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15

《军报每天读》201804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8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将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有什么重要经验和启示,产生了什么世界意义和影响?在新的历史关口,中国又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习近平主席将对这些问题作出最权威的阐释,外界也将听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

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呼吁亚洲国家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3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详细阐述亚洲命运共同体理念,描绘亚洲新未来蓝图。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顺应亚洲发展大势,汇聚亚洲发展力量。中国与亚洲各国共奏命运交响曲,命运共同体逐渐成为“亚洲共识”。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文章《博鳌亚洲论坛:汇聚梦想与力量》。

即日起,本报开设“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专栏。4月初,记者再次来到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之地——中部战区陆军某师。采访发现,该师从党委机关到基层班排,人人都在训练里、个个都在竞赛中。师团机关严格落实“半工半训”制度,每天挤出半天时间组织共同基础、战例剖析、战法研究、战术作业、指挥技能训练,确保人人无不合格课目;建制单位结合任务实际和训练进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从主官到新兵人人参训,严禁拼凑尖子、协调名次、迁就照顾,营造出抓训练吃香、当标兵光荣、拖后腿丢人的浓厚氛围。他们按照基于提高能力普训、基于遂行任务精训两条线,对现有人员装备进行编成动态重组:有的按纲施训打基础,逐人逐装逐级快速形成战斗力;有的专攻精研练战术,时刻保持战斗状态,战斗力指数始终“满血”,使常年备战、随时能战成为现实。

本期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奏时代之音 聚强军之力》。文章说,与主题教育同步,今年在全军部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宣传活动。军事新闻宣传战线要把这次主题宣传活动作为一场融合传播的大会战,强化使命责任,全力投入参与,通力协作、全力攻坚,策划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精品,联手打造更多刷屏网络的“现象级”作品。要形成上下联动、军地联手、媒体联合的大宣传格局,生动展示全军上下坚定维护核心、聚力备战打仗、传承红色基因、履行使命任务的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切实领风气之先、奏时代之音、聚强军之力。

前不久,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整建制赴高原驻训,旅党委把应对困难挑战当做实战化练兵难得契机,集智攻关破解某型机高原作战训练难题,首上高原即组织实弹打击训练,验证高原实弹打靶可行性,摸索经验、积累数据。记者了解到,该旅进驻高原后,先后组织多个场次不同时段、不同气象、不同实体目标实弹攻击训练,从飞行领导干部到普通飞行员,全员参加一人不落,整建制实弹打击能力得到有效检验和提升。

当地时间4月5日,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来到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交界处附近的希亚姆镇,祭奠为和平事业英勇献身的杜照宇烈士。2006年7月25日,以色列空军袭击希亚姆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哨所,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牺牲。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四级军士长张新海,曾在2006年参加了赴黎维和任务,亲历了黎以战争,见证了杜照宇烈士的牺牲。他说:“尽管过去了这么多年,但杜照宇牺牲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他虽然倒在了战位上,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本期“长征副刊”版让我们一起走近特战连长金伟强。那年,18岁的金伟强初次参加实兵对抗演练,因为他的草率行动,导致了整个班组暴露,金伟强被缴械生擒,还害得全班覆没……一夜之间,这场“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惨败,让他成了单位里的“大名人”,几乎人人皆知,警侦连有个“反胜为败”的“金不强”。金伟强感觉自己像是竹山里试犁——寸步难行,心灰意冷地等着“批评处理”。然而,他最终等到的是指导员推心置腹地激励,“失败了自然会痛,只有跌倒了再爬起来,才会有成功的可能。”从此,金伟强暗下决心,要打场漂亮的翻身仗。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别人跑徒手5公里,金伟强就跑武装8公里,还不忘负重4个沙袋。酷暑时节,火辣辣的太阳晒得石头发烫,常常能看到金伟强全副武装,身上、腿上绑满沙袋,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来回奔跑,每一次都汗流浃背。脚底打了泡、肩膀磨出血、双腿酸得下不来床……哪怕一瘸一拐,他还在坚持。据枪稳定性练习,金伟强让战友在他的两肩、枪管和头顶各竖起一个弹壳,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掉落一个,就时间归零,从头开始;他坚持每次瞄准击发前先进行400米冲刺,在心率至少达到每分钟150次的情况下才练习疲惫击发;为了能练出一对“鹰眼”,他强迫自己十几分钟不眨眼,双眼很快便噙满泪水,常常会练到眼泪流干。有时,沙粒吹入眼睛,他都坚持不眨眼。多年后的一个盛夏,一场名为“金鹰-2013”的国际特种兵比武,在哈萨克斯坦南部丛林内激烈上演。竞赛当日,大雨如注,狙击步枪的瞄准镜被淋得模糊不清。倏尔,林间杂草簌地一动,只听“嗖”地一声,已经是侦察连长的金伟强一跃而出,接近目标、出枪上膛、瞄准锁定一气呵成,枪响靶落,10枪100环!收获“国际最佳狙击手”殊荣、个人一等功奖章的那一刻,他由衷地感谢,“18岁时,那些支持鼓励我的战友,和那个永不言败的自己。”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