、常服与作训服相结合的理念,坚持以作战为主、动静结合;在功能性提高上,从单一功能向功能集成转变,新一代防寒服采取多层次配套防寒保暖,具有防寒、保暖、防风等功能性,可满足多种条件下作战的需求,既能满足平时巡逻站岗的保暖性需要,又能在大运动量作战行动时减少穿着者的体能消耗,并通过电加热或化学反应放热等主动保暖方式,提高极寒条件下单兵自我防护能力。

连日来,新疆军区某师参谋业务比武在天山南麓紧张进行,数十名参谋尖子围绕指挥信息系统使用等10余项实战技能展开角逐,沙盘堆制、手工标图课目成绩接连被刷新。师领导介绍说,该师坚决贯彻习主席训令,常态开展群众性比武竞赛活动,官兵练兵备战热情得到充分激发,部队实战化训练持续推进。

初春子夜,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夜间火力突击演练激战正酣,一支支导弹发射分队驱车仗剑,钻密林、穿硝烟,在茫茫夜色中完成隐蔽伪装、占领阵地、导弹发射等数十个课目演练,对预定目标进行多波次“火力突击”。该旅全程参与新大纲编修试训任务,官兵深知夜训不是简单的“夜间组织训练”,其难度和危险系数大幅提升,强化训练也必须逐步“升级”。翻看训练计划,该旅将夜训细化为基础课目、技战术融合、全流程全要素综合演练等20多个课题100余项训练内容,逐步提高“走打吃住藏、观听判通防”能力。

一日连队组织10公里耐力训练,400米的操场要跑25圈,还剩五六圈的时候,小伙伴们有点“扛不住了”,王班长一直在队伍里给大家计圈,“14圈”“15圈”“16圈”……战士小余“抗议”了:“班长,不能再往上加了,能不能数还剩多少圈,‘做减法’心理安慰大些。”战士小余说要“做减法”,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却很有道理。它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通过“数字的不断减小”来释放一个“终点不断临近”的信号,在潜意识里给予自己积极的暗示,从而减轻心理压力,缓解身体疲惫。部队生活节奏快,时间安排紧,官兵肩负重任,不断受领新任务、发现新问题,经常是不自觉地就给自己“做了加法”,无形之中增加了心理压力。有的战友便容易产生焦虑、抑郁、消极等负面情绪。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觉察,积极调整,适当地给自己的心灵“做做减法”。卸下“包袱”才能“轻装上阵”,面对压力“做减法”,就是给快乐“做加法”。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高分一号02、03、04卫星31日以一箭三星的方式,搭载长征四号丙火箭,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高分一号02、03、04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首个民用高分辨率光学业务星座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空军31日向海内外发布中英文版强军宣传片《战神展翅》,同时发布中英文版纪念封《神威大队》,生动展现轰-6K展翅远海远洋、书写强国强军新答卷的新时代强军故事。《战神展翅》用生动震撼的轰-6K战斗飞行画面和激情高昂的配乐,将空军轰-6K飞行员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提高打赢能力的价值追求,浓缩在3分12秒的影像里。一套3枚中英文版纪念封《神威大队》,展现空军“神威大队”奋飞强军新时代的形象风采。

日本文部科学省30日公布了修订后的高中“学习指导纲要”,要求在高中教育中加入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领土争议等内容。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1日表示,中方已就日本高中“学习指导纲要”涉钓鱼岛问题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切实正视历史和现实,以正确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停止在有关问题上制造事端。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