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39

《军报每天读》201804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9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奥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日前,中央军委派出6个巡视组,对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情况展开专项巡视。此次专项巡视,将深入检查被巡视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主席核心地位,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习主席训词训令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三项机制”5个方面情况,紧盯深化理论武装、自觉看齐追随、服务备战打仗、加强政治整训、推进军队改革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经济适用住房超面积清理等20个关注点,以高层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为重点开展政治监督,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全面、具体、无条件地贯彻落实,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坚强的根本政治保证。

近日,陆军政治工作部印发了《陆军科技创新人才优先扶持计划实施方案》,并就遴选推荐首批培养对象作出安排部署。根据计划,从今年开始,陆军将利用5年时间,按照分批次择优遴选、分阶段接力培养、分层级按责抓建的思路,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教学、科研、工程、卫生和装备技术保障等领域,重点扶持百个创新团队、培养千名科技英才、培育万名技术尖子。据悉,首批培养对象的遴选推荐工作从今年4月上旬展开,至5月中旬结束。9月份,将依托陆军指挥学院组织部分培养对象进行前沿理论和尖端技术培训。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单行本及汇编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本报今天起开设“强军报国·军队科技创新人才风采”专栏,本期带我们一起走近一生为国铸核盾的程开甲院士。1960年,一纸命令,把程开甲调入中国核武器研究所。从此,“程开甲”这个名字走入国家的绝密档案。1961年,正当程开甲在原子弹理论攻关上取得重大成绩之时,组织上又一次安排程开甲转入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核试验技术。从此,程开甲进入人生旅途中的20年“罗布泊时间”。在罗布泊,程开甲参与组织指挥了包括我国首次原子弹、首次氢弹、首次两弹结合试验和首次地下核试验在内的各种类型核试验30多次;20年中,他带领团队解决了包括核试验场地选址、方案制定、场区内外安全以及工程施工等方面的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20年中,他带领团队利用历次核试验积累的数据,对核爆炸现象、核爆炸规律、核武器效应与防护等,进行了深入理论研究,为建立中国特色的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了杰出贡献。伟大的科学家是不求名利的。但真正为祖国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1999年,程开甲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为他颁发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中央军委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习主席亲自将“八一勋章”颁授给这位杰出科学家……

接下来关注“博鳌亚洲论坛专版”。4月8日至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围绕“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主题,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繁荣发展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自2001年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就以平等、互惠、合作和共赢为主旨,立足亚洲,推动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同时又面向世界,增强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对话与经济联系。成立17年来,论坛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已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以更加成熟的姿态,开启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合作共赢新篇章,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下面跟随“基层传真”版一起去认识一位忠孝两全的好军人。出生在云南边陲某大山深处的胡贵荣,是普米族少有的军官。从小生活不易,让胡贵荣懂得了孝顺,也坚定了他走出大山的决心。2005年他参军入伍。入伍后,胡贵荣一次次上演“士兵突击”:5公里武装越野17分21秒、高寒山地500米障碍2分18秒、战术基础动作13秒……13年来,他先后夺得30余块比武金牌,连续4届蝉联旅“超级战士”比武冠军,在旅里创造的多项比武纪录至今无人能打破。胡贵荣还5次被上级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被破格提干。“精武标兵,忠孝两全!”这是旅政委李晓明对胡贵荣的评价。入伍后,胡贵荣苦练打赢本领的同时,肩负起了改善父母生活、供养妹妹上学的家庭重担。他还省吃俭用,捐款6万余元帮助家乡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孤儿。在胡贵荣的日记里,有一份“39条孝敬父母的硬性规定”,内容包括:定期带父母去做体检、带父母去旅行、每周至少给父母打2次电话、认真接听父母的电话、不要让父母看你的脸色、帮父母完成年轻时未完成的梦想、每次分别都与父母拥抱……每一条他都当作命令去落实。2016年,胡贵荣攒了大半年工资,休假带父母去北京游玩。在天安门广场,当看到国旗冉冉升起、万人齐唱国歌时,父母激动地流下眼泪。那一刻,胡贵荣心潮澎湃,觉得作为儿子,吃什么苦都值了。这些年,尽管工作忙,但胡贵荣还是利用休假时间带父母先后到上海、昆明、丽江等多地游玩。他常说:“孝敬父母只有‘当下’,没有‘以后’,时间流逝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本期的“军营观察”版为我们刊发了《舰长“放单”,前路是鲜花还是荆棘》——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探索单舰指挥机制新闻调查。期待您的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