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1:17

《军报每天读》201804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3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绿化祖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4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埃及总统塞西致贺电,祝贺塞西再次当选埃及总统。

2018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今天在天津南开大学启动,标志着今年全国征兵宣传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军委国防动员部、教育部相关领导就高校征兵工作讲话,勉励青年学子携笔从戎,助力强军伟业,绽放绚丽青春。大学生们表示,一定积极响应习主席的伟大号召,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初春时节,岭南腹地,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整建制、全要素战备演练拉开帷幕。战斗打响后,部队迅疾出动,奔袭百余公里,在目标地域展开道路抢修、架设浮桥、指挥所隐蔽伪装等作战保障行动。此次演练全程融入空中侦察、精确打击、特战渗透等实战背景。通过演练,该旅在原有的5种保障能力基础上,探索形成战备保持、侦察情报、工化作业、多维防护、综合保障等7种新型能力,有效提高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今天的“军营观察”版为我们讲述了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长冯玮替牺牲战友尽孝的故事。2008年5月31日,原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邱光华机组”在汶川抗震救灾中,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不幸失事。机长邱光华、副驾驶李月、空勤机械师王怀远、空勤机械师陈林、物资装卸和地面警戒员张鹏5位同志,光荣牺牲。2010年5月,“5·12”汶川地震两周年,电视里播放的节目,让飞行员冯玮的心湿漉漉的。电视画面上,记者在采访原成都军区陆航团飞行员李月烈士的母亲时,肖妈妈含泪倾诉:“我觉得这两年过得不幸福,他是我唯一的孩子……”看完电视访谈当晚,冯玮毫不犹豫地提起笔,给李月的母亲写了认亲信,他想为战友照料父母。信寄出一周后,冯玮接到肖妈妈按照他在信上留下的手机号打来的电话,老人流着泪感谢他的关心,愿意认他这个儿子。从此他便把李月的爸妈就当成自己的爸妈替李月尽孝。2016年初,训练间隙,冯玮抽空回家,发现老人情绪低落,反复寻问才道出实情:他们居住的老房面临拆迁。住了几十年,老人习惯了周围环境。最重要的是,这是李月住过的家。然而,肖妈妈纵然万般不舍,还是明确表态:“我绝不会当钉子户!”老人的深明大义让冯玮热泪盈眶,他瞬间明白,为什么他们能培养出李月这样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奋不顾身的英雄儿子!2017年5月,他给西部战区主要领导写信,讲述李月父母面临的困难,希望得到组织帮助。不久,他接到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组织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已按相关规定联系地方民政部门帮助解决。随后,所在区民政局派人到家里探访,提出解决方案。后来,虽然住房因种种原因暂缓拆迁,但冯玮和两位老人心里还是热乎乎的……

下面关注“影像”版。四川省北川县擂鼓镇陈山村,本是个不知名的羌族小寨,因为1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进入人们的视野,更因为一位烈士的壮举而令人难忘。2008年5月12日,休假在家的原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羌族排长陈大桂,在地震来袭的生死关头奋力救出11名乡亲,自己却被泥石流吞没,全家只有在绵阳当老师的妹妹陈勤幸免于难。当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陈大桂“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英雄忠骨长眠青山,地震废墟旁如今已绿树葱郁,芳草遍地。清明前夕,已成长为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某营副教导员的陈勤来到这里,看望离去10年的哥哥和其他亲人。她有太多的话,想跟哥哥和其他亲人说……她想告诉他们,在哥哥牺牲两周年纪念日,自己被特招入伍,走进他生前所在部队,和他的战友们一起行进在导弹方阵中。她想告诉他们,自己已成长为共和国第一代女子导弹发射号手,曾担任我军首个女子导弹发射连的指导员,带着哥哥的梦想将导弹送上了蓝天。在战友们的眼中,陈大桂是烈士、是英雄;而在陈勤眼中,哥哥是榜样、是力量!(插片花)

3月29日,当第五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被隆重安放于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时,我们的双眼无数回被泪水浸湿,我们的记忆再一次被历史唤醒。据不完全统计,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没有留下姓名。如今,昔日战场已成沃野平川,前仆后继换来岁月静好,但祖国母亲始终没有忘记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无数忠诚儿女。近年来,全国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法规不断健全,《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公祭办法》相继出台;今年全国两会,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为我们尊崇烈士、关心烈属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支撑和机制保障。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记者2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了解到,经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有关机构监测分析,4月2日8时15分左右,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再入大气层,再入落区位于南太平洋中部区域,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

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近日再次公然声称,他自己的确是“台独”工作者,本就主张台湾“主权独立”,“九二共识”根本就没有共识。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日表示,赖清德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多次公然发表“台独”言论,狂妄挑战两岸关系现状,严重挑衅两岸主流民意,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危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这是十分危险的,也是自不量力的。马晓光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永远不可能从祖国分裂出去。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一切分裂国家的行径和伎俩注定都是要失败的,终将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