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32

《军报每天读》201804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7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4月6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总统府会见了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

下面关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日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北疆边关巡诊医疗队,在结束为某边防连集中体检诊疗后,又派队员到界江哨位为战士服务。执勤战士纷纷为医疗队的贴心服务点赞。据了解,中心所属医院派出多支医疗队赴边海防和基层部队巡诊,对接巡诊28个旅团营级基层偏远单位,诊疗官兵数千人次,20余名官兵通过巡诊预约绿色通道直接到约定医院接受系统治疗。

连日来,参加完两会回到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第79集团军某旅教导员谢正谊走上“学习小讲堂”,与官兵一起围绕两会精神展开学习讨论,分享心得感悟。针对人员分散难集中、大块时间难保障、学习资料难搜集等问题,他们按照“原原本本学、拓展方法学、活动牵引学、浓厚氛围学”的“四学”方法,展开学习讨论,推动两会精神学习不断深入。

4月5日上午,驻琛航岛官兵和三沙市委、市政府等百余名军民代表,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之情整齐列队,开展祭扫纪念活动。在那场战斗中,官兵们发扬“海上拼刺刀”精神,用手榴弹和冲锋枪接舷近战,几名官兵身负重伤仍浴血奋战,直至光荣牺牲。18位烈士把青春和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万顷波涛之中。如今,英烈们的革命精神,犹如大海上一朵朵壮美的浪花,映照着祖国的碧海南疆。

清明节期间,川藏兵站部某高原大站为缅怀献身高原的革命烈士,激励官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高昂斗志,与驻地武装部、政府在巴塘县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在纪念碑前,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把先烈们的英雄事迹牢记于心,继承和发扬“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三不倒川藏线”精神,继承烈士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为西藏建设增添光彩。

中朝两国6日在平壤市江东郡志愿军烈士陵园共同启动平壤市江东郡和顺安区两地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以缅怀和告慰志愿军先烈。

下面关注“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今天我们来了解“巾帼英雄”——秋瑾。1904年夏,秋瑾冲破封建家庭的束缚,自费东渡日本留学,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07年1月她创办我国第一份妇女报刊——《中国女报》,号召妇女为争取解放而斗争。她还秘密编制《光复军军制》,将光复军全军分为8军,以“光复汉族,大振国权”8字分别作为各军的表记。1907年7月6日,安庆起义失败,7月13日清兵包围大通学堂,秋瑾不幸被捕。她坚贞不屈,怅恨自己壮志未酬,写下了“秋风秋雨愁煞人”的绝命诗,7月15日从容就义于绍兴轩亭口。

本报今天刊发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捍卫国家利益,我们有底气!》,文章指出,继美方发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后,当地时间4月5日,美方称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在挑起贸易战的歧途上越滑越远。对此,中方予以强烈谴责并坚决回击,并表示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中国的正义立场与其行动一样坚定不移:中国无惧任何贸易胁迫,绝不怕打贸易战,有决心、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连日来,中国政府采取的反制措施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民心是最强的力量。有13亿多中国人民的支持,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回击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人间四月,芬芳遍地。走进新疆叶城烈士陵园,高耸的纪念碑被林荫环绕,“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碑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为暖春平添了几分肃穆。绕过纪念碑,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滚雷英雄罗光燮、爆破英雄王忠殿3位一等功臣和其他208位在边境自卫作战和修筑新藏公路中牺牲的各族英烈的大理石陵墓整齐排列,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丛中。陵园东北角,坐落着一座没有墓碑的土质坟茔,安睡在这的是陵园的上一任管理员艾买尔·依提,一位参加过边境自卫作战的老兵。2017年,他和这些自己守护了47年的战友们埋在了一起,继续与他们做伴。陵园的现任管理员、艾买尔·依提的儿子艾尼瓦尔,正在认真地擦拭英烈们的墓碑。艾尼瓦尔今年和陵园同庚。他6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就带着妻子和他搬进了陵园,开始了守墓人生活。至今,艾尼瓦尔的家就安在陵园大门口不大的两间平房里。翻开读者之友版文章《守护荣光》,我们一起来了解这段感人肺腑的故事。

改革,对一支军队而言,往往意味着一次涅槃重生;对有的军人而言,则可能意味着一次人生转折。再逢转业季,又一批战友用默默转身完成了对军改的支持。身后,是熟悉的军营;前方,是未知的路途。过来人说,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以什么样的心态再出发,至关重要。今天的老兵天地版就带我们听一听几位军转军人的观点,敬请关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近日,第83集团军某旅组织空地联合战场救护综合演练,提升部队卫勤保障能力。

清明节前夕,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邀请老战士为大家讲述抗美援朝历史和英烈事迹。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