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1:33

《军报每天读》201804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018年3月17日,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人民当家作主、议决国是的最高殿堂,掌声雷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2900多名代表肩负着13亿多人民的重托,庄严投下神圣一票,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3月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甫一公布,即刻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的热点,网上网下好评如潮、点赞无数。生机勃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中国人民的事业。“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当代中国打响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改革攻坚战,夯基固坝、疏渠引流,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创造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人民对伟大梦想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注入强劲动力,释放源头活水。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头版文章《为有源头活水来》。

今天的头版头条为我们刊发了两篇来自部队的报道。分别报道了第七十八集团军直面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以问题导向确定抓建重点,以及第八十三集团军提升党委班子抓建基层能力——靠领导硬气催生部队虎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1日上午来到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李各庄村植树点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中央军委领导连续第36年集体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领导介绍,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全面部署。习主席对军队参加和支援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觉投身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协助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建设,努力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参加植树活动。

3月21日,空军某飞行学院某旅机场,飞行教官费洪良接到指挥员指令后,驾驶教-8高级教练机呼啸升空。在前期空军教学组系统带教训练后,1日,费洪良和该旅10余名教官将独自驾机挑战被称为“死亡陷阱”的失速尾旋训练,这是空军首次在教-8高级教练机上组织这项训练,并在该院率先推广。这也是空军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实施后,又一高难高风险课目进入飞行院校。据空军相关部门领导介绍,为组织好训练,空军采取试飞、试训、普训的渐进式探索,在全空军院校范围内集中培训“种子”教官,再由“种子”教官逐个院校进行推广普训。作为首家推广单位的空军某飞行学院12名优秀教官参加了普训,在达到训练标准后,将作为师资开展常态化教学训练。目前,该院首批普训教官全部顺利完成单飞训练,通过检验考核。

今日3版刊发《春潮拍岸千帆进——海南特区改革开放30年纪实》。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经济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邓小平同志在1987年6月12日会见外宾时表示。带着老一辈革命家的殷切嘱托,带着党中央的深切期望,海南扬帆起航。30年沧桑巨变,昔日的海角天涯,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的发展版图。

被称为“天路”的新藏线,是新疆军区边防部队官兵进出喀喇昆仑高原的重要通道。每年冬季,暴风雪、泥石流、雪崩、山体滑坡和缺氧就像一把把“钢刀”悬在官兵的头顶之上。多年来,军队和地方各级不断加大对新藏线维修投入力度,特别是2016年,军地双方大胆探索,在全国、全军率先推行边防公路社会化保障新模式,有关部门实施了以“探索军民融合、平战一体的高原边防公路新型管养模式,建立可行适用的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的边防公路养护管理改革试点,今年这项工作还将扩大试点范围,让广大边防官兵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最近,本报记者对这一全新的边防公路养护管理模式进行了采访,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版。

2018年4月1日,是王伟牺牲17周年祭日。阮国琴像往年一样来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海空卫士”——王伟雕像前献花,并到浙江省安贤陵园为丈夫扫墓。“人世间,爱是什么?爱能让一个活着的人去死,也能让一个死去的人永生。”怀想着昔日的生活情景阮国琴不禁眼眶潮湿。向往蓝天的王伟是一个浪漫的人, 家中墙上挂着的是他亲手画的油画,桌上摆的是他制作的插花,窗台上放的是他栽培的盆景。一次,阮国琴过生日,王伟从湖州买回一块做连衣裙的真丝面料,并亲自设计款式。阮国琴拿去让裁缝按王伟的图纸去做,当她穿上后让其他的军嫂们羡慕不已。夕阳西下,椰风阵阵,空旷的机场跑道旁,战友们经常能看到她和王伟手挽着手,漫步在一望无际的天地,享受落日的霞光……阮国琴说:“17年啊,记不清做了多少梦,也不记得流过多少泪。梦中的王伟还是那样活泼阳光,痴迷飞行,向往海天,我们还是那样的甜甜蜜蜜……”17年的思念和深爱,让阮国琴几乎成了“南海通”。她密切关注着南海的新闻,关注着“‘海空卫士’王伟英雄团”的足迹。每当看到部队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等激动人心的报道,看到战鹰翱翔在万里海空,她总是充满了自豪。强军砺剑锋,战巡在海空——王伟,守护南海有来人啊!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本期“中国边关”版带我们再次聆听来自边关的英烈故事,铭记英烈功勋,让我们在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征程中,与英烈同行!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3月下旬,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扫雷队分东西两线,分别完成广西凭祥市中越1097号界碑附近019号雷场,以及龙州县下冻镇030号雷场深排任务,官兵们手拉手在雷场走过几个来回后,现场将12万平方米的安全土地移交当地政府。预计到今年11月底,广西扫雷队将完成广西边境所有雷场的深排和封围任务。

中国自主研发的“海龙11000”万米级无人潜水器1日通过2000米级深水试验,潜深2605米。“海龙11000”作业监督崔运璐介绍,海试过程中,“海龙11000”运行稳定。科考队将在海况合适时进行“海龙11000”的6000米级海试。

日前,中国第4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高标准通过了联合国组织的装备核查。这是今年该维和步兵营首次接受联合国装备核查。此次核查中,联南苏团派出的核查组一行首先听取了维和步兵营装备编制和数质量情况报告,随后对集装箱板房、各型车辆武器、电力和净水设备、自我维持类装备、医疗设备等1600余台(部、件)装备物资进行了详细检查。最终,维和步兵营所属装备物资的良好状态和优异性能得到了核查官的充分肯定。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