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7:14

《军报每天读》201804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6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又到一年清明时,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大漠戈壁到碧海岛礁,从国际维和一线到亚丁湾护航海域……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前辈,弘扬英雄精神,坚定强军信念,担当强军重任。全军官兵纷纷表示,继承先烈们为人民甘愿牺牲奉献的英雄本色,牢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报即日起开设“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通过回望英烈故事缅怀英雄品质、感受民族历史、感奋民族精神,营造纪念、敬仰、学习民族英烈的社会氛围,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1902年,邹容到日本留学,受到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影响,投身于民主革命斗争。在日本期间,邹容写成了7章2万余字的《革命军》一书,以“革命军中马前卒”署名,书中对民主革命的对象、性质、任务和前途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革命军》深刻揭露了清政府的封建专制,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部系统地宣传革命,主张建立民主共和国的著作。刚一问世,就被不少人称之为“今日国民之第一教科书”。1903年起,《革命军》先后在上海、新加坡、日本、香港、美国等地翻印29版,发行100万册以上。清政府惊惶失措,与帝国主义相勾结,制造了震惊中外的“苏报案”。1905年4月3日,邹容病逝于上海提篮桥监狱。时年20岁。

3月30日,陆军领导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共同签署《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陆军军事设施转型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按照依法依规、全面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陆军军事设施科技创新、设施建设、维护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全面、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快民用建筑先进成熟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转移转化,推进陆军军事设施转型建设。

从练“铁脚板”到练新装备操作,从“家门口”到远距同步训练……近日,记者探访武警广西总队“魔鬼周”训练看到,一大批高难训练课目亮相密林浅滩。凌晨4时,警报声响,正在无名山地宿营的官兵闻令而动,披坚执锐赴战位。10公里武装奔袭后,他们又根据新指令展开山林地捕歼战斗训练。训练的难度不断升级,问题接连不断。某支队组织山林地捕歼战斗,因对讲机声音过大、侦察用时过长被判“不合格”;某中队在营区训练场打靶,80%以上的官兵能够达到优秀,到陌生地域快速射击考核,优秀率不到60%……反思检讨会上,该总队通过视频回放、交互讲评等方式,查找问题短板。总队领导告诉记者:“训练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实战导向,不断把情况设真、问题找准,因为今天发现的短板就是走向明日战场的阶梯。”

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能打仗、打胜仗,就要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习主席在今年开训命令中指出,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落实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就必须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实际,增强练兵备战工作针对性,采取有力举措,切实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军事论坛”版文章《强化战的意识 立起战的标准 落实战的举措——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

一位领导同志检查部队训练,看到训练场上龙腾虎跃,弥漫着浓浓的实战化训练气息,而没有了过去那种红旗招展的场面。当基层干部为这“不好看”局促时,这位领导说:我就爱看这样的“不好看”!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级喜欢看什么,具有鲜明的示范和导向。领导喜欢看表面上的“好看”,下面就会展示形式上的美观;领导喜欢看那些“不好看”的,就会逼着下面把劲往实处使、把工作往实里做。所以,纠正演训场上的不实之风,需要上级机关和领导多去不常去的地方,多看那些“不好看”的,这样才能形成实战化训练的鲜明导向。为了胜利,一定要区分“演习”与“演戏”的不同;为了打赢,就要让那些“中看不中用”的远离练兵场。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